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201
新生儿的观察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44-02

    新生儿在生理、病理等方面与年长儿有着很大的差别,临床变化也有很多的特殊性。因此加强新生儿的病情观察,及早发现异常变化并给予积极的治疗与护理,是降低新生儿发病率与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1 一般情况的观察与护理

    1.1 啼哭 新生儿哭声的大小、性质能反映他的健康状况和生理功能情况,从中可以辨别病情变化及其需求。正常新生儿的哭声洪亮有力、均匀有回声。若哭声软弱无力并有呻吟,常是产程延长、胎头吸引或产钳助产的新生儿。颅内出血患儿哭声中时而出现脑性尖叫,并且有前囟饱满、双眼凝视等表现。新生儿肺炎者则哭声无力,哭时口周发绀伴鼻翼煽动和呼吸急促。有腹痛腹胀时,往往伴有阵发性哭声尖锐。

    1.2 呕吐 呕吐是一种反射性运动,新生儿大脑皮质发育不全,呕吐中枢敏感性高,容易发生呕吐。新生儿胃呈水平位,哺乳后易发生溢乳。若呕吐反复出现或持续发生,应考虑幽门痉挛、胃肠炎、肠套叠发生;颅内压升高的呕吐表现为喷射状;幽门狭窄呕吐的特点为食后易吐、吐后欲食、呕吐频繁及营养不良。在观察呕吐现象时,要密切观察呕吐的时间、特点、呕吐物的性状等,同时加强呼吸道护理,防止呕吐物误吸。
, http://www.100md.com
    1.3 哺乳 正常新生儿哺乳时吸吮有力吞咽顺利。若出现拒乳、不哭、反应差则提示病情危重。如哺乳时啼哭不止,是口腔粘膜溃疡或咽喉肿痛的表现。

    1.4 大小便 新生儿出生24h内应有3~5次小便,尿量的多少与新生儿的哺乳量与进水量有关。若24h无尿应加喂糖水,并观察有无腹胀,考虑是否有泌尿系畸形。刚出生的新生儿排出的胎粪为墨绿色或深绿色,无臭、粘稠,以后逐渐变为黄色软便。如大便为黄色稀水样或蛋花汤样多为消化不良;肠道有感染时,便中带粘液、次频量少。

    1.5 脐带 新生儿出生后脐部应保持干燥、清洁,以防脐部感染引起新生儿败血症。脐带脱落后必须保持局部干燥,注意有无分泌物、脐周有无红肿,每日给予常规护理。

    1.6 五官新生儿常规口腔护理,注意观察口腔粘膜有无溃疡、有无鹅口疮及其他口腔炎症。观察鼻腔是否通畅、耳道有无分泌物。每日沐浴后用干棉球擦净耳道。如眼部分泌物较多,每日给予滴眼药水1~2次。
, 百拇医药
    1.7 皮肤 新生儿皮肤及面色红润、温热。若24h内出现皮肤粘膜黄染并呈进行性加重,应考虑新生儿病理性黄疸。要密切观察,警惕核黄疸的发生。全身皮肤苍白是重度窒息和休克的表现,全身青紫提示病情严重。新生儿皮肤娇嫩易受损伤,每日洗浴后要全面检查,对腋下、腹股沟等皮肤皱折处更应注意。每次大小便后要擦洗干净臀部,防止臀红。

    2 整体观察与护理

    2.1 体温、心率、呼吸 新生儿体温易受环境温度的影响 而改变。夏季常因室温过高、水摄入不足而发生高热、脱水。冬季又易发生体温不升,特别是早产儿、低体重儿要防止硬肿症的发生。观察心跳的次数、强弱是否有异常。新生儿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呼吸表浅、频率较快、节律均匀。若出生24h内有呼吸浅速、鼻翼煽动、点头呼吸,应考虑吸入性肺炎或宫内感染性肺炎。

    2.2 反应 正常新生儿反应正常、肌张力良好。若对刺激无反应或反应低下、肌张力差是病态的表现。
, http://www.100md.com
    2.3 神志 新生儿神志清、反应灵敏,瞳孔等大等圆。要注意有无昏睡、昏迷情况;眼球有无斜视、凝视,有无肢体抽动。

    3 病情观察

    3.1 准确及时观察 要准确及时地观察出病情变化,必须熟悉新生儿生理解剖特点及发育规律,要掌握新生儿常见病的症状、体征、病情变化及治疗原则等。

    3.2 随时观察 护士在交接班、巡视病房及指导哺乳、治疗、换尿布等各种处置时,都要随时注意观察。重点观察早产儿的病情变化。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省东营市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张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