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391
根据血糖值为糖尿病患者做个体化健康指导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接受中西医治疗中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方法 给661例次的糖尿病患者检查血糖时,发现血糖值高于上一次检查值的1~1.5mmol/L的患者,即询问患者的饮食、运动、服用药物状况,对症给予健康教育。根据患者行为与血糖值的相关性评价效果。结果 患者能够控制饮食、适量运动、按医嘱服药占95%,血糖值控制在5.1~6.9mmol/L范围占92%,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指标明显下降,P<0.01。结论 根据患者的血糖值与患者讨论影响血糖升降的因素,制定个性化的健康处方,可达到控制血糖,纠正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目的。

    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值 健康教育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50-02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疾病,也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在门诊就医的糖尿病患者能否得到个体化的健康指导,成为门诊护理关注的问题。我们对接受中西医治疗的661例次糖尿病患者,根据血糖检验结果的数值,给予个体化的饮食、运动、服药等问题的健康指导,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1年9月~2003年9月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就诊并根据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糖尿病专家委员会提出的诊断标准,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

    1.2 方法 观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发现血糖值高于上一次检查值1~1.5mmol/L的患者,即询问患者的饮食(如主食量,其中肉类、青菜、水果、食盐占的份量等),运动(如运动量,包括轻度、中度、强度运动),服药(如定期就诊、按时服药)。在充分了解患者的基础上逐一对症给予健康教育,在饮食方面推荐“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天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本院营养科配制的“糖尿病患者饮食谱”、“中医药膳”。运动方面按个例承受程度指导患者做轻度运动(如散步、购物、清扫、炊事等,刚觉累就停止)、中度运动(快走、上下楼梯等,刚觉有汗就停止)、强度运动(体育运动、爬山、游泳等刚觉有气促就停止)。

    1.3 效果评价指标 实施个体化健康指导后,追踪检测以化验血糖值结果来评定,定期检测以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结果来评定。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输入统计软件包SPSS9.0处理,各参数以ˉx±s表示,自身显著性检验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检测血糖1147例,其中符合入选条件661例,男315例,女346例,年龄43~79岁,平均56.3岁,所有患者以活血降糖中药为主方,西药美吡达为次,配合个体化健康指导。效果评价指标变化见表1。

    表1 健康指导前后各项代谢控制的比较

    注:健康指导前后比较, ˇ P<0.01。

    3 讨论

    本研究认为,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止慢性并发症的基本措施,故给糖尿病患者检查血糖时,发现血糖值高于上一次检查值的1~1.5mmol/L以上的患者,即与患者反省上阶段的饮食、运动、药物治疗状况,每次与患者的讨论,都让患者明白,控制血糖需要长期坚持,不能随意改变,明确达标值是空腹血糖值控制在6.1~6.9mmol/L范围内。经过反复多次个体化辅导的患者,血糖水平接近6.1~6.9mmol/L,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指标,由6.46±1.2、2.26±1.07mmol/L控制到5.82±1.20、1.95±0.9mmol/L,有效地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该结果与文献报道,空腹血糖在7.8mmol/L以下,极少发生血管并发症的结果是一致的 [1] 。在研究中发现,有的糖尿病患者不吃食物,只吃营养素,而用量不够,与文献报道总热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现象是一致的 [2] 。恐惧进食使患者感觉生活质量很低,根据这一现象,我们指导病人进食能减少脂肪的食品,如蔬菜类的大蒜,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韭菜,能帮助排除肠道中多余的脂肪。洋葱有扩张血管、降血压作用。燕麦有防治动脉硬化作用。牛奶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减少胆固醇的产生。香菇能明显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经过逐一讨论食谱,患者慢慢接受我们推荐的健康处方,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认同运动有益于控制血糖,但具体到个人的运动量,运动形式,却茫然。如,适合中度运动量的患者,看到同伴运动时汗流浃背,自己刚出汗就停止运动,感到焦虑又沮丧。我们用科学分析法演示给患者看,使患者领会流汗消耗的是水、盐和矿物质,不出汗的运动也会改善身体状况。再如,适合强度运动的患者,往往不做热身运动,误认为热身占用运动时间,出现扭伤的状况。我们从肌肉生理、关节功能细说起,到患者认同肌肉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以承受突然性的大动作很容易发生扭伤,运动前的热身有利于心血管系统,因而有益于控制血糖。情绪和扭伤都会影响血糖,产生并发症的这一结果与以往研究是一致的,本研究优越之处是根据血糖值的升幅进行个体化辅导,效果立竿见影,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需要按时、按量服药,祖国医学认为:糖尿病属“消渴”范畴,历代医家认为由阴虚燥热所致 [3] 。我们以活血降糖为主方,通过补肾活血来纠正调整脏腑阴阳之偏颇,从而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本研究中发现部分的患者服药中检查几次血糖,数值在6.1~6.9mmol/L范围就不就诊,不服药,几个月后觉身体不妥,复查血糖,数值上升到14~19mmol/L。我们给患者解释按时、按量服药的重要性及不遵医嘱可能带来的危险,患者在事实面前很容易接受按时、按量服药的建议。根据血糖值,进行个体化健康教育,能使糖尿病患者达到满意的控制血糖,纠正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邹大进,周炳胜.预防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理论与实践.上海预防医学杂志,1994,6(11):1-4.

    2 陈亚庆,舒红文,骆玉秋,等.社区糖尿病人饮食治疗现状调查.护理研究,2003,17(3):268-269.

    3 黄霖,杨辉,叶振宇,等.活血降糖胶囊合美吡达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观察.中国中医急症,2003,12(5):418-419.

    基金项目:广东省中医药局科技课题(99159)

    作者单位:510120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30)

    (编辑阳 光), 百拇医药(冯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