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81
口服胺碘酮致Ⅲ°房室传导阻滞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31-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0岁。因冠心病、心律失常、频发室性早搏于2003年10月15日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入院时一般状态可,24h动态心电图显示频发室性早搏,24h26840个,且为左室室早。先给予口服慢心律150mg,每8h一次,3天后室性早搏无明显减少,后改为口服胺碘酮0.2g,每8h口服一次。口服胺碘酮1.0g后,24h动态心电图示Ⅰ°房室传导阻滞(Ⅰ°AVB),室性早搏明显减少,24h为1800个。将胺碘酮改为0.2g,每日2次口服,累计2.4g。心电图出现间歇Ⅲ°房室传导阻滞(Ⅲ°AVB)。立即停止口服胺碘酮,停药一天后,24h动态心电图Ⅰ°AVB,24h室性早搏120个, Ⅲ°AVB消失。此后心电图一直为Ⅰ°AVB。

    2 讨论

    胺碘酮是Ⅲ类抗心律失常药,它可延长心房、心室肌和浦肯野纤维不应期和动作电位时间,并能减慢心肌的0相除极速率,延长旁道的有效不应期。此外尚抑制窦房结与房室结功能,故在抗心律失常同时还有致心律失常作用,诱发窦性停搏、房室传导阻滞、Q-T期间延长而致的扭转型室速。但本品吸收缓慢,一般口服负荷量每日600~1000mg,7天后才能达到有效药物浓度,呈现抗心律失常作用,在口服2.4g时即出现Ⅲ°AVB少见,考虑为生物利用度个体差异甚大的结果。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心脏内科二疗区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