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391312
直面挑战 入世后国有医院管理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2月 第2卷 第2期
     【摘要】 随着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国际间、国内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本文通过对国有医院管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入世给国有医院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探讨,从理论上对国有医院的管理如何应对入世后的局面做了积极的思考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 入世 国有医院 管理 思考

    随着中国医疗体制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推进和中国加入WTO,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市场格局已经形成,由于商业存在及自然人流动方式上所受的限制减少,使熟悉世贸规则、管理科学、品质优良的境外资本已逐步渗入到我国的医疗服务领域,作为国有医院来说,如何适应WTO的要求,完善国有医院的管理就成为医院能否生存与发展的重要问题。

    1 国有医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进入了21世纪后的医疗领域,病人已从自愿被动的消费者向积极寻求信息的消费者转变。国有医院在管理体制上、市场竞争的意识与手段上、医疗服务的理念与手段上尚未步入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轨道,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与缺陷。主要表现在:
, http://www.100md.com
    1.1 现行政策中过分强调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而未充分认识到法人产权在医院经营管理中所起的作用,使国有医院与所有权、产权相联系的权责界定不清。

    1.2 医院内部体制僵化,机制不活,行政机构臃肿,后勤包袱沉重。部分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准缺失,收受红包等行业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医疗投诉和医患纠纷逐年增多。

    1.3 国有医院院长身兼法人代表、国有资产代表、政府委派的管理者等多重角色,由于大多是搞业务出身,因而缺乏现代市场经济意识,缺乏市场营销理念。其目标任务的完成与否,尚无严格的监督、考核体系。

    1.4 人事聘任制度滞后,人力资源价值太低。医院运行中的管理人员和医技人员的激励机制尚不完善,在薪酬分配上拉不开档次,人才流失严重。

    2 入世给国有医院带来的影响2.
, 百拇医药
    1 对医院管理体制的冲击

    2.1.1 国有医院的体制改革虽已进行了多年,但仍然处于相对封闭的“原始市场”。在经营管理体制上,尚未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在领导体制上,院长的责任和权力不对等;在用人机制上,没有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人员能进能出;在分配机制上,基本上还是平均主义,拉不开档次。

    2.1.2 国有医院院长,从建国初期的“行政型”到改革开放后的“专家型”,基本上都是在卫生行政部门的宏观调控下,将医院作为一个行政机构来运作管理,因而盲目追求大而全、小而全,高、精、尖仪器设备重复引进,其结果是财政投入不足与资源浪费并存,严重影响了医院的合理发展。

    2.2 医疗服务市场开放,对国有医院造成了直接冲击 入世后,合资医院在国内设立的医疗机构,大部分人员都将在我国招聘,他们以其灵活的用人机制、优厚的待遇标准及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等承诺吸引我国的高、精、尖人才加盟,对我国国有医院的人才梯队建设和专业技术骨干队伍的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因而也使现有的医疗市场份额进行了重新分配。
, http://www.100md.com
    2.3 通过影响资源配置对国有医院经营产生间接冲击 入世后,国外一些实力雄厚的大财团、个人或部门为了增加竞争力,集科研、教学、医、工、贸等为一体形成了资金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规模宏大,机动灵活的大型医疗连锁集团;当商业保险大量出现时,将有更多的患者涌向外资或独资医院,导致国有医院的运营难度加大。

    3 国有医院管理应对入世的思考与对策

    根据我国开放医疗服务的承诺和政策,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合资医院已经悄然的进入了国内市场,如北京国际救援中心、武汉亚心医院以及即将在南京登陆的南京明基医院等。

    3.1 重新定位,转变观念

    3.1.1 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文件,医疗卫生属于服务产业。医院是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为服务对象提供所需医学专业技术服务的场所,目的在于保障人们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和实现社会进步。
, 百拇医药
    3.1.2 为适应对医院的重新定位,国有医院的管理应强化以下几种观念 一是服务观念,服务是医院的中心职能。二是人文医疗观念,医院要为“人”服务,而不只是提供“治疗”的场所。三是市场和营销观念,作为市场主体的国有医院,必须由具有专门知识的人进行宣传和推介,从而成功地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3.2 进一步深化国有医院管理制度的改革

    3.2.1 国有医院的改革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将国有医院建设成为政医分开、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作风优良,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现代医疗组织。

    3.2.2 实行国有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国有医院战略性改组、改制、改造,优化国有医院的资产结构和组织结构,明确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监督权的分割和制衡关系。

, http://www.100md.com     3.2.3 推行国有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实行岗位管理和科学规范的用人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2002年南京市鼓楼医院率先在不同岗位上拉开收入差距,最高达8~10倍,同一岗位职工收入差距最多达3倍。

    3.3 呼唤职业化高素质的医院管理者

    3.3.1 目前国有医院的管理正逐步由过去的经验管理向规范化管理过渡,并且已逐渐的出现了职业化医院管理人员。

    3.3.2 加入WTO后,理顺市场经济下国有医院的领导体制,建立“精干、高效”的管理机制是国有医院良好运作的保证。“院长负责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它为全院只有一个核心、抓住机遇、适应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提供了组织保证。

    3.4 加强人才培养与管理

    3.4.1 人才培养是人才资本增值、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工作舞台。发挥人才能力的价值,是国有医院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资本不断增值的过程。
, http://www.100md.com
    3.4.2 加入WTO后,我们要学习和借鉴国外企业的先进经验,采取“一稳定、二培养、三吸引”的人才战略,将计划经济时期的“单位人”转变为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人”,使医院真正的拥有用人自主权。

    3.5 面向市场,面向世界,转变医疗服务模式

    3.5.1 未来经济的竞争不是产品与服务的竞争,而是品牌之间的竞争。国有医院在与市场的竞争中,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新我精”,形成和发展更多的重点学科、特色专业。

    3.5.2 医院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为了最大限度地稳定客户群,国有医院必须实行集团化经营和连锁化运营,同时将被动的服务模式转变为准商业的服务模式,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实现“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

    3.6 加强行风建设,重树社会形象 行风的好坏是关系到国有医院的价值取向和职工的敬业氛围的程度。面对入世,国有医院应将行风建设摆在医院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到医院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首先应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处处体现人性化的人文关怀;其次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和病人投诉回复制度;第三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和诚信教育,完善内部约束、监督机制。
, 百拇医药
    入世是双向的,世界走向我们,我们也走向世界,作为市场主体的国有医院,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顺应医疗市场的需求和WTO的要求,一定能在全球经济大潮中获得更好的生存并能求得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周榕.论国有医院的良性发展与体制创新.中国医院管理,2003,23(2):4.

    2 朱恒鑫.加入WTO,中国医院改革面临的问题与出路.国外医学·医院管理,2002,22(5):16.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南京市胸科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陈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