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0390712
单剂特效型埃博拉病毒疫苗问世
http://www.100md.com
     据《自然》杂志及其它刊物报道,近期在埃博拉病毒的疫苗研发上出现了重大突破。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研究小组已研制出一种有效的超级疫苗,并在恒河猴上获得了临床试验的成功。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Anthony S. Fauci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对抗埃博拉病毒研究中的重大突破。他说,如果没有疫苗,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高达90%。

    据悉,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的疫苗研究中心在三年前就初步证实了埃博拉免疫预防的可行性,并展开了大量研究和试验。但是过去研制出的疫苗需要多次服用,并且在6个月后才能达到免疫效果。与此同时,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开展的埃博拉病毒疫苗研究工作却遇到了困难,他们开发的疫苗对啮齿类动物有效,但在猴子身上却遭到失败。后来,两个机构的研发小组进行了合作,随后进展顺利,在先前实验疫苗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改良,开发出了新型的特效超级疫苗。该疫苗在实验组的8只恒河猴身上, 单次注射后的第28日再被埃博拉病毒感染后,均保持健康;而对照组的猴子则全部死亡。

    据悉,该疫苗是通过对称作“腺病毒”的良性病毒进行基因操作后,使其看似埃博拉病毒,从而制成疫苗。

    研发小组的奈波博士(Dr. Gary J. Nable)介绍, 如果试验进展顺利,再加上FDA的配合,该新型疫苗将在一年内完成人体的临床阶段。此外,由疫苗所产生的免疫系统所能维持的时效长短, 也是重要的试验课题之一。曾担任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所长的著名专家彼得斯(C.J. Peters)还建议,在与人类基因序列更为接近的猿(Apes)身上进行疫苗实验。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该疫苗最早将于2006年进入美国政府的库存疫苗采购清单,用于预防埃博拉病毒的暴发。

    据美方有关人士称,有关专家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认识到埃博拉病毒可能会被恐怖分子用作恐怖武器;后来得知前苏联解体前曾进行过一项庞大的秘密生物武器研制计划,而且成功地开发出埃博拉生物战剂,就更加加剧了美方的担心。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武器一次能杀死多少人,但没人怀疑少量的病毒袭击就可以造成巨大的恐慌。

    有关新型埃博拉疫苗研发的详情,请参考《自然》(Nature)杂志2003年8月出版的第424卷6949号。

    来源:基因潮网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