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90391
人大代表呼吁: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需要制度改革
http://www.100md.com
     面对药品市场上药价虚高的问题,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施作霖代表呼吁,虚高药价必须尽快降低,保证群众看病无忧。他说,药物这种特殊商品的价格很难受市场的自然调节,必须依靠国家从制度上对现行的药品生产和流通体制进行改革,靠各级政府的法令加以调整。

    1、对药品的定价,必须请有关部门的专家对厂家申报资料进行严格的审核,必要时举行价格听证会,最后形成的价格由物价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而且物价部门要对这一药品在流通过程中的价格变化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2、实行国际通行的、统一的生产质量标准。同一种药品,不管是哪一家药厂生产的,规定只能采用同一个名称和在规定范围内浮动价格。

    3、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整顿药品流通市场,减少流通环节,打击假冒伪劣。 --彻底执行医疗改革,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开管理,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充分体现“医”的价值。

    4、制定、健全有关药品的法律、法规,将药品生产、营销部门人员和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等的不正当生产、经营、销售的行为,视为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稿件来源: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