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90338
罗伐他汀挑战全球白热化市场
http://www.100md.com
     就市场价值来看,调脂药物是现今最大一个治疗类别。由于受到全球适宜治疗潜在人群数量超过2.95亿人的巨大支持和强力驱动,目前调脂药物世界销售总额已达220亿美元以上,其中他汀类药物在该市场中占有绝对支配地位。

    2002年,仅阿托伐他汀和辛伐他汀的全球销售额就已分别高达79.72亿和55.80亿美元,其中阿托伐他汀还创下了有史以来单药销售最高的市场纪录。调脂药物,尤其是他汀类药物的市场竞争虽已十分剧烈,但若有新药能够成功进入这一领域,其商业回报仍将非常可观。当然,这种成功需要克服种种的壁垒。特别是目前业已上市的他汀类药物中作用较强的阿托伐他汀和辛伐他汀,它们由于具有可靠的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的强力支持,现已成为处方量最大的两个调脂药物。另外,辛伐他汀专利即将期满,其通用名药不久就会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销售,这也将促进它更为广泛地用于冠心病的一级预防治疗。鉴于庞大的潜在适宜治疗患者人群,有关分析家们已经预言,仅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日本这7个调脂药物市场就将从2002年的约170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12年的近320亿美元。同等剂量下,罗伐他汀降低LDL-C和提高HDL-C水平作用优于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而其副反应表现则与其它竞争者相似。FDA要求阿斯利康公司日后提供罗伐他汀其它剂量安全性的进一步数据。出于这些原因,会对罗伐他汀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即便如此,罗伐他汀2007年的销售额预期仍可超过17亿美元。

    阿斯利康公司的价格政策也有利于罗伐他汀的市场渗透。在美国,罗伐他汀每日剂量的售价均为2.10美元,虽较阿托伐他汀10mg售价稍贵,但比阿托伐他汀20mg、40mg和80mg剂量的售价低得多。为拓展市场潜力,罗伐他汀现还在进行由15000余名患者参加的一项名为“罗伐他汀评价国际试验”,以证实轻度高胆固醇血症或胆固醇水平正常人群的用药益处,预期2006年可以获得初步结果。

    假设这项研究和罗伐他汀的其它试验能够产生阳性结果,则罗伐他汀到2012年的销售额可望增至43亿美元。对罗伐他汀未来市场规模发展威胁最大的应属默克和辉瑞两公司分别正在开发中的他汀类药物复方制剂。其中默克公司正在开发的是一个含有固定剂量辛伐他汀和一个胆固醇吸收抑制剂类新药依替米贝(ezetimibe/Zetia)组成的复方制剂;辉瑞公司则在开发一个含有固定剂量阿托伐他汀和一种胆固醇酯转移酶蛋白抑制剂torcetrapib组成的复方制剂。它们必将在竞争业已白热化的调脂药物市场上赢得决定性的获胜优势。

    来源:慧聪医药商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