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71
妊娠合并重症肝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50-02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严重威胁孕产妇的生命安全,据全国监测资料报道,本病占孕产妇间接死亡原因的第2位,病毒性肝炎中以乙型肝炎为多见,重症肝炎多发生于妊娠晚期,我国重症肝炎平均病死率在60%以上 [1] 。现将我院近5年7例妊娠合并重症乙型病毒性肝炎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例妊娠合并重症肝炎的临床资料来自我 院1997年1月~2002年1月的住院病人。7例患者均来自贫困地区,未行产前检查,其中年龄23~29岁,平均为25.3岁,均为初产妇单胎妊娠,入院时平均发病天数为7.6天,平均孕周为37周,除1例死胎外,新生儿全部存活。7例患者中4例死亡,死亡原因分别为DIC、肝肾综合征、肝性脑病,3例行剖宫产者存活。详见表1、2。
, http://www.100md.com
    表1 7例患者发病情况

    表2 7例患者分娩情况及死因

    1.2 发病特点 全部病人发病时,首先出现的症状为消化道症状如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继而出现乏力、皮肤黄染及牙龈出血(例1)。全部病人入院时神志清醒。由于大多数病人于发病早期没有及时就诊,于入院时病情多为晚期,其中3例临产。

    1.3 实验室检查特点 所有病人在入院时都出现了明显黄疸及肝功损害,部分出现了出血倾向及肾功能损害。所有患者血清总胆红素在171μmol/L以上,尿胆红素(+),白球比值倒置,无低血糖,乙肝病毒血清学检查阳性,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均超过正常对照3s以上,4例ALT明显升高,3例正常(酶胆分离),2例肾功能损害。

    1.4 分娩及抢救经过 3例入院时已临产,产程进展顺利,平均总产程为5.8h,产时平均出血约693.3ml,新生儿平均体重3155g,Apgar评分平均为7.3分,产后平均死亡时间为1.8h,其中2例病人于产后出血、烦躁、多语,继而昏迷、呼吸心跳停止,1例产后大出血、DIC抢救无效死亡,1例入院2天胎死宫内,并无尿死于肾功能衰竭。3例行剖宫产者术后经保肝等治疗1月余肝功能好转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妊娠加重肝脏负担、抵抗力下降,易感染肝炎病毒,也易使原有病情加重,重症肝炎的发生率较非孕时明显增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妊娠期新陈代谢增加,大量雌激 素及胎儿代谢产物需要在肝内灭活,肝内糖原储备减少,一旦感染肝炎病毒,不利肝功能恢复;(2)分娩时体力消耗、损伤、出血等引起的缺氧、新陈代谢障碍,可促使已有病变的肝组织发生坏死。所以孕期要加强产前检查,出现上消化道症状、黄疸等要及时就诊,以便早期发现病毒性肝炎,早期治疗,防止病情发展为重症肝炎。对于重症肝炎,当入院病情较稳定时可积极予保肝、保肾等对症处理24h,及时行剖宫产终止妊娠,常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从本文7例病人来看,病人入院后病情发展快而凶,3例病人入院时已进入产程,产程进展快,产后很快死亡,使诊断、救非常被动,死亡率极高,3例剖宫产病人入院时发病时间较短,病情稍轻,明确诊断后,经积极对症治疗,及时终止妊娠,患者预后较好。

    总之,病毒性肝炎宜及早诊治,防止发展为重症肝炎是关键。重症肝炎目前倾向于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不合并DIC者积极治疗24h后剖宫产,合并DIC者适当纠正后予以手术,可选用硬膜外麻醉,术中、术后避免使用镇静药 [2]

    参考文献

    1 刘来村,史继芳,冯培勤.急性消化道疾病治疗学,北京:中国中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162.

    2 王德智.妊娠合并重症肝炎的诊断与治疗.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6):327.

    作者单位:351100福建省莆田市第二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7-30)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陈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