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92
上海市周家渡社区居民慢性病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调查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35岁以上居民的慢性病患病情况及易患因素分析。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方法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性支气管炎及冠心病的患病率分别为17.29%、4.36%、2.18%及1.63%。结论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35岁以上居民慢性病患病率较高。

    关键词慢性病 患病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22-03

    随着生产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模式的现代化,人群的疾病谱和死亡谱也发生了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现阶段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掌握社区慢性病的流行情况,制定防治对策,进而 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已成为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课题。本文对周家渡社区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及慢性支气管炎等5种慢性病的现况及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资料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居住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满6个月的35岁以上居民列入调查对象。涉及4个居委,根据所属警署提供的名册,随机抽取5230户家庭共13349人,其中35岁以上者9414人(男4674人,女4740人)。

    1.2 调查方法 诊断标准以《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诊断标准》及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 [1] 拟定的《我国体重指数标准》为准,按上海市卫生局统一印制的上海市居民健康档案调查,2001年10月~2002年6月由统一培训的专业人员上门进行面对面的调查,内容包括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生活习惯以及慢性病的诊断与治疗状况等项目,并有专业人员进行同步质量监控。慢性病史的确定以调查对象自述为主,但须经区级以上医院诊断。共完成有效问卷4765份,应答率为91.1%。

    1.3 数据处理 按照统计学要求以立项汇总表对原始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各年龄组患病率统计分析用X 2 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被调查人群的性别、年龄构成 被调查人群性别、年龄差异在统计学上无显著意义,见表1。

    2.2 各年龄组的患病情况 各年龄组的患病人数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增多,呈阶梯样增加,60岁以上人群为患病高峰,见表2,其递增明显加快,与60岁以下人群的患病率 相比,统计学上差异有高度显著性,见表3。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性支气管炎及冠心病的患病率分别为17.29%、4.36%、2.18%、2.14%及1.63%。

    表1 被调查人群性别、年龄构成 人数注:X 2 检验,P>0.05

    2.3 不同性别慢性病的患病情况 5种慢性病的患病率与性别关系不大,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见表4。

    表2 各年龄组的患病情况 表3 <60岁组与≥60岁组的患病情况 表4 不同性别慢性病的患病情况 注:男女不同性别相比,均为P>0.05。
, http://www.100md.com
    2.4 吸烟与慢性病的关系 吸烟与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的患病密切相关,而吸烟与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的患病 无明显相关性,见表5。

    表5 吸烟与慢性病的关系

    注:与不吸烟比较ˇP>0.05,与不吸烟比较ˇˇP<0.01。

    2.5 超重、肥胖与慢性病的关系 超重、肥胖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脑卒中4种慢性病的患病率密切相关,具有 高度统计学意义,超重、肥胖与慢性支气管炎患病率无关(表6)。

    表6 超重、肥胖与慢性病的关系

    注:与正常体重比较ˇP>0.05,与正常体重比较ˇˇP<0.001。

    3 讨论

    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及慢性支气管炎是中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严重威胁中老年人的健康。超重、肥胖、吸烟为众所周知的易患因素。本调查发现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居民中5种慢性病患病率较高。高血压患病率居首位达17.3%,且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增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达31.54%,与文献报道 [2] 31.70%大致相仿。高血压是冠心病、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也为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因此,社区积极开展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控制至关重要。调查分析还显示,超重、肥胖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吸烟与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均密切相关。提示社区应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包括健康教育、体育锻炼、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定期监测等,将 对慢性病的防治有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本调查结果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占调查居民总数的37.83%,其慢性病患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组。提示当前社区慢性病的防治重点应针对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慢性病,更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分析和干预,以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 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数据汇总分析协作组.我国成年人体重指数和腰围对相关疾病危险因素异常的预测价值:适宜体重指数和腰围切点的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3(1):5-10.

    2 朱靳良,毕璐璐.高血压患病率及其危险因数调查.中国公共卫生,2002,18(8):954-955.

    作者单位:200126上海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