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301
浅议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中的现状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实物资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医疗成本核算。当前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管理意识不强,制约机制薄弱;权责划分不晰,管理责任模糊;制度建立不全,部门管理脱节等;本文就这几方面的问题还提出了三点对策。

    关键词 军队医院 实物资产 管理

    Study on the trouble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physical assets

    management ofmilitary hospitals

    Yang Baohua

    Finance Section of Nanjing General Hospital of Nanjing Command Area,Nanjing210002.
, 百拇医药
    【Abstract】 Whether physical assets are well managed decides the precision of medical cost accounting.Trouˉbles in current physical assets management of military hospital include deficiency of managerial consciousness,frailty of restricing mechanism,assignment indistinct of rights and obligation,obscurity of managing responsibility,incompleteˉness of established system,disharmony of department cooperation and so on.this text put forth three countermeasures to thesematter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ilitary hospital physical assets management

    管理是一种资源,管理可以带来效益,要把管理放在医院发展战略的首位 [1] 。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工作也不可忽视。军队医院实物资产是医院长期投入而形成的,主要用于军队医院战备、科研、教育训练、医疗卫生、有偿服务以及生活诸方面各种形态的财产。这些资产是军队医院行使职责,完成各项事业任务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对部分资产的有效管理,是提高医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地为兵服务,支持地方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准确地进行医疗成本核算的首要条件。针对当前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现状,笔者就如何加强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工作谈些看法。

    1 当前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现状

    目前,各级军队医院基本上都实行了实物资产计价核算挂帐管理工作,有的已进入到医疗成本核算的全过程管理,但是,从各单位管理现状看,管理的层次不尽相同,计价核算的方法不够规范,亟需尽快解决。笔者认为当前军队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工作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1.1 管理意识不强,制约机制薄弱 长期以来,军队医院各级各部门对实物资产的属性认识不清楚,管理目标不明确,至今无根本性的改观与突破。一是“重钱轻物,重供轻管”观念仍然比较突出。二是过去搞财产清查工作很认真,甚至还是先进,但是存在虎头蛇尾,在建章立制上,实现资产管理的经常化、制度化还不够。三是资产管理与成本核算挂钩后,有些单位出现效益偏低,财务人员怕管的现象,认为上面讲计价核算,实际很难,等等看的懒惰思想严重。尽管总部明确各单位财务部门要专人负责,但各级财务部门却没有编制专职人员,管理机制不健全,内部制约机制不完善,责任不到位,造成医院的实物资产报废无审批,购进无控制,调占无报偿,统计无数据。

    1.2 权责划分不晰,管理责任模糊 任何管理工作都是有权利和职责分工的,管理活动是有组织的人员按照一定规则开展的,无人员、无机构、无依据也就谈不上权力和责任。当前军队医院没有国有资产管理专门机构和人员编制,在帐务处理上,部队会计长期从事预算会计工作,对已形成的实物资产计价核算管理感到棘手,懒于动手,医院还没有采用权责发生制的会计方法,因此,兼管这项工作的财务部门存在着畏难情绪,担心管不好没有必要的错误想法,同时,业务部门对开展这项工作也有抵触情绪,管得太细,不方便,得罪人。有些单位和个人代替国家所有者代表行使所有权,从局部利益出发,利用行政管理手段占有、支配和处置国有资产,对资助经费、捐赠的、购置的物资不纳入正常统管,据为私有,这使产权管理处于架空状态,这些不理顺的产权关系带来的后果是责权利的不统一,导致军队医院国有资产的闲置、浪费和流失。
, http://www.100md.com
    1.3 制度建立不全,部门管理脱节 多年来,财务部门搞预算也只是想着“钱”字,忽视库存物资并轨预算,对各业务部门年度经费或物资指标不清楚,物资请领报废、对下分发等不能从财务帐目上反映,管理上相互脱节,业务部门与科室之间的实物下发帐目不清、不细,虽然根据编制发放实物,但是部分物资无价值标准,上下物资无帐可核对关系,过期物资没有具体自理办法等等,这些上下、左右互不协调的问题,造成实物资产在管理上存在差异。虽然医院实物资产进行了清查登记,也做了一些计价核算挂帐,但是,资产的计价核算方法不明确,明细帐目登记无人管,管物的单位“重用轻登”,流失严重,利用经常性、建设性经费购置的一些固定资产不登记,不落实人员管理,甚至有些单位在资产管理上无章可循,无制可约。个别医院到目前为止,实物资产管理从购买、使用到监督检查没有统一的制度和规定,致使有的单位所购物资实报实销,不进行帐务处理登记,有的有偿服务方面的固定资产帐目登记不及时,使大量资产游离于帐外,不进入成本核算,制度不完善,管理无约束,考核无指标,导致监督检查力度不够,主管领导和管理部门对所属单位实物资产存量情况,保值增值情况严重忽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 http://www.100md.com
    2 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工作的对策

    军队医院建设为了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实现诸要素的最优整合,使之保持竞争优势,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针对实物资产管理这一事物,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要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建立行之有效的实物资产管理体制,使实物资产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2.1 党委理财,要把实物资产管理列入议事日程 军队医院在年初预算方案中,医院党委就要注重把实物资产中的库存物资部分与经费捆在一起进行预算,要认识到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的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增强信心,明确目标,完善制度,加大对资产的管理力度,是新形势下军队医院建设的客观所在。在搞好有偿服务的同时,拓宽财务管理范围,尤其要加大钱变物后的管理,将财务管理延伸到资产管理,在确定经常性经费和建设性经费标准和范围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类型资产的存量和运用情况,党委要转变思路,使管钱和管物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军队医院医疗收入低耗、高效地运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加强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工作,是形势所迫,现实所需,医院实物资产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医疗成本核算的真实性,也关系到医院各科室的经济效益分配的准确性。把实物资产管理工作放在医院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
, http://www.100md.com
    2.2 注重实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针对实物资产管理现状,选准资产管理的切入点,充分调动资产管理的积极性。财务部门是资产形态转化的一个主要部门,要搞好部门协调,将资产管理工作引入到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在经费物资管理上,做到物资“统供统管”,可以做到“三化”即组织网络化,管理制度化,运作程序化 [2] 。要建立健全资产计价核算挂帐制度,建立起一个资产核算科目设置合理,报表数据内容齐全,记帐依据规范的资产核算体系。同时,要注重资产效益研究,要从军事效益、政治效益、经济效益三方面入手,充分挖掘资产潜能,实现经费和物资的最佳配合,提高实物资产利用率和经费的使用效益。要注重学、干、研的结合,要加强现代管理知识的学习,管理本身就是一门学问,不学就不能站到当今世界军事发展、现代化医院管理的制高点,不干就不清楚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到底存在哪些困难和薄弱环节,需要哪些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不研就不能很好地解决现实中的存在问题,管理水平就得不到提高。

    2.3 完善制度,要扎实推进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工作 医院实物资产管理制度的完善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需要通过管理和实践去论证和完善。首先,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把国有资产管理落到实处,要在财务部门上设立专门人员负责,并把责任落实到有关部门和个人,各尽其责,与医院本系统分管的有关实物资产的营房、器材、药品、军需、车船等科室密切配合,共同管好用好。其次,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实行归口管理,既要严格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有资产管理暂行规定》和《军队实物资产计价核算管理暂行办法》,还要完善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的法规,建立各类资产的建造和购置、使用和管理、审计和清查、报损和赔偿、年终报告等制度。所谓建造和购置制度,就是要求财务部门参与投资论证,可行性研究,申报活动等 [3] ,对采购的各个环节加以规范和约束,防止国有资产由货币形态向实物形态转变的环节中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所谓使用和管理制度,就是国有资产建造和购置完毕后,一旦投入使用,就应该跟踪问效,挂帐管理,把资产的实物形态与价值形态管理统一起来,避免二者脱节,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和浪费。所谓审计和清查制度,就是定期对各单位的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进行清查,弄清楚各单位资产的性能、数量、状况等,做到帐实相符。所谓报损和赔偿制度,国有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因自然灾害和非自然因素造成的损坏、损失和浪费,要分清原因,对非自然因素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根据情况作出赔偿,及时进行帐务处理。所谓年终报告制度,就是每季度、每年度终了,各单位使用的资产数量、价值增减变动情况,要及时上报财务部门,进行帐务登记。
, 百拇医药
    当前军队医院实物资产管理需要建立健全会计核算和监督制度,对尚未入帐的实物资产或未明确价值的资产尽快纳入会计核算,用价值管理起来,要把国有资产的管理融入到主管领导责任审计范畴,进一步引起各级重视,要规范各库存物资的管理制度,对实物资产进行核算,可以以帐控物,从价值上明确资产现状及使用情况,随时可以核实各项资产的来龙去脉,对防止资产损坏、流失,保持国有资产的完整性,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晓红,张士涛,宋益平,等.新世纪医院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2:65-68.

    2 刘俊兰,曹盘松,乔庆林,等.加强经费物资管理,实行物资统供统管.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1):70-71.

    3 杨宝华.医院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2,9(2):190-191.

    作者单位:210002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财务科

    (编辑雪 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