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811
颅骨钻孔并肝素加尿激酶溶解引流治疗硬膜外血肿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35-01

    我院自2000年以来采用颅骨钻孔并肝素加尿激酶溶解引流治疗急性、亚急性硬膜外血肿21例,均取得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6例,女5例;年龄17~62岁,平均年龄31岁。外伤原因:坠落伤2例,打击伤3例,车祸伤16例。本组病人均在伤后即就诊,GCS11~15分,平均为14分。其中迟发性血肿3例。术前头痛伴呕吐16例,嗜睡6例,神志清楚者15例;合并颅骨骨折11例,硬膜下血肿和脑挫裂伤6例。头颅CT提示:硬膜外血肿位于左侧8例,右侧10例,双侧3例;颞部5例,额顶部7例,颞顶部9例。血肿量:20~40ml,平均为26ml。CT提示:脑室受压18例,中线移位3例。

    1.2 手术方式 根据病人体位选择血肿最厚处,局麻后切开头皮长约4cm,颅骨钻孔暴露硬膜外血肿,吸除部分血肿后,向血肿腔内置入12~14号带有3~4个侧孔的引流管,将肝素12500U和尿激酶1000U加入生理盐水5ml注入血肿腔,夹闭引流管6h左右,开放引流管接负压引流袋1h,再次重复用同量肝素尿激酶生理盐水注入血肿腔,夹闭引流管6h后再开放1h引流,如此反复。根据CT复查血肿消失情况决定停止血肿腔内注入肝素、尿激酶和拔除引流管。

    2 结果

    本组21例病人均痊愈,无血肿增大,无感染,无并发症和后遗症,无骨质缺损。

    3 讨论

    3.1 肝素、尿激酶的混合液对血肿液化的速度及效果是尿激酶的3~4倍,局部用药无毒副作用。而尿激酶已广泛用于各种血肿的溶解、液化。本方法和传统开颅术相比,麻醉简单、手术时间短、创伤小、出血少、手术简便易行、住院时间短、住院费用低,无传统开颅术引起的颅骨缺损、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手术复杂、住院费用高等,故特别适合基层医院使用。但是因为术野狭小局限,完全清除血肿和彻底止血困难,同时无明显减压作用。所以我们认为:对受伤时间短、有脑疝前期、脑疝症状的以及严重脑挫裂伤,血肿量超过30ml的硬膜外血肿病人应该立即开瓣手术。而对于无脑疝前期、无严重脑挫裂伤、迟发性血肿,病人情况平稳的幕上硬膜外血肿,即使血肿量超过30ml也可采用钻孔肝素尿激酶溶解引流本方法治疗。

    3.2 手术中及术后应注意以下几点:(1)维持病人血压平稳和病人的配合,术中适量应用强化安静剂。(2)清除血肿动作宜轻柔。(3)不能盲目清除已经凝固的血块,对于血肿较多者可吸除一部分血凝块,而对于附着于硬脑膜表面的血凝块,不能强行分离清除,以免引起广泛渗血。(4)血肿腔内置入的引流管一定要有足够的侧孔,便于溶解血肿,利于引流。(5)血肿腔内注溶解液速度应缓慢,避免引起颅压波动过大。如果注药后头痛加重可提前开放引流。(6)每次注药时应注意无菌操作。(7)CT复查证实硬膜外血肿已经明显减少方可拔除引流管,并应缝合好引流管口处头皮。

    作者单位:211100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医院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王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