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70
中药材防虫蛀方法概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11-02

    药材经虫蛀后,不但影响其外观,而且轻则使药材有效成分降低,重则完全丧失药用功能,影响临床治疗效果。因此,正确选用中药材防虫蛀的方法,对保证中药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就中药材防治虫蛀的物理、化学、生物对抗剂方法作一概述,与同行共飨。

    1 物理防虫法

    害虫的生长繁殖需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通常温度在16~35℃,相对湿度在60%以上,药材含水量在11%以上,是害虫生长的有利条件。根据药材本身性质考虑不同的防虫蛀的方法,分类保管,可防止和减少虫害。

    1.1 日光曝晒法 夏季将中药材摊开在干净地面上,约厚5~15cm,让阳光充分照射,并勤翻晒,阳光具有紫外线和远红外线的高能作用,温度可达50℃以上,不仅使药材干燥而且对害虫和细菌有杀灭作用。本法适合于大部分根和根茎类中药材,如玉竹晒干后其多项理化指标均未受到影响 [1] ,而青蒿晒干后其青蒿素的含量还大于阴干及烘干 [2] 。但富含挥发油、糖类、脂肪油类及色素类药材不宜久晒。如枸杞、天冬等含糖类的药材晒后变黑,细辛、荆芥、当归、木香等暴晒导致药材挥发油的挥散而导致功能下降。
, http://www.100md.com
    1.2 高温烘烤法 利用烘箱、烘房或干燥机,将药材摊置其中,使温度达60~70℃,使害虫体内蛋白质凝固而死亡。对不耐热药材,应采用其它方法。

    1.3 低温冷藏法 因耗资太大,仅用于少数贵重药材。低温不宜低于0℃以下,因冰冻不仅使细胞壁及原生质受到机械损伤,而且结冰时原生质脱水,蛋白质及其它胶体发生不可逆的凝固作用,而影响中药材的有效成分含量。

    1.4 混合石灰河沙埋藏法 [3,4] 在容器底部铺一层混合石灰沙(漂洗干净极细河沙晒干均匀掺入10%~35%的干燥石灰粉剂)2cm厚,石灰沙上铺5层纱布,纱布上放干燥药材,再在上面铺5层纱布及石灰沙,此法防虫取得较满意效果。因为洁净的细河沙微生物污染极少,散热快,密闭性好,可隔绝空气,石灰还可防虫,而与空气接触的一层石灰沙的石灰吸收水分。本法适用于贵重中药材:西洋参、红参、生晒参、鹿茸、天麻、冬虫夏草、灵芝等;也可用于枸杞、生地、大枣、胖大海、酸枣仁、当归、沙参等。
, 百拇医药
    1.5 特殊光波杀虫法 如利用远红外线、微波、γ射线辐射,不仅能杀灭害虫,还能干燥药材。

    2 化学防虫法

    利用化学药剂进行熏蒸灭虫的方法,大量药材的杀虫可在密闭的房间进行,小量的药材可在密闭容器中进行。用于杀虫的药剂必须挥发性强,有强烈的渗透性,作用迅速,杀虫后能自动挥散,并且毒性小。

    2.1 酒精混合防虫法 [5] 此法利用乙醇对的亲和力,破坏蛋白胶粒的水化膜,使虫体蛋白质变性而达到防治害虫。

    2.1.1 大枣等含糖类、粘液质等成份易受虫蛀,而又不宜晒,在枣囤中放入一瓶酒,打开瓶盖,上盖纱布,再将囤顶盖 严,利用酒的挥发蒸汽来防止霉虫的发生。此法也可用于枸杞、生地、熟地、胖大海、酸枣仁、沙参等。

    2.1.2 如柏子仁贮存传统用明矾与柏子仁,控制虫蛀不理想,而采用柏子仁加入5%~10%的无水酒精(将95%的酒精装入500~1000ml磨口瓶内,投入适量石灰块吸净酒精中水分)充分拌匀,用聚乙烯塑料膜袋封好,避光贮存,防虫效果好。用时应提前撤封,摊晾至酒精完全挥发方可用 [6]
, http://www.100md.com
    2.2 较常用而效果好的熏蒸剂有硫磺、氯化苦和磷化铝 [7] ,适用于根及根茎类、动物类、全草类。但富含色素、易变色的药材不宜用硫磺熏蒸,如枸杞、大黄、甘草、款冬药等。

    2.3 中药材防虫还可利用粮食防虫保护剂粮保、利保防虫 [8,9] ,本法采用缓释技术作用时间长,无毒、无害、无残留。取粮保或利保5g置于箱内饮片中,药材多者可达50kg的色味未发生变化。

    2.4 DMF(富马酸二甲酯)对中药具有较强的抑菌效果和防虫效果,并且安全可靠 [10] 。10g中药材与10mg DMF(装入无纺布袋中)用聚乙烯袋密封储存。

    3 中药对抗剂防虫法

    利用中药材本身的性质,以防治虫蛀。

    3.1 将市售的昆布或海藻放入2~3层纱布袋内封口,平置药材的中心总位即可,1kg昆布或海藻可置于20~50kg的药材中,如地龙20kg,金银药30kg,薏仁40kg,肉苁蓉20kg,对比未用昆布、海藻前虫蛀减少55%~75% [11]
, 百拇医药
    3.2 张昌权等 [12] 用韭菜子烟熏法可直接杀灭米象和防止中药饮片在贮藏保管中生虫,且不影响中药饮片的颜色、气味、性状的变化,但含糖质较多的枸杞子等不易用此法。

    3.3 张昌权等 [13] 用苦参200g,百部200g,鱼腥草100g用水煎煮2次,合并煎液、浓缩浸膏混合制成颗粒,低温干燥得中药对抗剂。实验室表明对抗剂具有防止中药材生霉、生虫、延长保管时间的效果,但对已生虫的中药材无直接杀虫作用。

    3.4 有些中药材放在一起贮藏,防止夏季药物生虫、霉变,效果较干燥养护、化学药剂养护好 [10] ,如吴茱萸、花椒可防止乌梢蛇、金钱白花蛇生虫,大蒜防止全蝎、僵蚕、壁虎、土鳖虫生虫。

    4 讨论

    在中药材的储藏保管中,防止虫蛀要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对库房常清扫,定期消毒,控制库内温湿度,加强对购进中药材的害虫检查和验收工作,对含水量高或包装受潮,有虫害或虫卵应拒绝入库。发现在库药材有虫害或虫卵应立即搬出库外处理,以免交叉感染,防治虫蛀的方法要根据实际情况选用,采用化学防治法时,必须在保证药材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化学药物的残留,保证药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文清,徐凌川,王丽萍,等.玉竹产地直接切片晒干的可行性研究.中药材,1996,19(2):620.

    2 钟凤林,陈和荣,陈敏.青蒿最佳采收时期、采收部位干燥方式的实验研究.中国中药杂志,1997,22(7):405.

    3 刘能桂,丁屏南.用混合石灰河保管贵重中药的方法.基层中药杂志,1999,13(2):48.

    4 李泰茶,廉淑英,付喜凤.大枣存贮新法.中药材,1997,17(10):24.

    5 杨海平,邰树义.酒在中药贮藏中的作用.基层中药杂志,1999,13(12):47.

    6 徐哲琴,金方友.柏子仁贮藏新法.基层中药杂志,2000,14(2):35.
, 百拇医药
    7 牛素芳.浅谈对抗同贮养护动物药的保管.基层中药杂志,2001,15(4):43.

    8 刘建,李春淑.防虫剂对中药饮片的防虫效果.基层中药杂志, 1996,10(2):52-53.

    9 张明辉,柴树声,史春生.介绍一种药材防蛀法.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6):283.

    10 徐宇,钟志诚.DMF对中药材防霉、防虫效果初探.华西药学杂志,1994,9(1):51.

    11 刘尚存,郑秀芝,骆影.昆布、海藻用作中药材的防虫防雾剂.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5(1):41.

    12 张昌权,孙以德.韭菜子烟熏法在中药防虫中的应用.基层中药杂志,2000,14(1):44.

    13 张昌权,孙以德.中药对抗剂的制备与防霉防虫.基层中药杂志,1999,13(2):47.

    作者单位:545002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谭柳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