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22
异丙酚复合利多卡因对气管插管时心血管反应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异丙酚复合利多卡因对气管插管时心血管反应的影响。方法 ASAⅠ~Ⅱ级在全麻下行择期手术病人36例,随机分为3组,利多卡因组(L组,n=12),异丙酚组(P组,n=12),利多卡因复合异丙酚组(L+P组,n=12)。L组静注利多卡因1mg/kg、硫喷妥钠4mg/kg,P组静注异丙酚2mg/kg,L+P组静注利多卡因1mg/kg及异丙酚2mg/kg。结果 在气管插管即刻,L、P组HR、SBP、RPP较诱导前明显增高,L+P组HR、SBP、RPP略有升高但明显低于同时刻的L、P组。插管后5min测得L+P组血浆中去甲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素浓度明显低于L、P组。结论 利多卡因与异丙酚联合应用,能够较利多卡因或异丙酚单独使用更有效地抑制气管插管所致的心血管反应。

    关键词 异丙酚 利多卡因 气管插管 应激反应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70-03
, 百拇医药
    Effects of propofol plus lidocaine induction on the hemodynamic

    response to tracheal intubation.

    Ge Ming,Zhu bin,Ye Tiehu

    Department of Anesthesia,Affiliated Hospital of Tangshang Medical School,Hebei063004.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propofol plus lidocaine induction on the hemodynamic response to tracheal intubation.Methods Thirty six adult patients(ASAⅠ~Ⅱ)scheduled for general anesthesia and operaˉtion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Group L(lidocaine,n=12)with lidocaine1mg/kg and thiopentone4mg/kg,Group P(propofol,n=12)with propofol2mg/kg,Group L+P(lidocaine plus propofol,n=12)with lidocaine1mg/kg and propofol2mg/kg.Results Atthe moment of tracheal intubation,HR,SBP,RPP in group L and P inˉcreased significantly compared with the moment before anesthesia induction;these indexes in group L+P also inˉcreased but lightly and at the same time the values of those indexes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group L and P.At the5minute after tracheal intubation,the levels of plasma norepinephrine and epinephrine in group L+P were also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group L and P.Conclusion Compared with the single use of propofol and lidoˉcaine,the use of propofol plus lidocaine can be more effective in blunting the hemodynamic response to tracheal intuˉb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opofol lidocaine tracheal intubation stress response

    气管插管对机体的刺激是麻醉诱导时机体产生应激反应的重要原因,其中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反应是出现最早、最直接的反应。包括血浆中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含量增加,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等心血管反应。应激反应产生过强可影响麻醉和手术的顺利进行,甚至给患者带来严重后果。为此临床已经有用利多卡因来减轻应激反应的程度。异丙酚作为一种新型的静脉全麻药,其在抑制气管插管时应激反应的作用也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验证。但二者合用对气管插管时心血管反应的影响还罕见报道,对此我们作了临床研究,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及分组 ASAⅠ~Ⅱ级在全麻下行择期手术病人36例,男女各半。年龄20~45岁,体重60±15kg。所有病人肝、心、肾功能无明显异常,无高血压或神经精神病史,无嗜烟、嗜酒史。36例病人随机分为3组,利多卡因组(L组),异丙酚组(P组),利多卡因复合异丙酚组(L+P组)。
, http://www.100md.com
    1.2 麻醉方法 病人麻醉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苯巴比妥钠0.1g。入手术室后用日本产Clolin508型监测仪连续HR、ECG、SBP、DBP监测。L组静注利多卡因1mg/kg、硫喷妥钠4mg/kg,P组静注异丙酚2mg/kg,L+P组静注利多卡因1mg/kg及异丙酚2mg/kg。三组均以芬太尼2μg/kg,维库溴氨0.4mg/kg诱导完成气管插管。凡不能一次顺利完成插管操作者不列为观察对象。插管后5min内均以1.15%异氟醚吸入维持麻醉。

    1.3 监测指标 各组病例于诱导前、诱导后2min、插管即刻、插管后5min分别记录HR、SBP、DBP值,并计算心率-收缩压乘积(RPP)。同时于诱导前、插管后5min两个时间点分别抽取肘静脉血5ml,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及肾上腺素(E)浓度。

    1.4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以(X±s)表示,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组内均数比较用配对t检验、组间均数经较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和q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所有病人心电图未见异常心律表现,SpO 2 均高于96%。

    2.2 血流动力学指标变化 见表1。(1)心率:静注诱导剂2min,三组HR较诱导前均有不同程度升高,但无统计学意义;插管后5min HR降低趋近诱导前水平。(2)动脉血压:静注诱导剂后三组病人SBP、DBP均呈下降趋势,以L+P组下降程度大,但无统计学意义;插管即刻L、P组SBP明显升高,L+P组SBP略有升高但明显低于同时刻的L、P组; 各组DBP变化差异无显著性。(3)心率-收缩压乘积(RPP):插管即刻L、P组RPP较诱导前明显升高,L+P组略有升高但明显低于同时刻的L、P组值;插管后5min各组RPP值逐渐降低,其中L+P组已经接近诱导前水平但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表1 3组病人诱导和插管前后HR、SBP、DBP、RPP变化 (X±s)
, 百拇医药
    注:与诱导前相比, ˇ P<0.05,与L+P组相比, △ P<0.05

    2.3 去甲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素浓度变化 见表2。利多卡因复合异丙酚组在插管后5min,NE及E水平明显低于单纯利多卡因组和异丙酚组。

    表2 3组病人诱导前和插管后NE及E浓度变化

    注:与L、P组相比较, △ P<0.05

    3 讨论

    全麻气管插管可导致病人明显的心血管反应,主要表现为心率增快和动脉血压升高。这一反应短暂但剧烈,多由于机械刺激上呼吸道的神经末梢,反射性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兴奋所致 [1] 。病人一般能耐受,但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 [2] 。因此保持诱导期血流动力学的平稳一直是麻醉医生追求的目标。
, http://www.100md.com
    利多卡因作为一种经典的局麻药无论在诱导期局部用或静脉用都有着成功抑制气管插管时应激反应的报道。Tanaka认为利多卡因行表面喷雾麻醉能抑制气管插管时应激反应可能是与其减弱喉部刺激、明显抑制咳嗽反射和挣扎有关 [3] 。静脉应用利多卡因抑制气管插管时应激反应则可能与其加深全麻作用及其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有关 [4] 。异丙酚作为新型的快效、短效静脉全麻药,具有苏醒快且完 全,抑制交感活性等作用,而将其作为诱导用药抑制气管插管时的应激反应已经得到了许多研究者的证明 [5,6]

    本研究结果则发现当利多卡因与异丙酚复合使用时麻醉诱导期的血流动力学指标波动减轻,尤其表现在插管即刻心率、收缩压上升幅度明显低于单独的利多卡因和异丙酚对照组;而且插管后5min测得血中去甲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素浓度也低于对照组,这表明插管刺激所导致的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反应得到了更为有效的抑制。此外,有文献报道,异丙酚可引起心肌血流下降和冠脉乳酸盐增加而导致心肌缺血 [7] 。本研究利用一项间接反应心肌氧耗指标的RPP显示,利多卡因与异丙酚复合使用虽然RPP在插管即刻较插管前有所增高,但增幅明显低于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利多卡因与异丙酚联合应用,能够较利多卡因或异丙酚单独使用更有效地抑制气管插管所致的心血管反应,作为诱导前给药有一定的临床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Shibmon AJ,Smith G,Achila AJ.Cardiovascular and catecholamine reˉsponse to laryngoscopy with or without tracheal intubation.Br J Anesth,1987,59:295.

    2 Fox EJ,Sklar GS,Hill CH.Complication related to the pressor response to endotracheal intubation.Anesthesiology,1977,47:524.

, http://www.100md.com     3 Tanaka S,Tsuchida H,Namba H,et al.Clonidine and lidocaine in hibiˉtionof isofluraneinduced trachycardia in humans.Anesthesiololgy,1994,81:1347.

    4 王保国.气管插管反应及其预防.临床麻醉学杂志,1989,5:109.

    5 Harris CE,MurryAM,Anderson JM,et al.Effects of thiopentone,etomoˉdate and propofol on the haemodynamic response to tracheal intubation.Anesthesia,1988,43(Suppl):32.

    6 负逢全,焦士林.异丙酚静脉麻醉诱导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34.

    7 Stephen H,Sonntag H,Schenk HD,et al.Effects of propofol on cardioˉ vascular dynamics,myocardial blood flow and myocardial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coronary artery disease.Br J Anaesth,1986,48:969.

    作者单位:063004河北唐山卫校附属医院麻醉科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