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51
无症状镜观血尿超声筛查价值的意义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判断超声对无症状镜观血尿的诊断及筛查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超声检查385例无症状镜观血尿患者,并将超声诊断结果与最后诊断对比。结果 对获得特异性诊断的患者,超声诊断的敏感性是80.5%,其中致命性疾病的敏感性为100%。特发性血尿的筛查准确率达到97.7%。结论 在无症状镜观血尿的检查过程中,超声诊断具有较高的筛查价值。

    关键词 超声检查 血尿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04-03

    本文应用超声检查无症状镜观血尿患者,判断其诊断和筛查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年7月~2003年7月,本院门诊诊断镜观血尿原因待查、无明显泌尿系统症状而行超声检查者385例,平均年龄41.3±12.5岁。均于超声检查前查尿常规,结果均为镜观血尿。
, http://www.100md.com
    1.2 超声检查 采用HP8500GP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检查在膀胱适当充盈后进行,探查双肾、膀胱和前列腺,必要时检查其他相关部位和脏器。以录像记录检查过程。

    1.3 其他检查 所有患者均通过其他检查(CT、MRI、静脉肾盂造影、肾动脉造影等),随访或手术病理检查,获得最后诊断。

    2 结果

    2.1 超声检查结果 253例超声检查无阳性发现,132例作出特异性诊断,其中泌尿系结石47例(肾结石36例,输尿管结石7例,膀胱结石4例),泌尿系肿瘤5例(肾肿瘤2例,膀胱癌1例,前列腺肿瘤2例),前列腺增生症24例(1 例合并膀胱结石),肾脏弥漫性改变30例(急性肾炎15例,慢性肾炎12例,肾结核1例,急性肾盂肾炎2例),肾囊肿和多囊肾共20例,腺性膀胱炎1例,输尿管畸形1例,肾创伤1例,肾下垂2例,膀胱憩室1例。
, 百拇医药
    2.2 最后诊断 221例未能作出特异性诊断。其余164例中泌尿系结石44例(肾结石28例,输尿管结石12例,膀胱结石4例),泌尿系肿瘤6例(肾肿瘤2例,膀胱癌2例,前列腺肉瘤2例),前列腺增生症31例(2例合并膀胱结石),肾脏弥漫性改变35例(急性肾小球肾炎17例,慢性肾炎12例,肾结核2例,急性肾盂肾炎4例),肾囊肿和多囊肾共20例,肾创伤3例,运动性血尿12例,直立性血尿3例,肾下垂4例,肾血管异常2例,肾柱肥大1例,乙状结肠癌术后1例,盆腔脓肿2例。超声诊断及最后诊断对比结果见表1。

    表1 超声诊断与最后诊断结果对比

    3 讨论

    临床工作,尤其门诊患者中,无症状镜观血尿常见,其症状隐匿,病因复杂多样,约有5%~10%的血尿病因不明。单纯依靠临床表现和尿常规检查常难以作出特异性病因诊断 [1] ,本文对此类患者应用超声检查,并将其与最后诊断进行对比,判断其诊断和筛查价值。
, 百拇医药
    本文164例获得特异性最后诊断的患者中,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肾脏弥漫性改变和肾脏囊性病变是最常见的病因,共130例,占79.3%。这三者均是超声诊断理想的的适用范围,对其诊断的准确率处于较高水平。在本文中,超声对泌尿系结石诊断的敏感性较高,达到90.9%,特异性相对较低,为85.1%。即超声对泌尿系结石诊断的不足之处在于假阳性诊断。本文中主要为肾窦内强回声光点,误诊为肾脏泥沙样结石,共4例,占假阳性结石诊断的57.1%。泌尿系结石的漏诊相对较少,提示在临床诊断过程中,应严格掌握结石的诊断标准,避免因假阳性结石诊断掩盖其他较严重的诊断。本文1例乙状结肠癌术后患者,因输尿管压迫引起肾积水和输尿管扩张,超声检查时即误诊输尿管扩张,未除外中下段输尿管结石。与泌尿系结石假阳性诊断较多相反,在前列腺增生的诊断中,以假阴性诊断较多尤为显著,超声诊断的敏感性仅71.0%。其原因可能在于采用经腹部探查,在膀胱充盈时观察前列腺回声及测量前列腺大小和容积,在观察、测量过程中,不能准确判断前列腺最大切面,故超声测量径线较前列腺实际径线小,造成假阴性诊断,对不显著的前列腺增生诊断更不敏感,漏诊 较多。但超声诊断对这类疾病的漏诊,其危害性应远较泌尿系结石假阳性诊断小。并非所有病理学确诊的前列腺增生都导致临床前列腺增生症的症状和表现,其中部分患者可能处于亚临床阶段,漏诊对患者的诊治可能并无严重损害。在所有的特异性诊断中,超声诊断准确率达到100%的仅有肾脏囊性病变。目前超声诊断基本被认为此类疾病的金标准方法,其诊断的准确率与CT、MRI不相上下,尤其对体积较小的肾囊肿,较CT和MRI更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在本文研究中,肾脏弥漫性改变的超声诊断较满意,无假阳性诊断,仅有5例假阴性,其中3例急性肾小球肾炎复习录像时亦未见明显阳性超声征象,提示部分急性肾小球肾炎超声诊断困难。但此类疾病通过尿常规检查,多数可有阳性发现,即使超声作出假阴性诊断,在临床诊治过程中,漏诊机会不大 [2] 。超声对较严重的致命性(lifehtreatening)疾病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本文6例泌尿系肿瘤中,超声正确诊断5例,1例膀胱癌误诊腺性膀胱炎,经膀胱镜检确诊,并为病理诊断证实,此例虽误诊,因作出其他诊断,并未延误患者治疗。
, 百拇医药
    无症状镜观血尿和肉眼血尿的产生原因基本一致,病因可在于泌尿系统,也可是泌尿系统以外的全身多个系统病变,某些情况甚至可称之为“生理性”血尿,这一部分患者虽经过多种检查,均无阳性发现,其血尿原因仍无法明确。还有部分患者,如肾挫伤、肾血管异常、运动性血尿、直立性血尿等,本身就没有超声可观察的形态学改变,而仅有功能性改变。上述的各种情况,应属于不适合超声检查的范围,或可称为超声检查的“盲区”,超声对这些疾病或患者的诊断极易漏诊或误诊,应考虑采用其他较敏感的检查方法。

    本文结果显示,多数无症状镜观血尿患者的最后诊断是特发性血尿,仅有42.6%的患者可获得特异性诊断。提示在无症状镜观血尿的初步诊断过程中,应以筛查为主要目的 [3] 。而超声检查比较适合这种情况,本文结果显示超声可对80.5%的阳性患者作出正确诊断,除外前列腺增生症和运动性血尿、直立性血尿、肾柱肥大和肾血管异常等超声检查“盲区”,超声诊断的敏感性达到90.7%。对致命性疾病的敏感性达到100%,特发性血尿的筛查特异性亦可 达到97.7%。表明超声诊断对无症状镜观血尿的筛查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石美鑫.实用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314.

    2 Feld L,Meyers L,Laplan B,et al.Linited evaouation of microscopic in pediatrics.Pediatrics,1998,102(4):42.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913.

    作者单位:441021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功能科

    441021湖北襄樊解放军477医院特检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邵永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