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361
前列腺电切术后出血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45-02

    我院从2001年10月~2002年10月共行前列腺电切术(TURP)402例,7例术后出血,发生率1.7%,回顾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年龄59~84岁,平均67.4岁;并发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1例。术前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 [3] 22~35分,平均30.5分。生活质量评分(QOL)4~6分,平均5.1分。B超测前列腺重量:按长×宽×高×0.51计算,为24.6~75.6g,平均50.1g;B超测残余尿量 [2] 70~230ml,平均110ml。

    1.2 手术方法 采用Olympus内窥镜公司出品的F24前列腺电切镜,包括高频电刀、环状电极,电切输出功率140~160W,电凝功率60~80W;灌注液为5%甘露醇。连续硬膜外麻醉,取截石位,经尿道插入电切镜,观察创面、膀胱血块,了解出血部位、残留前列腺,电凝止血并清除血块,切除较孤立残留前列腺组织,观察无活动性出血则退出电切镜,手术结束。留置F22三腔气囊尿管注水40ml,并牵引6h。冲洗待清24h后停止。
, 百拇医药
    2 结果

    7例中,6例给予一次手术止血成功,2天内膀胱冲洗转清,术后均未发生再出血。其中3例术中可见明显动脉喷射性出血;1例合并肺气肿术后咳嗽发生再出血;2例由于术后膀胱冲洗欠通畅且有血块形成。1例给予二次手术止血成功,3天内膀胱冲洗转清。全组患者在出血得到控制后5~7天拔除尿管,排尿通畅,出院。

    3 讨论

    3.1 TURP后出血原因 分析原因主要包括:(1)术中止血不彻底,因冲洗压力较大对于小的静脉出血不易发现。(2)术后阵发性膀胱痉挛,膀胱冲洗不及时,血块形成。(3)术中切除深度不够或电切过深,切开静脉窦过多。(4)全身性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咳嗽或凝血功能障碍性疾病等。

    3.2 TURP后出血的处理 预防该并发症的关键在于手术中认真止血,术后保持引流通畅,少量渗血可被连续冲洗引出,不致形成凝血块。但如出现下列情况需考虑再次手术止血:(1)短期内冲洗液血色甚浓,经加快连续冲洗速度及尿管牵引治疗不见好转;(2)间歇出血经积极保守治疗观察3~4h仍有出血倾向;(3)膀胱内有血块积聚,反复冲洗和抽吸困难,且有活动性出血者。
, http://www.100md.com
    3.3 经尿道电切镜止血体会 (1)TURP术后再次止血应及时,术前配同型血800ml。操作仔细迅速,术中视野不清应反复冲洗,最好将血块同时冲出。止血准确不反复电凝,以免形成血痂。(2)术前、术后积极治疗并发症。如并发有糖尿病者,术前将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内;并发高血压者,将血压控制在150/90mmHg以下;口服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应停药2周。(3)应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手术技巧,对于较大前列腺切除要相对完整 [4] 。本组有1例给予二次止血,术后分析首次止血只进行了电凝止血和血块清除,二次止血发现前列腺切除相对不够,有较孤立的残留前列腺组织存在,遂再次行前列腺部分切除及电凝止血。

    3.4 阵发性膀胱痉挛 膀胱内易形成血块,堵塞尿管,从而促使膀胱痉挛频发,形成恶性循环。可给予654-210mg肌注能缓解。因此,术后使用适当的镇痛剂或解痉剂,对避免膀胱痉挛的发生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郭应禄.腔内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298.

    2 顾方六.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诊断和治疗.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5,16:569.

    3 Saad CarrierS.Jolivet-Tremblay M comparison of prostatic elecro-vaˉporization and transurethral resetion in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ˉtrophy Ann chir,1997,51:884-886.

    4 梅骅.泌尿外科手术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04.

    (收稿日期:2003-03-31) (编辑 梅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