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711
包皮龟头炎7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16-01

    近年来,随着性传播疾病的逐渐增多,很多患者常把包皮龟头炎误认为性传播疾病,乱投医、乱治疗,因此增加不必要的心理和经济负担。我们于2002年9月~2003年4月观察了资料完整的76例包皮龟头炎,并对其进行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6例包皮龟头炎患者,有42例为本所门诊患者,34例为医科院皮肤病科门诊患者,年龄15~57岁,平均27.9岁,已婚35例,未婚41例,文化程度小学5例,中学45例,大专以上学历26例,病期3天~6年,有性接触史58例,占76.32%。

    1.2 临床表现 76例包皮龟头炎患者,均有包皮过长,包皮内板、冠状沟及龟头潮红、小丘疹,34例见多量白色包皮垢。5例就诊前曾使用肥皂及清洁剂,而使局部症状加重,52例患者就诊时诉局部有异味。76例患者均进行真菌直接镜检,35例阳性。此外我们还发现8例性病患者,1例梅毒RPR滴度1:8,TPHA阳性,1例尖锐湿疣,6例尿道口轻度红肿,有少许稀薄分泌物,进行淋菌培养,支原体和衣原体检查,2例淋球菌培养阳性,3例有衣原体感染,1例衣原体、支原体混合感染。

    1.3 治疗 所有患者一经诊断,嘱其每日用温水或洁尔阴清洗局部,避免使用肥皂、清洁剂清洗局部,避免性生活,对查出真菌感染者给予抗真菌治疗,如特比萘芬或联苯苄唑霜外涂,每日2次,连用1~2周。有性伴者一并治疗;对查出性病患者对症治疗;同时嘱患者治愈后行包皮环切术。

    2 结果

    76例包皮龟头炎,经上述治疗,包皮龟头炎症状消失。随访2个月32例,有6例症状再现占18.7%。嘱其继续治疗。2个月后随访,症状消失;再次随访症状消失。

    3 讨论

    包皮龟头炎由各种不同原因引起,如包皮过长、包皮垢长期的刺激,病原菌的感染以及局部物理因素刺激 [1] 。本文76例患者,全部包皮过长,34例有包皮垢,占44.74%,5例有用肥皂、清洁剂清洗后局部症状加重,占6.58%,真菌感染35例,占46.05%,性病感染8例,占10.53%,因此对包皮过长者要及早行包皮环切术,同时要注意外阴部清洁,勿用肥皂及清洁剂清洗局部,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日用专用的毛巾和盆清洗外阴部,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要注意洁身自爱,杜绝婚外性行为,避免性病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包皮龟头炎患者要注意仔细检查,是否患有性病。必要时进行实验室检查。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三版.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2001,1102.

    作者单位:225500江苏省姜堰市皮肤病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胡亚莹 窦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