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91
聊城市无偿献血者梅毒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57-02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属于性病的一种,该病在发展过程中可侵犯全身各器官,并产生各种各样的症状与体征,甚至危及生命 [1]。梅毒可经血液传播,梅毒血清学检测已列入献血者血液筛检项目之一。为预防和控制梅毒经血液传播,笔者对聊城市无偿献血者梅毒血清学检测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0年1月~2003年7月本站无偿献血者,年龄18~55周岁。

    1.2 试剂 RPR、TRUST试剂由上海荣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ELISA双抗原夹心法试剂由上海科华、厦门新创、珠海丽珠试剂厂提供,以上试剂均经国家批检合格并在有效期内使用。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加样、洗板、比色由Microlab AT plus2、Microlab FAME全自动酶标系统完成。2001年以前主要用TRUST、RPR法对献血者进行梅毒螺旋体检测,2001年以后用ELISA双抗原夹心法对献血者进行筛查。阳性者用TPPA法进行确认。

    2 结果

    2000年1月~2003年7月共筛查献血者76039例,梅毒阳性者57例,具体情况见表1~3。

    表1 献血者梅毒阳性者性别分布

    表2 57例梅毒阳性者文化程度分布

    表3 57例梅毒阳性者年龄分布(n=57)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从表中可以看出,我市梅毒感染者虽然所占比例较小,但2003年梅毒阳性率较前几年明显增高,这与全国疫情相似。57例梅毒阳性献血者中,男30例,女27例,男女之比为1.1:1,提示梅毒感染者男女无性别差异。57例梅毒感染者文化程度以中小学为主,构成比为88%,年龄以18~40岁最多,占86%,可能是因为梅毒主要经性传播,这一年龄段人群由于性生活活跃并相对开放,使其成为梅毒的高发人群 [2]

    我市梅毒阳性率增高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随着我市旅游知名度的提高及经济开放程度的加大,外来人员流动人口增多,梅毒感染率呈增长趋势。 (2)我市献血人群发生了改变。2000~2001年,我市无偿献血主要以计划献血为主,由单位根据无偿献血指标组织人员报名参加无偿献血。这部分人员大都经过单位查体,身体状况较好,梅毒感染率相对较低。从2002年开始,我市无偿献血100%来自街头自愿无偿献血,这部分人群流动性大,工作社交范围广,传染病感染机会多,这是造成梅毒阳性率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3)2002年以来,我站以ELISA法双抗原夹心法进行献血者梅毒的筛查,该法较RPR、TRUST法灵敏度高,大大提高了梅毒抗体的检出率。
, 百拇医药
    梅毒阳性率逐年增加的趋势应引起广大输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在大力推行无偿献血的同时,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使献血者了解更多的献血知识,使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损害受血者,尽可能地筛除高危献血者。同时,血站应加强对献血者梅毒抗体的检测,应选择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的试剂并使血液在2℃~6℃保存72h后再发往临床,确保临床输血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王培华.输血技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13.

    2 王立军.北京地区献血者梅毒检测情况调查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2,15(5):354.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3-11-26)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蔡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