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751
中医食疗辅助SARS病人的效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医食疗辅助治疗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人的方法及疗效。方法 将60名SARS病人随机分成食疗组和对照组。食疗组采用积极的中医食疗辅助治疗,对照组采用普通饮食。结果 食疗和对照组年龄、性别统计学上无差别,治疗10天后,食疗组的TP、TLB、GLB、A/G、HGB、RBC较对照组明显升高,统计学分析有显著差异(P<0.05)。食疗组肺部病变好转时间及平均住院时间均较对照组短,两组进行t检验分析有显著差异。结论中医食疗辅助治疗SARS病人可改善机体营养状态,减少营养不良的发生,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快患者康复时间。

    关键词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 中医食疗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50-02

    Food treatment of tradilioral china medicine supplementarily treat SARS
, 百拇医药
    Wong Tianbo,Wei Xia,Zhang Fuchun

    Department of Nutrition,Guangzhou City No.8Hospital,Guangdong5100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food trea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a medicine on treatment for SARS paˉtient.Methods Sixty patient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comparative group and food treatment group.To analyze acˉtive traditional china food treatment were supplementarily treat the food treatment group,normal food were supple to comparative group.Results Food treatment group and comparative group haven’t statistical difference in sex,age.Afˉter ten of days treatment for SARS patient,we found the TPROT、TLB、GLB、A/G、HGB、RBC of the comparative group has evidently decreased and long hospital time.Food treatment group has slight decreased and short hospital time.And recovery of lung region to food treatment group has a shorter time than that of comparative group.ConclusionThat food treatment of traditional treatment supplementally treat SARS patient body resistant abilily and rehabililate fast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ARS food treatment traditional china medicine

    SARS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一种疾病 [1],传染性强,呈家族聚集,医护人员感染率高,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常无上呼吸道其他症状,伴有头痛、关节痛、肌肉酸痛、乏力、腹泻、干咳、少痰、胸闷,严重者出现呼吸加速、气促窘迫,SARS病毒对细胞免疫功能造成严重的破坏,病死率较高。本病目前还没有特效药 [2] ,主要采用综合治疗。我院将2003年2月以来收治的其中60例SARS病人 [3] 随机分成食疗组和对照组。观察中医食疗干预对SARS病人的影响。现将两组资料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SARS发热病人采用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呼吸困难给予吸氧等对症治疗。食疗组:普通患者24例,重症患者6例,男11例,女19例。平均年龄(28.3±7.1)岁。对照组:普通患者25例,重症患者5例。男12例,女18例,平均年龄(33.3±14.1)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采用包伙制:食疗组:当SARS病人发热时,我们采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每天辅助1~2次(400ml/次)清热解毒利尿的汤水:金银花、板兰根、鱼腥草肉汤,每人份 草药15g,肉50g。当SARS病人热退之后,身体较虚弱,病人的免疫受到病毒损伤,或免疫处在抑制状态。T淋巴细胞降低,这时采用高蛋白饮食,每天增加1~2次(400ml/次)滋阴补气、提高免疫力的肉汁。参选如:北芪、沙参肉汁,灵芝肉汁,西洋参肉汁,冬菇肉汁,每人份补药20g,肉50g。对照组:每天普通饮食。(2)营养状况肉眼观察。(3)生化及实验室检查。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1.0软件包,t检验。

    2 结果

    食疗组和对照组病人住院前后营养中等,肉眼观察没有显著差异,在中医食疗辅助治疗后10天,两组生化检查结果均有不同程度减低,对照组的人体营养状况生化指标TR,ALB,A/G,HGB,RBC明显低于正常值。食疗组的人体营养状况生化指标基本达到正常范围(表1)。两组病人的肺部病变好转时间(X线胸片)和平均住院天数(表2),平均肺部病变好转时间和住院天数上食疗组平均比对照组短。统计学分析有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表1 60例SARS患者生化指标数据 (X±s)

    注:组间比较,P<0.05 ˇ P>0.05

    表2 60例SARS患者好转与住院时间对比

    注:组间比较P<0.05

    3 讨论

    中医食疗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利用食物来维护健康,并辅助药物防治疾病,选择具有不同功能的食物或通过食物与中药搭配,经过烹调加工,可以促进患者食欲,增强体质和机体的抗病和免疫能力。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主要以发热为首发症状,破坏机体的免疫系统,机体在高消耗状态时,易引起营养不良[4] ,及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导致病情加重。代表营养状况的生化指标的两组数据都有降低,而GLB降低不明显,这可能是其半衰期较长(半衰期15天)有关。TP,ALB,A/G,HGB,RBC的数值对照组降低较明显。在综合治疗过程中,我们针对SARS病人有不同饮食需要,采用不同的食疗。疾病初期给予清热解毒利尿的汤水,金银花清热解毒,宣散风热 [5] ;板兰根清热解毒、凉血利咽;鱼腥草清热解毒、利尿通淋,同时这些中草药对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有抑制作用 [5] 。疾病后期,病人的免疫细胞受到损伤,机体抗病能 力极差,应给予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例如灵芝有提高耐缺氧能力,保护肝脏的中医药理作用 [6] ;冬菇可用于脾胃虚弱、食欲减退、少气乏力;西洋参具有补肺益气,养胃生津,清热泻火,抗疲劳,保肝,抗过敏 [5] 。把具有不同药理作用的中药与肉类一起烹调加工利用患者消化吸收,做到药食同疗。同时应根据SARS病人不同的病程及疾病治疗过程中的不同需要,增加或减少某些食物及中药的供给量,以达到辅助治疗的目的。从代表营养状态的生化指标中可以看到,中医食疗辅助治疗SARS病人的过程中,对维持机体生化指标,增加患者的机体抵抗力,维持患者营养状态有确切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SARSA)Wkly Epidemiol,Rec,2003,78,81.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办公厅.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2003,5.

    3 张复春.广州市260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临床分析.中华传染病杂志,2003,21(2):88.

    4 王琦,张顺玲.20名医务人员感染SARS追踪报告.广东医药,2003,24(SARS专辑1):97.

    5 李广勋.中药药理毒理和临床,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2,33,35,40,341.

    6 杨永良.中药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6(1):222.

    作者单位:510060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营养室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翁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