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492
急诊ICU中医药应用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62-02

    传统中医药与西医现代医学一样,在急诊急救方面,有其一套理论。现就中医药在急诊方面的应用现状总结如下。

    1 急诊用药的种类

    目前,急诊中药的应用,主要是取其注射剂及少量的成药丸、散、片剂。中药煎剂应用极少。199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了全国中医急症临床专家、药学专家,共遴选出50个品种、53个批准文号的药品,作为全国中医医院急诊必备中成药。其中,注射剂18种,气雾剂13种,口服液、片、丸、散冲剂19种,外用膏剂3种。

    2 急诊ICU对中药的应用要求

    2.1 中药的起效时间和剂型应用方法是关键所在 急诊要求药物进入机体后,半衰期短,迅速代谢,毒性小,副作用少。一些著名的中药汤剂,虽具备上述条件,但由于剂型的限制,在急诊治疗中很少应用。使中药失去了在急救中应有的地位。
, http://www.100md.com
    2.2 中药的质量及药效性 急诊对中药的要求较高。饮片:要求无霉变,无虫害,农药污染较小。注射剂:要求微粒小,提纯浓度高。气雾剂:要求挥发性强的气雾剂。栓剂:要求能够快速释放的栓剂。膏、贴剂:要求易透皮吸收的膏、贴剂。

    2.3 急诊对中药的需求 急诊对中药的需求量很大。在休克、昏迷、大出血、急性疼痛、急性中毒、急性心、脑、肺、肝、肾衰竭,心、脑、肺、肾复苏方面可供应用的成药较少。中药汤剂在急救中应用几乎是零。

    3 急诊ICU常用中药研究现状

    3.1 心血管缺血性疾病 复方丹参滴丸、气雾剂、复方丹参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临床急救应用较多。主要用于心绞痛、高血压、心肌梗死,脑梗塞。研究文章也较多。中成药,麝香保心丸的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已证明 [1] :麝香保心丸可增加冠心病患者缺血的血流灌注,减少心肌梗死面积,显著改善心电图缺血性S-T,T波改变,但其机制却有待阐明。
, 百拇医药
    3.2 其他疾患 有人观察 [2] 大黄对一氧化氮(NO)的影响,探讨大黄防治肠源性肺损伤的机制,但急诊ICU较少用大黄制剂。

    20世纪70年代,药物学者从中药水飞蓟中,提取到水飞蓟素,此药能促进胆汁分泌,并对肝脏损害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至今仍在广泛应用。

    1992年,我国研制的双氢青蒿素,此药成为被国际社会承认的我国唯一的创新药物。具有高效、速效、低毒的特点,对抗氯喹的恶性疟及险性脑疟有良好的疗效,并可使复发率明显降低。

    徐琳等 [3] 报道用血塞通注射液颈内动脉注射治疗脑梗塞所致偏瘫,对于急性期缺血性脑血管病疗效尤为显著。

    云南白药在急诊常用于大咯血和消化道出血时,临床研究文章较多,疗效较确切,但机制阐述不明。
, http://www.100md.com
    4 结论

    在急诊ICU,对于中药的应用,希望有多种剂型的中药供应临床。尤其是一些传统医药的中药汤剂,在急救方面有较好疗效。如果能够把这部分药研制成新的制剂剂型,供临床选用,减少现代西药在抢救时的不足和无奈,使中华民族的中医药能够走出国门,让世界认可,使中国的传统医药真正成为世界医药界对付急性疾病的新希望。

    参考文献

    1 李勇,罗心平,范维虎,等.麝香保心丸对兔动脉壁一氧化氮代谢的影响.中国急救医学,1999,19(8):451.

    2 李新宇,景炳文,陈德昌,等.大黄对大鼠肠缺血再灌注所致肺损伤过程中内源性NO的影响.中国急救医学,1999,19(8):454-456.

    3 徐琳,赵桂芝,曲阳.血塞通注射液颈内动脉注射治疗脑梗塞所致偏瘫35例.中国急救医学,1995,15(4):41.

    作者单位:473132河南省南阳油田职工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10-31)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郭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