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42
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2-0189-02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保健意识、法律意识的增强,每一所医院都面临着市场竞争与患者的选择。优胜劣汰的严峻局面使医院管理更加注重自身的管理质量、管理效率、管理成本和社会形象。面对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医院发展的需要,引进信息网络技术就是我们在医院管理上的一个重要的突破。

    1 医院工作的信息化是社会发展对医院的基本要求,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医疗质量的保证和提高,要求医院信息化。住院病人在医院接受了错误的治疗,其主要原因是医务人员的字迹潦草、口音不同等原因而致有关信息在传送、执行过程的偏差。故医疗程序的信息化减少中间环节是杜绝类似偏差的唯一途径。

    (2)信息化是政府管理和医院有关的支持部门对医院的要求。如社会保险在支付医疗费用时需监督病人的诊断、医疗和费用等方面情况。国家对医院的监控也需要医院能提供有关信息。否则医院的发展将明显受到有关部门的限制。
, 百拇医药
    (3)患者就医、随诊等过程要求医院信息化。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病人对医院提供信息化服务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如网上查询、随诊、挂号等,且逐渐向远程医疗方向发展,如果医院在这方面落后就意味着失去相当一部分病人来源。

    2 医院的信息化基本内容包括三方面

    (1)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的建立,即医疗过程的信息化网络化,如提供完整的电子病历,医嘱(处方)、化验申请、结果查询、医院人、财、物等管理方面的信息化等。

    (2)医院间的网络和信息连接。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发展程序相差很大,如果能建立完整的医院间的信息连接,将对整体提高我国的医疗水平,改善人民的就医条件产生重大影响。

    (3)病人和医院间的信息连接,早期可提供较简单的预约挂号、查询等功能,逐步可提供病历、病情随诊等,进一步随技术的完整可提供远程生物电(如脑电、心电)和图像等方面的监控,以及其它方面的病情变化信息。
, 百拇医药
    以上三个方面中第一方面为基础,第二、三方面为远程医疗。我们目前缺乏对HIS技术的研究,一般医院的网络仅能用于计价、收费、药品管理等,严重阻碍了医院信息化的发展,远程医疗也无从谈起。从概念上讲,医院信息系统就是利用计算机和网络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能力,并满足所有授权用户的功能需求。从实用的角度考虑医院信息应有下面的结构和功能。

    (1)方便的智能化医生平台,一个成功的医生工作站是HIS在中国推广的先决条件,其操作和使用规则一定要符合医生的工作习惯。医生能方便地在自己的工作平台上开出处方(医嘱)、检查申请,做出电子病历,疗情记录等,同时能在上面快速地查询到医嘱执行(诊疗完成)情况和检查结果等。

    (2)快速的个性化电子病历生成系统。具有根据医生的经验、专业建立不同的个人知识库和智能化病历生产系统的能力。该系统可根据医生的思维习惯和问诊顺序出现有关的医学术语,让医生快速构成规范的电子病历,基本上避免了汉字输入的麻烦。各种体表图可帮助医生指定症状、体征的部位和性质。
, 百拇医药
    (3)完整的医学图像等生物医学信息系统具有完整的信号采集、传输、存储、调用功能,各种影像及生物电信息,如CT,病理片、心电图、脑电图信息等均能数字化,随时供临床使用。

    (4)全面的信息共享。从挂号开始,病人的基本信息进 入系统后全院均可查到,病人的有关情况在检查科室也可查到,医生不再需要反复填单;医院的运作情况,如各科室工作量、收入等根据授权各有关领导可动态查询,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医院领导的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基础。

    (5)高效、严格而灵活的收费系统。按照HOHIS的设计,计价在医生开处方时自动完成,故收费过程大大简化,提高了效率,收费员仅需根据显示结果核对后收费即可。所有处方、检查单收费后通过网络传至药房和检查室。医务人员及患者在诊疗完成前手上无处方或化验单,严格杜绝“人情处方”、“人情检查”。收费系统的灵活性表现在计价、收费的自动完成和可操作性较大。例如药房发现处方有误、或患者因种种原因不能取到药时可及时退药。另外,其灵活性还表现为不同类别标准(或保险类别)均可在收费平台上选择。
, 百拇医药
    (6)就医模式,就医程序变得简单方便,初诊的病人需到挂号处交一至数次的挂号费,领取IC卡。复诊的病人(IC卡有一次以上挂号费)可直接到医生处等候就诊。需预约的专科可通过电话等方式预约,病人的有关资料可提前存放在医生的工作平台上。患者就诊后到交费处交费。交费处除发票外还打印出诊疗提示单,告诉病人到指定部门或窗口做检查或取药品。同时,患者的处方及有关资料通过网络送至收费处等部门,交费后自动生效,各部门执行。

    (7)使用SNOMED医学术语国际标准编码,具有C/S、B/S体系结构和HL7、DICOM等信息交换接口,为医学信息的国际交流和全社会的医疗网络化(如社会保险联网、远程医疗等)打下了基础。

    我们将利用网络巨大的信息库,打开医院与世界信息交流的大门,掌握现代医学发展动态,扩大医院管理与知识交流的范围。在网络发展上,我们将遵循稳步发展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将网络推向社会,进一步扩展院内网的建设(包括院内信息的网络发布、图文的网络传输等等)。我们知道,二十一世纪是信息的社会,是知识经济的社会,谁掌握信息,谁拥有知识,谁就具有竞争的实力。立足于自身发展,靠管理、靠实力、靠效益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相信,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我们一定能办成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现代化医院。

    作者单位:163712黑龙江省大庆市第四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1)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李志刚 尹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