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医事管理
编号:10391351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不断提高医德医风建设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2月 第2卷 第2期
     行风建设是服务行业的永恒主题。医院作为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窗口行业”,医德医风建设不仅关系到能否有效地解除患者的病痛,而且还关系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崇高形象的重大问题,也是医院深化改革,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近几年,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改善硬件设施,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的同时,始终注重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措施,纠建并举,行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从而推动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医院连续6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并先后荣获“全省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泰安市质量信的过医院”、“全市母婴平安医院”、“泰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1 强化思想教育,提高职工医德素质

    院党政领导在医德教育方面,重点抓了“四个结合”:(1)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医院编印了《党风廉政建设条规和医德医风建设制度选编》一书,全院职工人手一册。同时,对重点部门和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廉洁行医、遵纪守法和文明礼貌服务的重点教育,做到警钟长鸣。(2)正面教育与反面曝光相结合。对医疗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我们通过多种形式予以宣传表扬,对每年评选出的医德医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在《政工简报》和《医院工作通讯》上刊登,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违反医德规范行为者,以批评教育为主,并按医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3)经常性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利用政治学习、全院职工大会、科内晨会、新进职工岗前教育、院科二级目标管理等方式融医德教育与管理之中使医德教育趋向经常化。(4)理论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抓好经常性的理论教育的同时,针对职工生活、工作条件差等实际问题,医院尽最大努力改善职工住房,兴建和改造住院楼、门诊楼;针对病人不送礼、不请吃就不放心的心理状态,我们利用工休座谈会、整体护理等方式对病人及家属加强宣传教育。使职工树立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自觉抵制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医务人员的新形象。
, 百拇医药
    2 建立和完善监督网络,把医德医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建立院内规章。全院党员、医务人员实行挂牌上岗,设立“公示栏”,将医德规范、《告病友书》、《给病人一封公开信》、通过向病人、陪人发放“一张明白纸”,把收费标准、药品价格、服务时限等内容向社会公开。设立了意见薄、意见箱、举报电话,实行了总值班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执行了“一次投诉待岗制”。加强社会监督。我院聘请了市人大、市政协、市卫生局、市物价局、市新闻部门及厂、企和农村等社会各界13名同志为我院医德医风义务监督员,通过开座谈会和定期发放问卷调查,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每年定期走访县、乡医院及有关协作单位,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

    3 以病人为中心,积极实施满意工程,夯实职业道德建设基础

    (1)狠抓“窗口工程”。增加收费和取药窗口,设立咨询服务、导医、分诊护士,开设急救绿色通道为内容的门急诊便民优质服务措施。实行病人选医生,部分科室或根据病人要求实行了“一日清单制”,方便了广大患者诊疗就医。
, 百拇医药
    (2)实施“民心工程”。医院先后在电视台开展了“健康立交桥”,印发健康教育资料和开办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先后多次赴县里指定的扶贫点和通过省精神文明单位的“龙头带动工程”的“接对子”活动,送医送药,送去价值1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并免费为他们培训医疗技术骨干,帮助种植药材10余亩,使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和健康水平大有提高。

    (3)改善就医环境,落实“质量工程”。医院准备新建12层门诊、病房综合大楼,已完成了旧住院楼的改造工程。为提高诊疗水平,近2年来,我院投入了近1000万元,购置了GEVived5型高档彩超、双螺旋CT、DSA数字减影、核磁共振、腹腔镜、碎石机等大型高档设备,为技术创新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证,也极大地调动了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技术创新积极性。同时,开通了120急救调度系统,配置了7辆救护车,完善了院内、院外抢救设施。

    4 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医德医风建设水平
, 百拇医药
    精神激励,强化团队意识,增强全院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党、工、团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加强团结,增强集体荣誉感。发挥群团优势,丰富职工道德建设内容。结合医院实际,团委组织在团员青年中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医院于1997年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树行业新风”,开展导诊、分诊、急诊急救服务。现在,由院内转为走向社会,深入贫困家庭进行义诊、健康教育、咨询服务。

    榜样激励,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院职工中进行“文明诚信”教育和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大讨论,向白求恩、赵雪芳、吴登云同志学习,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孔繁森、汪洋湖、郑培民同志学习。激发了全院职工学先进的积极性,在各个岗位上涌现了许许多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典型,从而推动了我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大发展。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紫 萱), 百拇医药(张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