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管理 > 案例分析
编号:10390899
不规范说明书基本退出药品市场
http://www.100md.com
     药品商品名称不规范,甚至夸大疗效,药品说明书过于简单,甚至隐瞒不良反应等内容,这些都曾经是医生、患者普遍反映的问题。通过两年多的治理整顿,目前各种形式的“吹牛皮”名称、“说不明”说明书已经基本退出药品市场。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介绍,以前我国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普遍存在着不够统一、不够规范、不够明确的问题,不利于指导医生、患者合理用药。主要表现在:药品名称不规范,特别是擅自使用一些夸大疗效的商品名称;说明书过于简单、晦涩,医生、患者难以把握;不同企业生产的相同品种药品说明书差异过大,医生、患者无所适从;说明书中擅自增加适应证,减少不良反应等内容,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从2001年4月起,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开始对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进行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共计规范化学药品说明书2000多个、中药说明书4900多个、治疗用生物制品说明书57个,全部内容都已上网公布。此外,国家还制定并下发了《药品包装、标签规范细则》、《化学药品说明书规范细则》、《中药说明书规范细则》,为药品包装、标签的规范以及说明书的编写、审核提供了明确、统一的标准体系。

    来源:基因潮网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