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81
腹部脏器外伤的超声诊断要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腹部脏器(肝脏、胆囊、脾脏、肾脏等复合性脏器外伤(钝器伤为主)所导致的腹腔积血)B超的诊断条件、敏感度、诊断要素等,以提高临床确诊率,降低外伤性、出血性休克的发生率,以进一步降低死亡率。方法 综合分析超声对腹部脏器外伤的诊断价值。结果 B超对腹部脏器的外伤有较为敏感的诊断标准,但早期极易忽略,且容易受其它因素所影响。结论 在腹部脏器外伤中,平时注重收集资料,利用各类导管或其它办法将影响因素降至最低,可以最大程度诊断早期腹部脏器外伤,降低休克和死亡率的发生。

    关键词 腹部脏器 外伤 超声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55-02

    腹部脏器外伤是较为常见的急重症疾病,以交通事故、施工、殴斗为常见原因。它的特点有:病人数量时有成群出现,病史无法叙述,病变(受伤)部位不详,病情程度轻重不明,给诊断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我院为应急机构和110、120联动医院,近20年来,收治了万余名腹部脏器外伤病人,对超声诊断提出了更细致、更明确的诊断标准 [1] 。下面分述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腹部脏器超声诊断特点

    1.1 肝脏 肝脏的轻、中度外伤以包膜下出血、实质破裂为常见,常规探查注意右侧卧位和右季肋部基本可以明确诊断,但在重度外伤情况下,以大面积雪花状强光点为主要诊断依据 [2] ,在不伴有包膜下出血和腹腔积血的情况下,极易忽略和遗漏,这一点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病史以高处坠落和交通事故为常见。在我院收治的一百余例此类患者近二十例为上述情况,更值得注意的是,少数患者在住院一周后出现出血性休克症状,均因诊断明确、高度重视、急诊手术而获救。

    1.2 胆囊 单纯性外伤性胆囊内出血或胆囊破裂极为少见。常见合并肝脏或腹腔积血。胆囊内出血患者超声声像图以胆囊内等回声沙粒样斑片光点,胆囊壁内膜连续性破坏为主要诊断依据。但在急诊中因餐后或其它原因往往不易诊断,此时不要过早下结论,发现疑为胆囊内出血者应每日复查。它的特征是沙粒样斑状光点,随着出血量增加和时间的推移,面积增大、颗粒加粗、形态改变。它的鉴别诊断主要是胆囊积液和胆汁淤积。正确的诊断与择期手术与否、手术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3 胰腺 胰腺因其位置较深,单纯性损伤较为罕见。一旦损伤多为复合性脏器损伤伴腹腔内大量出血,或为腰椎的骨折,伴后腹膜积血。一般均需急诊手术,对超声的主要要求是术后的随访以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如胰腺假性囊肿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患者往往是餐后,需要急诊超声科预备胃管、生理盐水等其它必备药材,以利人工制造超声窗口,最大限度显示创伤部位。

    1.4 脾脏 脾脏为腹腔内最易损伤的脏器。脾破裂可以表现为三种形式 [2] :(1)实质内出血。超声表现为脾实质内不规则液性暗区或实质内的稍低回声区。(2)包膜下血肿。超声表现为脾门部及下方的暗带。(3)脾破裂。超声表现为实质内的液性暗区加包膜下血肿以及腹腔内的积血。上述实质内出血和包膜下血肿一般无需手术,内科止血处理即可,脾破裂应详细报告破裂口的大小、位置、出血量的多少。这样可以给外科手术提供详细的资料,为患者的愈后提供较大的帮助。

    1.5 肾脏 肾脏的损伤多为单侧。双侧损伤也可以见到。肾脏因为结构的关系,包膜下血肿不多见,常见的为实质挫伤,表现为肾盏的低回声区,有破裂口直通肾盂,肾盂内可有少量积血,输尿管上段或全段扩张,膀胱内等回声或雪花状斑点。
, http://www.100md.com
    1.6 肠道损伤 肠道损伤即时难以确诊,一般伤后数小时到数十小时才可以显示出来,超声轻易不要下结论。伴有 肠系膜血肿的情况下,要详细观察血肿的大小、血肿周围情况,肠管有否破裂,可以随访或建议其它检查。不应轻易手术或报告结果。几年来,数十例肠道损伤患者除肠管破裂外绝大多数经随访或内科治疗治愈出院。

    1.7 腹壁损伤 一般性腹壁损伤无需诊断和治疗。特别是表皮有淤血改变者。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就诊时表皮尚未改变,超声检查有明确的腹壁血肿,在其它脏器没有损伤的情况下,可以非手术治疗。血肿较大时可以抽取。数例腹壁较大血肿患者,诊断穿刺抽出血液,临床手术破腹探查,给患者带来痛苦,这一点教训值得吸取。

    1.8 腹腔脏器联合伤 腹腔脏器联合伤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脏器、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损伤。患者多处于休克或昏迷状态,同时伴有胸、腹、盆腔内数量不等的积血,合并脊柱、肋骨或四肢的骨折。此时应优先诊治此类患者,并根据脏器损伤程度不同作出详细正确的诊断。
, 百拇医药
    2 小结

    总之,腹部脏器外伤是急诊中较为常见的疾病。超声以其方便、实时、准确率高为首选诊疗方法,正确的手法和排除干扰因素为其要点。上述要素只是在脏器损伤诊断标准的基础上的一点补充,只有正确的诊断,才能及时挽救伤病员的生命,对伤病员的愈后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纯正,徐智章.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7.

    2 姜洪池,陈孝平.实用肝脾外科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198.

    作者单位:245041安徽黄山解放军第532医院特检科

    (收稿日期:2003-12-23)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