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631
腰椎骨折AF钉固定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87-02

    AF钉固定术是近年来治疗腰椎外伤骨折的一种理想的新手术方法,它克服了Steffe钢板等手术的不足之处,椎板减压更为彻底,手术效果好,术后不用石膏外固定,卧床时间短,便于护理,减少并发症。我科自1996~2002年,采用AF钉固定腰椎骨折13例,现将具体护理措施及体会分析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病人中,男11例,女2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21岁,平均43岁。13例皆为爆破型骨折,其中L 1 骨折4例,L 2 骨折6例,L 3 骨折3例。均采用AF钉内固定,配合横突间植骨或关节突、椎板植骨融合术。

    2 护理措施
, http://www.100md.com
    2.1 心理护理 多数腰椎骨折病人受伤较重,术前恐惧程度大,心理压力重,部分病人因此出现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严重失眠等不利于手术因素。部分病人担心手术效果及术后并发症,出现焦虑、烦躁情绪。对此,对病人实施心理护理相当重要。要针对病人的不良情绪的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并请手术成功的病人现身说教,使病人在最佳心理状态下接受手术治疗,配合术后护理治疗。

    2.2 术前护理 (1)了解术前病人腰部损伤情况及双下肢感觉、运动情况,以便为术后观察病情提供对比依据。(2)AF钉固定术备皮范围要求上自颈部,下至臀部,两侧至腋前线,并各单侧或双侧髂骨区以备术中取髂骨植骨。(3)做好术前置留导尿管护理。

    2.3 术后护理 (1)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建议应用心电监护仪。因手术创伤,内固定的置留,早期可有吸收热,一般不超过38.0℃,如有异常,应注意有无切口感染等情况。(2)观察切口处渗血及负压引流管通畅情况,伤口敷料若有渗湿或污染,应按无菌换药法更换敷料,保证引流管通畅,并记录引流量。(3)AF钉内固定后,早期病人绝对卧床,因此,应防止褥疮的发生。术后每2~4h翻身并按摩受压部位一次,翻身时上下一致,始终保持平直。切记脊柱不能过度前曲或后仰。(4)早期指导病人进行正确的功能锻炼,AF钉固定牢固,一般不会引起松动,故应指导病人术后尽早行功能锻炼,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恐惧心理的病人,应做好解释工作,具体方法是术后6~8h酌情指导病人练习股四头肌自主收缩锻炼,协助做双下肢抬高活动,以减少脊神经根粘连,并做双上肢随意伸展活动。年龄较大者,应练习深呼吸以减少肺部感染并发症。术后尽早拔除导尿管,以减少泌尿系感染。(5)饮食指导。术后病人一般饮食欠佳,因此术后第2天起,向病人说明营养与康复的关系,指导病人进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因AF钉固定术后病人早期绝对卧床,宜进粗纤维丰富的食品、水果,多饮水以预防便秘。(6)做好出院指导。出院后嘱病人继续加强营养饮食,保持心情舒畅。逐渐加大功能锻炼。术后6~8周在腰围下,病人可双手叉于髂腰部,以增加腰部稳定性,缓慢下床行走,但不能过早做弯腰、侧腰及负重等活动。每2个月摄片复查一次。如病人出现腰部不适,应随时到医院检查。待脊柱稳定,植骨完全融合后,再住院取出AF钉。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AF钉内固定具有结构简单、调节方便、植入手术较Steffe钢板术简化等优点,但要确保手术成功护理非常关键。首先护士要用美好的语言、愉快的情绪、友善的态度对病人进行精神安慰、疏导,保证使病人紧张、恐惧的心理状态得到松弛,帮助病人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建立新的人际关 系,从而达到治疗和痊愈的目的。术后早期宜进食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饮食,宜少食多餐。每日可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腹部2~3次,避免腹胀、预防便秘。在进行术后功能锻炼时首先要细致讲明其意义,关心体贴病人,帮助老年、体弱者按摩腓肠肌及被动活动肢体,防止肌肉萎缩,待病人适应后,逐步行自主活动。若遇病人发热,应及时揩干皮肤,局部涂滑石粉,防止褥疮发生。

    作者单位:262400山东省昌乐县人民医院骨二科

    (收稿日期:2003-08-14)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刘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