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322
如何认识当前医院服务市场与成本核算的特殊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本文试图从医疗服务市场的特殊性诸方面,进一步阐明医疗成本核算的特殊性。主要包括:医院投入、产出、医疗指标分解,医疗收费制度的特殊性,以及医疗产业价值中“预付资本价值”计算的不完全性等方面,并探讨医疗成本核算方法的特殊性,为实现规范的医院成本核算做好准备。

    关键词 市场经济 医院成本核算 特殊性

    自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近10年的努力力,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完善。但是,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其他行业相比,相对滞后。在这种形势下,医院改革应该怎样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整体要求?怎样增强社会对医疗行业的产业意识,市场意识和效益意识?医院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的要求?这既是当前医疗卫生行业讨论的热点,同时也是卫生经济学界需要认真研讨的重大课题。我们认为,在现阶段实行医院的成本核算可以促使医院尽快适应当前卫生行业向第三产业转变的观念,以不断深化当前卫生事业的改革。本文从医院服务市场特殊性的理论出发,进一步探讨医院成本核算的特殊性及医院成本核算方的特殊性。
, 百拇医药
    1 医院服务市场的特殊性

    1.1 医院“商品”的无形性 医院的医疗服务与其他物质生产部门的商品不同,它是一种非物质形态存在的消费品,这种商品可能看不见、摸不着,但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其质与量均可体现在卫生工作者的态度和效果上,其价值凝结在接受医院服务消费者的身心上。

    1.2 医院服务的随机性 当人们什么时候生病,生什么病,或疫情什么时候发生,多大规模,都是事先很难准确地预料;同时每一病人都有个体化的表现。因而医院服务的需求与供求与供给都具有很大的随机性,既不可能象一般日常生活消费品那样有计划地消费,也不可能象工厂那样按标准程序进行大批量商品的生产。

    1.3 专业条件的限制性 医院服务是知识密集型产品,是多种思维劳动的综合产物,只有具备专门的知识、受过专门训练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和卫生机构,才能允许为医疗市场的提供者或经营者。
, 百拇医药
    1.4 提供者的垄断性 医院服务市场中的提供者往往控制着市场,操纵着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可以创造需求。提供者可以利用技术上的垄断地位和需求者的紧迫需要而单方面决定服务的内容和服务质量,需求除了事后能部分作出反应,一般当时是无力反抗的。

    1.5 效果的不确定性 医院服务作为一种特殊的消费品,使用得好能除疾苦,增进健康,若使用不当,则会造成病人的更大痛苦,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这种后果,不仅消费者无法预测,即使提供者也很难以准确预测。

    1.6 政府干预严重 政府在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下,常把医院的医疗服务看作是福利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给与一定的经费,同时也实施较多的政府干预,迫使卫生机构不能完全受市场机制调节,以照顾消费者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

    由于上述医院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决定了医院成本核算与其他行业成本核算的不同,具有自身的特殊性。
, http://www.100md.com
    2 医院成本核算的特殊性

    2.1 医院投入、产出的特殊性 医院的投入和产出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核算有所不同。其投入特点是:“部分相对固定投入+随机性投入”。所谓相对固定投放,是指医院用于医疗服务工作的国家资产消耗、劳动工资报酬。不管医、教、研任务大小,工作效率高低和医疗服务质量优劣,这部分投入是相对固定的,这种情形与全民所有制企业差别不大。但是,可变投入部分,则与企业和生产经营、成本核算大不相同,它不能象物质产品的批量生产那样,按预定计划投入原材料及其它消耗,而进行的那种工艺上的成本核算。医院这部分投入随机性的,一方面不同的服务对象医 疗资源投入差别很大,而每天收治什么病人又很难预料;另一方面,每个服务对象所需要的千差万别的诊疗措施的资源投入是通过医、护、技术人员的分散的、随机性的医疗决断确定的。这种医疗资源投入的随机性,显然要增加医院成本核算的特殊性。

    2.2 医疗指标分解的特殊性 传统的医院管理方式是将医疗指标和医疗收入分别计算的。如果说医疗指标代表医疗产出的增值价值,那么又把它分解为各项医疗负荷指标和医疗质量指标,即住院病人、出院病人、门诊人次数、病床使用率、周转率、出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治愈率、病死率等医疗指标。这种分解性指标、不仅不能形成综合性的价值概念,而且被抽掉了病例组合的价值内涵,从而失去了代表医疗产出价值的意义,增加了医院成本核算的特殊性。
, 百拇医药
    2.3 医疗收费制度的特殊性 现行收费不是按成本核算方式制定的,医务人员的工资不包含收费范围内。而现阶段医院所得的财政补贴费多数只达到发放离退休职工的工资水平,进行基本靠自收自支,而各种商品是在正常市场价格中采购并保管,在实际收费中却没有把加管理费和利润、人力、物力消耗及占地加以补偿。尤为突出的是能源消耗,以烤火费为例现行收费标准尚不足燃料消耗的三分之一。以上事例进一步证实了医疗卫生“福利性”定价的特殊性。

    2.4 医疗产出价值中“预付资本价值”计算的不完全性 一般现行医院成本核算没有将医院产业价值中的“预付资本价值”全部计算在内。一是不计算固定资产消耗的折旧费,二是不含工资补偿。在这部分计算上还普遍存在一种错误概念,即在所谓“创收”中谁投入高级医疗设备和贵重药品,就认为谁的产出价值高,其实这种所谓“创收”,仅仅是靠投入大量“不变预付资本”价值取得的。这种所谓“创收”要从医疗价值的增值价值分析,很可能存在着负效益。这也给医院成本核算带来一定的特殊性。

, 百拇医药     3 医院成本核算方法的特殊性

    医院在业务活动中,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不但要求业务成果确实有效,而且还要减轻工作对象的实际消耗———即病人及单位的经济负担。而医疗收费并不因疾病的复杂难易而增减,明显区别于其它产品或劳务成本,由此而决定了其成本核算方法的独特性。

    3.1 医院的各项费用,只能归集在各部门或项目之中,形成部门与项目成本 医疗部门有专业分科、门诊、急诊、住院、检查治疗等若干项目组成,辅助性业务部门也有具体的服务项目。在部门和项目费用发生时,要按照会计制度与经济用途,核算劳务费、公务费、业务费、药品费、材料费、医院管理费、辅助业务费并提供一般修购大型设备更新维护费等项具体内容。医院的费用发生按照成本项目的关系,又划分为变动费用和固定费用。

    3.2 医院费用的归集,一般分为直接归集与间接归集 划分的原则以定量或成本对象为依据。凡属于具体部门或计算对象的费用均为直接费用,如医疗业务、药品销售和制剂加工部门支出,应直接计入该部门各项目成本帐户。凡涉及多部门或无法确定部门对象的费用,均为间接费用,可分别计入“辅助业务支出”或“医院管理费用”帐户,再按一定比例分摊到相应的部门或项目之中。

    总之,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作为第三产业的一个行业,必然要参照企业成本核算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新会计制度的运作,责权发生制为实行成本核算奠定了基础,但是因为医院在经济方面有着许多的特殊性,通讯尚未形成一整套核算规则及明确的折旧,提取标准,使成本核算工作的实施增加了难度。为此医院会计应逐步改变财务会计为主重点在于收支活动,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和要求, 树立成本核算意识并为实行成本核算进行人员培训、帐户设置、计算机管理、责任制会计方面做好准备,并在各自实践的基础摸索出一条条例我国医院工作实际的成本核算新路。

    作者单位:300192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