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31
二氧化碳激光浅照射治疗复发性生殖器疱疹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提高复发性生殖器疱疹(RGH)的疗效,降低其复发率。方法 对76例RGH患者进行了二氧化碳(CO 2 )激光浅照射治疗。结果 显效率为90%。其1年内的复发次数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结论 CO 2 激光浅照射治疗RGH,效果显著,复发率低。

    关键词 复发性生殖器疱疹 二氧化碳激光浅照射 疫苗效应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94-01

    复发性生殖器疱疹(RGH)随着性传播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而日趋增多,其临床上反复发作,难于治愈,已占我国性病发病率的第5位 [1] 。我院皮肤科自1999年起,采用二氧化碳(CO 2 )激光浅照射疗法,对该病取得较好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6例均为皮肤科门诊病人。男48例,女28例。年龄21~62岁。病程均2年以上,年复发次数平均7.18±1.43次,本次发病在24h以内。诊断以病史及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准,即有非婚性接触史或配偶感染史,外生殖器部位出现簇集性疱疹、小水泡,泡液透明或稍混浊,无红斑、糜烂、溃疡,少数病人出现轻微的全身症状,如低热、乏力等。部分病人发病前有饮酒、食辛辣食物或劳累过度等诱因;绝大部分病人已经过不同的药物治疗;所有病人均排除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的系统性疾病和其它感染性疾病(包括其它性传播疾病)。

    1.2 方法 患者入激光治疗室后,先行1%丁卡因表麻,以CO 2 低功率(约100W)弱光斑照射皮损区,待疱液瞬时干涸,表面残留焦痂而准,保留痂皮,清洁干敷,以后待痂皮自然脱落,创面愈合,不留瘢痕。

    1.3 疗效标准 痊愈:皮疹消退,1年内无复发。显效:皮疹消退,1年内复发<2次。有效:皮疹消退,1年内复发2~4次。无效:皮疹消退,1年内复发>6次。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显效率表示,数据以X±s表示,治疗前后复发次数的比较数用t检验。

    2 结果

    痊愈:28例(37%);显效:40例(53%);有效:8例(10%);无效:0例;显效率90%,治疗期间均未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其治疗前后1年内的复发次数比较见表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治疗前后1年内复发次数的比较 (X±s)

    3 讨论

    复发性生殖器疱疹95%是由Ⅱ型单纯疱疹病毒(SHV-2)所引起的一种易复发的性病 [2] 。患者通过性接触感染后,当体内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时,HSV-2的病毒基因活化引起病毒的复制而反复发作,成为RGH的主要诱因,该病一般年复发5~8次,在原疱疹消退1~4个月内复发,每次复发往往在同一部位。复发前可出现前驱症状。目前对其预防和治疗尚无良策,其诱发生殖器恶变的危险性,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 [1,3] 。因此,如何提高RGH的治愈率、降低其复发率,至关重要。
, http://www.100md.com
    CO 2 激光照射后,在引起组织细胞的可逆性损伤的同时能使被照射的含有病毒的细胞即刻死亡。其坏死细胞和灭活的病毒残体所形成的焦痂,可出现细胞产物反应,即类似接种疫苗的效应而产生相应的自身抗体,起着间接免疫作用。此外还能增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扩张血管,促使组织细胞的再生,具有消炎、止痛、增强肾上腺皮质的功能。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等作用 [4,5] 。其结果可杀灭HSV-2并抑制其复制,从而极大限度地提高了疗效及减少了RGH的复发。本文结果显示:治疗的显效率为90%,其治疗后1年内的复发次数明显低于治疗前,且无不良反应。该法治疗前应明确诊断,治疗时机应选择患者本次发病在24h以内,水疱尚未溃破时,治疗时应把握CO 2 激光的功率,照射范围、深度和时间,以水泡的表面残留焦痂为准。治疗后坚持复诊、随访,及时有效地处理其并发症。

    总之,CO 2 激光浅照射治疗RGH,具有安全、简便、经济、疗效好以及复发率低等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吴志华.现代性病学,第2版.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96,167-177.

    2 郭在培,刘宏杰,张宜之,等.重组人干扰素&-2b软膏治疗生殖器疱疹和尖锐湿疣近期疗效观察.临床皮肤科杂志,2002,31(3):170.

    3 钱其斗,郭红卫.复发性生殖器疱疹患者外用周血GD 3+ T细胞内细胞因子的.中华皮肤科杂志,2001,34(3):195.

    4 赵永铿.实用皮肤科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8,421-423.

    5 顾伟程.现代皮肤病性病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48-50.

    作者单位:510380广东省广州市广钢医院皮肤科

    (编辑一坤), http://www.100md.com(徐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