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81
局麻加异丙酚用于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20-01

    高血压并发脑出血时常会导致严重后果,如昏迷、颅内压增高,甚至脑疝等。微创性颅内血肿清除术是治疗脑出血的一种新的有效方法。这种手术有时在局麻下也能完成,但患者常常不配合手术。

    我院麻醉科自2000年1月始,联合神经内科对需要行微创颅内血肿清除的患者实施了局麻加异丙酚全麻,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CT确诊为脑出血而急诊入院的患者30 例,男22例,女8例,年龄50±9岁,体重50±14kg,ASAⅢ级。

    1.2 方法 麻醉前30min快速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ml,肌注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入手术室后常规监测脉搏、心电图、血压及血氧饱和度(SaO 2 ),鼻导管吸氧,开放静脉。根据CT图像在头部定穿刺点后,缓慢静注1%异丙酚1.5mg/kg,并以1%利多卡因作头皮全层直至骨膜下局部麻醉。术中静脉微泵持续输注1%异丙酚4~5ml/h,必要时快速给予。术中保留自主呼吸,出现SaO 2 下降时,托患者下颌或放置口咽通气道,无效时采用面罩人工辅助呼吸。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所有病例麻醉效果满意。手术时间35~60min,异丙酚100~200mg。6例SaO 2 下降至90%以下,经开放气道处理后恢复正常,无1例需行气管插管。4例血压下降超过基础值20%以上,给予麻黄碱5~10mg回升正常,无返流误吸病例。所有患者手术结束后生命体征平稳,鼻导管吸氧,SaO 2 维持在90%以上。

    3 讨论

    微创性颅内血肿清除术是治疗脑出血的一种新的有效方法,它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能减少患者住院时间和并发症,该手术对麻醉要求不高,在局麻下也能完成手术,但患者常伴有意识障碍,有时因躁动而不能顺利手术。手术中要求患者的头部不能随意运动,以免妨碍手术操作 或造成损伤,因此必须给予适当的镇静,危重病人手术时,在满足手术要求的前提下,麻醉方法可选择局麻加辅助麻醉。本观察中发现局麻加异丙酚全麻可让颅内出血患者在适度的镇静中平稳接受手术,有利于术者的操作和病人的安全。神经内科医生在行该手术时要求镇静药物起效快、作用时间短、以利于其术后判断治疗效果。异丙酚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完全的静脉全麻药,静脉持续输注无明显蓄积作用 [1] 。异丙酚对呼吸循环呈剂量依赖性的抑制作用,表现为呼吸变浅、频率减慢,收缩压和平均动脉压无下降 [2] 。本观察中出现6例SaO 2 下降至90%以下,4例血压下降超过基础值20%,可能与静注速度偏快有关。因此术中观察患者的呼吸变化,监测血压和SaO 2 变化尤为重要。脑出血患者常伴有颅内压增高、意识障碍等。急诊手术前未禁食,麻醉中有返流、误吸的可能。术前常规静滴甘露醇降低颅内压,放置胃管行胃肠减压可能有预防作用。异丙酚能有效地降低颅内压、脑代谢率和脑血流,并保持满意的脑灌注,尤其适于颅内手术病人的麻醉 [3] 。本观察中无返流误吸病例出现,可能与术前准备充分和观察例数较少有关。脑出血患者一般年龄偏大,生理储备功能有限。实施麻醉不能因手术时间短,麻醉药用量少而放松生命体征的监测,必须准备好吸引器、面罩和简易呼吸器,必要时可立即供氧和人工呼吸。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473.

    2 刘存明,张国楼.异丙酚加小剂量芬丙尼麻醉在门诊短小手术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4(2):94.

    3 杭燕南,庄心良,徐惠芳.当代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66.

    作者单位:212200江苏省扬中市人民医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王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