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90359
中美合作研发嗜粘膜性艾滋病疫苗正顺利进行
http://www.100md.com
     由我国普瑞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芝加哥LOYOLA大学合作制备的乳头状瘤病毒-HIV假病毒疫苗,已完成实验研究阶段,有望今年在国内申报临床研究。

    该疫苗是一种经粘膜免疫的艾滋病疫苗。引起艾滋病的HIV主要通过性接触,经粘膜(生殖道)进入人体,或由血液途径进入人体。在人体内,HIV感染并破坏CD4+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这些被感染的细胞经血循环而进入肠粘膜内储留并产生更多的病毒,造成人体免疫缺陷。目前,抑制HIV复制的药物还不能从根本上清除HIV。HIV还会因自身突变产生耐药性,从而使这些药物失效。疫苗是一种抗原物质,用于机体后可诱导该抗原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反应和体液免疫反应,从而预防和治疗疾病。对于艾滋病疫苗来说,除需要同时诱导体液免疫反应和细胞免疫反应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诱导出有效的粘膜抗体和细胞毒细胞。粘膜的抗体可以中和病毒,细胞毒细胞可以杀伤感染病毒的细胞。

    由普瑞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芝加哥LOYOLA大学合作制备的乳头状瘤病毒-HIV假病毒疫苗,以乳头状瘤病毒外壳为载体而装配了HIV的部分基因和蛋白片段。因为乳头状瘤病毒具有嗜粘膜性,因此,此外壳可将HIV的部分基因和蛋白片段带入粘膜和其他部位的淋巴系统内,而且此外壳也具有很强的免疫佐剂效应,能帮助诱导出有效的粘膜和其他部位的免疫反应。由于该疫苗是合成疫苗,不具有活疫苗的毒性,因此安全性较强。同时该疫苗可口服,更容易被人们接受。

    来源: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