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400
人工肝PE法治疗重型肝炎后蛋白系统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60-02

    重型肝炎患者由于肝细胞合成蛋白能力下降,免疫反应增强,使白蛋白下降和球蛋白上升,引发低蛋白血症和免疫损害。人工肝血浆置换法(PE法)治疗后对机体蛋白系统的影响引人关注。我院观察了43人次PE法治疗后蛋白系统的变化情况,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按1995年北京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患者均为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慢性重型肝炎。全部病例均为男性,年龄18~54岁,平均36.5岁。患者除做人工肝PE法外,均按重型肝炎进行常规药物治疗。患者一般1周做1次人工肝,根据病情轻重可适当提前或推后。人工肝人均4次,最多9次,最少2次,每次置换3000ml,约3h完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人工肝后白蛋白下降不明显,球蛋白有明显下降,A/G上升,见表1;人工肝后大多白蛋白上升或不变,下降极少,见表2;人工肝后体内原白蛋白低于或等于正常水平的患者下降极少,下降的主要是原来白蛋白水平较高的患者,见表3;人工肝后,患者的白蛋白水平大多正常,只有少数低于正常,见表4。

    表1 人工肝前后A、G变化情况

    表2 人工肝后白蛋白变化情况

    表3 人工肝后白蛋白下降情况

    表4 人工肝后白蛋白水平

    3 讨论

    重型肝炎患者肝脏合成蛋白的能力低下,多有低白蛋白血症,引发腹水、下肢水肿。蛋白低下,不利于肝脏组织的修复再生,形成恶性循环。乙型肝炎引发机体的免疫反应,使球蛋白增高,过高的免疫反应,引起肝脏的免疫损害,对肝脏形成二次打击,加重肝脏炎症坏死过程,使重型肝炎疗效不佳,死亡率较高。
, 百拇医药
    本资料显示人工肝后,患者血中球蛋白水平下降,白蛋白平均水平变化不大,白球比率上升,球蛋白下降有利于减缓机体的免疫反应过程,有利于肝细胞免受免疫反应的二次打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再生。

    本资料还显示白蛋白的总体平均水平变化不大,而且原白蛋白水平低下的患者人工肝后白蛋白大多上升,这有利于减缓低蛋白血症对机体的损害,有利于细胞的修复再生。另外,白蛋白下降的病例主要是原来白蛋白水平在正常范围的病例,原低于正常范围的病例很少,提示人工肝系统对白蛋白较高的患者影响相对多一些,对白蛋白较低的患者影响很少。提示人工肝系统不会丢失很多白蛋白,造成患者低蛋白血症,人工肝后不必过量补充白蛋白。人工肝后大多患者白蛋白在正常范围,正常白蛋白水平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再生,有利于重型肝炎恢复痊愈。

    血浆置换法是将血液通过血浆分离器中无数小的膜孔,将血液分离成能透过膜孔的血浆成分和不能透过膜孔的血球成分,弃去肝炎患者含有多种有害物质的血浆,因而能清除患者体内因过高免疫反应而产生的高免疫球蛋白和免疫复合物,使患者体内的球蛋白降低,逐渐趋于正常水平。同时补充的正常人血浆中含有正常的白蛋白,因而血浆置换的原白蛋白水平低下的患者白蛋白大多上升,仅原白蛋白的含量较高的患者白蛋白水平有所下降,因而白蛋白总体水平变化不大,这也是血浆置换法优于血液灌流法之处。

    作者单位:430022湖北省武汉市传染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4)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