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431
外展内旋复位治疗髋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29-01

    髋部骨折主要是指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髋部骨折是人体最常发生的骨折之一,临床上多见于老年伴有骨质疏松的患者,因平地滑倒,下肢内收外旋,臀部着地所致;也可见于因严重暴力损伤的年轻患者。笔者采用外展内旋复位法治疗髋部骨折56例,无1例发生患肢术后外旋畸形、内翻畸形,现将外展内旋复位法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35例,女21例,年龄从23~87岁,平均年龄64.7岁。患者平卧骨科牵引床上,将患足完全置于骨科牵引床的鞋套内并牢固固定,在C臂X光机透视下,患肢中立位向下牵引,以纠正患肢短缩畸形;徐徐将患肢外展40°~50°,使骨折端外侧骨皮质嵌插;将患足内旋15°~20°,以恢复股骨颈正常生理前倾角。X光机下证实骨折复位对位对线良好,保持复位后位置不变,再行骨折内固定术。

    2 讨论

    外展内旋复位的理论依据:由于患者为患肢内收外旋位跌倒损伤,复位时应遵循“逆创伤机制”原则复位;骨折后,因骨折远端失去关节囊的束缚,加之下肢重力因素的作 用,可致患肢外旋畸形;骨折后,因大腿的内收肌作用,可致骨折远端内收移位;为了恢复骨折后股骨颈正常生理前倾角,颈干角,均宜采用外展内旋复位法。

    临床上常见错误是:患肢外展角度不够,骨折端外侧骨皮质未嵌插,从而易致术后髋内翻畸形;虽将患肢外展,而未将患肢内旋;未将患足完全置入骨科牵引床的鞋套内并牢固固定,以致于内旋骨科牵引床鞋套时,患足由于未完全在鞋套内或固定松动,患足并未随鞋套内旋或内旋角度太小,从而导致骨折外旋畸形未完全纠正,术后出现患肢外旋畸形。

    对于髋部骨折的治疗,目前临床上以手术内固定治疗居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治疗髋部骨折的内固定物也不断改进,越来越符合生物力学固定,从而有利于患者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但无论内固定如何先进,临床上要达到内固定术后患肢有良好的负重、活动行走功能,其前提条件是:必须使骨折端有良好的复位。临床上经常可见髋部骨折内固定术后,患肢出现外旋畸形、内翻畸形。究其原因,本人认为主要是在上内固定物之前,骨折端复位的位置不佳所造成。

    作者单位:250000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8-28)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