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1961
硬铅分瓣缩颈器固定座的制作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71-01

    硬铅分瓣缩颈器是锤造工艺必不可少的器械。目前使用的缩颈器没有固定座。在将凝固后的易熔合金自缩颈钢圈中敲出时较为困难,且易伤及操作者,工作效率较低。为此,笔者采用45-GB699-88的圆棒料制作缩颈器固定座,用以固定缩颈器(浙江省丽水市医疗器械教具厂出品),即可克服上述缺点。

    1 制作方法

    选用直径为72mm的45-GB699-88圆棒料按图1车制而成。车端面后,车外圆至直径为69.5mm,钻直径为30mm孔,镗直径为39mm、深为25mm台阶孔,切断,镗直径为39mm、深为8mm台阶。表面作镀锌防锈处理。

    2 临床应用

    将注满易熔合金的缩颈钢圈冷凝后,倒置于固定座上,即可将其轻易敲出。硬铅分瓣缩颈器固定座在我科应用1年余,在锤造工艺中感得心应手,在基层可以推广。

    图1 固定座剖面图略

    3 体会

    制作固定座所选择的45-GB699-88材料,其强度足能承受锤打。固定座重约500g,用拇指和食指即可将其托起。固定座与缩颈钢圈相匹配,缩颈钢圈1/3没入固定座,缩颈钢圈在固定座中旋转自如而又不发生摆动。

    作者单位:1 655000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民医院

    2 652600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18)

    (编辑 梅燕), http://www.100md.com(袁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