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272
复方烫伤酊治疗烧伤创面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29-03

    自1967年Fox首创用磺胺嘧啶银治疗烧伤以来 [1] ,此药已被临床广泛使用,但由于国产磺胺嘧啶银供不应求,加之价格昂贵,基层医院无法使用。为解决药源,笔者将自制的复方烫伤酊 [2] ,与安全有效的外用药物1%AG-SD霜进行前瞻性的临床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0例,男182例,女78例,年龄26天~78岁,平均21.3岁;火焰烧伤7例,沥青烧伤7例,化学药品灼伤4例;烧伤面积2%~75%,平均烧伤面积13.8%,按伤情随机分为3组:(1)组70例,选择左右两侧躯干、肢体创面深度相近者,按随机分组原则分别于左右两侧应用复方烫伤酊或1%AG-SD霜;(2)组100例,单纯用复方烫伤酊;(3)组90例,单纯用1%AG-SD霜。(2)、(3)组不同深度创面面积分布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2)、(3)组烧伤面积 (略)

    1.2 药物来源及用法 复方汤伤酊为笔者自制,其主要原料由省、市级药材供应站购进,部分原料由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赠送。1%AG-SD霜采用第二军大学长海医院烧伤研究所配方,其原料为沈阳东北制药厂出品。用法:患者创面经简单清创后,于创面上分别喷涂1%AG-SD霜和复方烫伤酊,每日1~2次,直至创面愈合,均采用暴露疗法,无需包扎、烤电或持续热风治疗。

    2 观察指标及结果

    2.1 保痂时间 指保持创面痂皮或焦痂完整,没有出现溶解分离现象,创面培养无菌生长的时间。本组患者浅Ⅱ度创面均痂下愈合,故以愈合时间为保 痂时间,结果见表2。

    表2 两种药物保痂时间 (略)

    2.2 创面细菌培养结果 分别在用药前后1~3天检查1次,若创面有感染征象时随时检查,结果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应用两种药物前后创面细菌培养结果 (略)

    2.3 创面脓毒症发生情况 第(1)组发生1例,第(2)、(3)组未发生创面脓毒症。

    2.4 不同深度创面愈合时间 见表4。

    表4 创面愈合时间 (略)

    2.5 毒性与副作用 除3例使用1%AG-SD霜出现药疹、停用后消失外,均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和明显的毒副作用。

    2.6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全部治愈无死亡。用复方烫伤酊治愈最大面积75%,用1%AG-SD霜治愈最大面积65%。

    3 讨论

    3.1 抗感染和保痂作用的比较 控制创面感染,防止烧伤创面脓毒症,是治疗烧伤创面的首要环节。创面处理贯穿于整个烧伤病程中,处理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病情和预后,是烧伤治疗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不同深度的烧伤,对皮肤各层结构的损伤不同,其处理方法亦不同,对于浅度烧伤的处理原则是防止、控制感染,保存残留的上皮组织,保痂愈合。对深度烧伤的处理原则是尽早除去坏死的组织,适时覆盖创面,为此我们对2种药物的抗感染和保痂作用进行比较。1%AG-SD霜与创面接触后,释放出银离子和细菌的DNA、RNA结合,替换了它们的氢 键,使细菌因DNA、RNA合成障碍而死亡[4] 。复方烫伤酊不仅具有成膜快、结痂牢之优点,而且具有较强的抗菌、收敛、生肌、止痛的作用。能增加白细胞吞噬功能,使创面免疫细胞活性增强,对绿脓杆菌、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同时对多种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使创面迅速更新。浅Ⅱ度创面应用1%AG-SD,创面有一层淡黄色分泌物附着,拭去后创面干净,培养无菌,能痂下愈合。用复方烫伤酊后,创面形成半透明的棕褐色痂膜,使开放性创面变成闭合性创面,有利于控制感染,愈合时创面痂膜翘起,大部分痂膜脱落,露出粉红色上皮。深Ⅱ度创面应用1%AG-SD霜后,创面有较稠的似脓样淡黄色分泌物,培养后多无细菌生长。用复方烫伤酊者创面结成干燥的深褐色痂膜,愈合时痂膜龟裂,逐渐自行脱落,其表面光滑,无瘢痕挛缩,均能痂下愈合。Ⅲ度创面用1%AG-SD霜后,早期创面无菌生长,切痂植皮多能成功。复方烫伤酊能起暂时封闭创面,保护创面的作用,为后期植皮创造了条件。
, 百拇医药
    3.2 影响创面愈合的因素比较 据资料报道,磺胺嘧啶银释放的银离子与细菌DNA、RNA结合,使细菌不能分裂繁殖,同时又不妨碍人体上皮细胞的生成与修复 [3] 。复方烫伤酊为中西药制剂,对创面愈合无干扰作用,用药后既能降低局部温度,防止继发性损伤,减轻水肿,促进创面愈合,又能起到局部灭菌的作用,从而有效地防止创面感染;但对创面组织有轻微的刺激性,喷洒或涂药过程中可产生一过性疼痛,但很快消失,可予喷涂前先喷洒0.5%盐酸达克罗宁溶液,以减轻疼痛。

    3.3 毒副作用的比较 磺胺嘧啶银溶解度低,分子大,吸收少,吸收后从尿中排除。复方烫伤酊为乙醇浸出液,含有鞣质与高浓度乙醇(80%)。当喷涂创面后,能迅速与组织分泌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痂,具有蛋白质凝固作用,是一种快速的制膜剂,对组织无毒性。但使用复方烫伤酊应注意:早就诊,早喷膜,勤观察体温、血象变化,并要注意创面有无膜下感染。若发现膜下感染应剪除后重新清洗创面,再次涂药。

    综上所述,复方烫伤酊不仅具有成膜快、结痂牢之优点,而且基本具备了烧伤外用药物的特点,是一种无毒副作用,安全有效的烧伤外用药物。此外,取 材容易,经济实惠,尤其是在基层医院没有专门烧伤病房设备的条件下,它能节省大量敷料,保护创面,减少渗液,小面积烧、烫伤只需要在门诊治疗,无需住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Fox cl jr.Silver sulfadiazine in treatment of burns mod treat,1967,4:1259.

    2 陈洪.复方烫伤酊治疗Ⅱ度烧伤创面150例临床观察.新中医,1992,2:28.

    3 霍正禄,许来勋.磺胺嘧啶银制剂穿透烧伤创面的观察.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0,(6)2:137.

    4 Fox cl jr.control of psendomonas infeation of burns by silver sulfadiazine,surgery,gynecology and obstetries,1969,1021-1026.

    (收稿日期:2003-03-04) (编辑 梅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