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90
产时静滴5%碳酸氢钠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72-01

    我院产科1999年1~12月,选择有适应证产妇,在产时静脉滴注5%碳酸氢钠,临床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试验组选择1999年1月静脉滴注5%碳酸氢钠50例;对照组随机选择试验前1998年1~12月同期病例50例。两组产妇均选择年龄在25~30岁,孕周在38~40周的产妇,产前B超检查排除4000g的巨大儿、胎盘老化及胎儿有脐带绕颈的产妇。两组病例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从产妇入院开始,即有专业大夫及助产师负责管理产妇,详细记录询问病史,进行产科查体。产程一开始由助产师按时听胎心,观察产程,绘制产程图。根据情况报告大夫,选择处理方案。

    对每组产程超过8h的产妇静脉滴注5%碳酸氢钠,速度维持在30~40滴/min,维持至第二产程结束;对第二产程超过30min的产妇,立即静脉滴注5%碳酸氢钠,速度维持在60~80滴/min;在产程过程中出现宫内窘迫、先兆子痫及子宫收缩乏力者,不受产程时间限制,立即静脉滴注5%碳酸氢钠,速度60~80滴/min。5%碳酸氢钠用量在250~500ml不等。

    2 结果

    在临床试验中具体选择临床指标5项,应用详细数据,将两组病例加以对照分析,详见表1。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临床5项指标比较

    由表1可知,实验组比对照组产程平均缩短4h,失血量减少150ml,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明显下降,经X 2 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剖宫产由于近几年剖宫产指征放宽,无明显临床意义。

    3 讨论

    产妇进入产程后处于应激状态,全身分解代谢增加,合成代谢减少;同时由于进水量及进食量减少,多动用体内脂肪,产生酮体等酸性代谢产物。在第二产程开始,产妇开始屏气用力,一方面呼吸减慢,二氧化碳呼出减少,H 2 CO 3 在体内储存;另一方面腹肌、肛提肌、子宫肌肉、四肢肌肉及全身肌肉间歇性强烈收缩,产生的乳酸等代谢产物很难在较短的宫缩间隙排除,造成酸性产物进一步聚积。大量聚积的酸性代谢产物,一方面通过脐血循环抑制胎儿中枢神经,降低胎儿对缺氧的耐受性,增加宫内窘迫率及新生儿窒息率,同时松弛胎儿肛提肌排除胎粪污染羊水,进一步造成恶性循环;另一方面聚积的酸性代谢产物直接通过血循环抑制中枢神经,使产妇疲倦、乏力、厌食;酸性产物还直接影响肌肉收缩时间及强度,从而延长产程,增加阴道失血量。从静脉直接滴注碳酸氢钠,迅速而有效的通过血循环,中和体内酸性代谢产物,对胎儿及新生儿来讲,明显降低宫内窘迫,减少新生儿窒息。对产妇来讲,产时少疲劳,增强宫缩,尽快结束分娩;产后很快恢复体力,同时促进子宫复旧及泌乳。

    综上所述,产时静脉滴注5%碳酸氢钠是一种科学简便的方法,有推广的价值和意义,有待进一步细致的观察和研究在临床应用中的效果。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4)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侯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