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90
肌钙蛋白Ⅰ定性与定量方法测定结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59-02

    心肌肌钙蛋白I(cTnI)对心肌损伤有高度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且血中出现时间早,相对分子质量较CK-MB小,心肌损伤后更易释放入血,不受骨骼肌损伤影响,血中持续时间长,已成为临床诊断心肌损伤的确定标志物 [1] 。但在临床应用中发现,这些cTnI检测试剂的测定结果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我们发现本科室金标法cTnI定性检测与化学发光酶免疫法cTnI定量检测相比灵敏度不高,结果差异很大,这给临床应用和心肌损伤病情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病例对象为2003年4月本院心内科住院病人37例,通过心电图检测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心绞痛,其中男20例,女17例,年龄在45~87岁。

    1.2 方法 37例病人分别用化学发光酶免疫法定量和金标法定性检测cTnI,酶免疫法仪器用美国BECKMAN公司生产的ACCESS发光仪,试剂由美国BECKMAN公司提供,测定值>0.08mg/dl为阳性。金标法定性检测cTnI试剂由南京中诚科技实业公司提供,结果判定方法参照说明书。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心肌损伤病人化学发光酶免法定量和金标法定性结果 见表1。

    表1 37例心肌损伤病人两种方法检查结果

    由表1可见,两种方法结果有很大差异(P<0.005),化学发光酶免疫法阳性率明显高于金标法。

    3 讨论

    心肌钙蛋白结构cTn由三种亚基组成即肌钙蛋白I(cTnI)、肌钙蛋白T(cTnT)、肌钙蛋白C(cTnC)。外周血中的cTn究竟是以复合物还是游离形式存在,曾有过许多结果不同的研究报道。现在多认为,cTn释放主要是以cTnC- cTnI-cTnT复合物形式,随后降解。外周血中的cTnI既有游离形式,又有不同复合物的形式(cTnI-cTnC、cTnI-cTnT以及cTnT-cTnI-cTnC) [2] 。在心梗病人中以cTnI-cTnC复合物形式居多数(90%以上)。不同亚基复合物的形式使得一种抗cTnI抗体不能识别另一结构形式cTnI的抗原决定簇。有的单克隆cTnI的抗体识别游离形式cTnI的能力较强;有些则主要以识别cTnC-cTnI复合物形式为主 [3] 。这使得采用不同抗体的各种试剂检测同一标本时出现检测结果不同的现象。本文针对的仅是本科室对cTnI检测的定性和定量两种不同方法,从临床应用上看,化学发光酶免疫法可能采用的是cTnC-cTnI的抗体,且抗体效价高,故阳性率较高。金标法可能采用的是其它亚基复合物形式的抗体,相比酶免疫法敏感性差了很多。而实际上目前临床上应用的cTnI检测试剂多达10余种,由于各厂商的cTnI校准品内含的cTnI结构形式或含量各不相同,必定使得测定结果大相径庭。这将给临床上对心肌损伤的诊断和评估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在cTnI检测还没有完全形成标准化以前,对心肌损伤病人的诊断除及时检测cTnI外,还应结合病人的临床症状和心电图检测,以防误诊。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医学实验诊断学进展.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0,228-229.

    2 Giuliani I,Bertinchant JP,Granier C,et al.Detemination of cardiac troˉponin I forms in the blood of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patients receiving crystalloid or cold blood cardioplegia,Clin Chem,1999,45(2):213-222.

    3 Datta P,Foster K,Dasgupta A.Comparison of immunoreactivity of five humancardiac troponin I assay toward free and complexed forms of the antigen:implications for assay discordance.Clin Chem,1999,45(12):2266-2269.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江苏省中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