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650
加味生脉汤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39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55-01

    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亦称功能失调性月经紊乱,指内分泌调节系统的功能失常所导致的月经紊乱和月经异常,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笔者应用加味生脉汤治疗39例收到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9例,均为门诊患者,年龄16~50岁,平均42岁;病史最短2个月,最长为2年6个月,平均8个月;未婚9例,已婚30例,其中已生育者23例。所有病例均经B超、妇检及实验室检查排除生殖系统肿瘤、外伤、血液病等引起的子宫异常出血,诊断明确者。

    1.2 方法 药物组成:太子参30g,麦冬15g,五味子10g,龙骨30g,牡蛎30g,仙鹤草15g,旱莲草20g,山萸肉20g,益母草15g,海螵蛸15g,上方1剂,水煎服3次,早晚各1次,每日1剂。

    1.3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月经周期、经量、经期恢复正常并持续3个月经周期以上,或更年期患者血止绝经;好转:月经周期、经量、经期恢复正常,但不能持续3个月或周期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经期缩短;无效:子宫出血无明显改善。

    2 结果

    临床治愈28例,好转9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4.87%。

    3 讨论

    功能性子宫出血在中医学属“崩漏”范畴,临床较多见,中医学早有论述,如《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妇人经行后,淋漓不止,名曰经漏,经血突然大下不止,名曰经崩”。临床上一经诊断为崩漏,就意味着出血量多或出血时间长,阴血丢失严重,故气阴两伤者居多,因此在治疗上一定要抓住这个关键,崩漏的三大治疗法则是塞流、澄源、复旧,三者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只有标本兼治,才能达到止血的目的,加味生脉汤中太子参性平而不燥,益气而不动血,止血而不化热,但用量要大,方可达补气摄血之目的;麦冬滋养阴液,五味子敛阴出血,二药物有生津作用,配合太子参而奏增补气阴之效;仙鹤草、益母草均有收缩子宫作用,止血而不留瘀;旱莲草、山萸肉、海螵蛸三药相伍益肾固冲止血;龙牡收敛益阴,固涩止血;全方相配,守而不去,旨在益气敛阴,补肾固冲,具有标本兼治之功,故能收到较好的疗效。

    (收稿日期:2003-03-30)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杨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