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82
灭滴灵临床应用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60-01

    灭滴灵又名甲硝唑 [1] 、甲硝达唑、甲硝基羟乙唑:为抗阿米巴、抗滴虫、抗厌氧菌药。近来通过对临床的观察,除用于滴虫、阿米巴痢疾外,对所有致病的厌氧菌均有明显的抗菌作用。它具有抗菌广、杀菌力强,毒副作用少,无耐药性,剂型多样,用药方便等优点。故在临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近几年临床研究证明,其作用机制为通过其还原产物与细菌细胞脱氧核糖核酸反应干扰细菌的生长、繁殖,最后杀灭细菌。现将临床应用情况简介如下。

    (1)治疗口腔溃疡:近年来认为厌氧菌是引起牙周炎的主要原因,灭滴灵也就成了治疗牙周炎的最为有效的药物 [2] 。用法:灭滴灵0.4g,每日3次;红霉素0.5g,每日4次,维生素B 6 20mg,每日3次,共服5~7天,取得明显疗效。同时灭滴灵可治疗多种口腔疾病。如慢性牙周炎、牙龈出血、口腔粘膜溃疡、下颌脓肿、骨髓炎等。口腔溃疡不仅可发生在舌头上,也可发生在口腔两侧颊粘膜等处。如小儿患口腔溃疡,可用甲硝唑甘油涂擦患儿口腔溃疡处,每日3~4次,临床证明,绝大部分患儿在2~3天内痊愈。现已有大量资料表明,胃炎和胃溃疡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据称70%~90%的胃溃者有此种细菌的定植,而该菌对灭滴灵敏感。现专家们大多主张在用抗酸剂和保护胃粘膜药治疗消化性溃疡时,如用灭滴灵,既 能提高治愈率,又能降低复发率。

    (2)治疗呼吸道疾病:用灭滴灵治疗常见的感染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的久咳伴脓痰患者,起效快,疗效满意。其原因是在长期用抗生素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合并了厌氧菌感染,使呼吸道症状、体征加重,改用灭滴灵治疗效果明显。如与红霉素联用效果更佳。

    (3)治疗皮肤病:近年来发现灭滴灵对棒状杆菌具有杀灭作用。故临床用于治疗青春期寻常性痤疮。因口服、静滴有胃肠道反应,因此用100ml含灭滴灵0.5g的灭滴灵注射液面部涂擦。每日3~4次,每疗程3周左右,效果佳。

    (4)治疗高脂血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患者越来越多 [3] 。灭滴灵是降低血脂的较理想药物,作用快、效果好,不良反应少。灭滴灵降血脂的机制可能与还原后甲硝唑基减少合成血中胆固醇所必需的β-羟-β-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含量有关,其作用优于烟酸肌醇酯,对于高胆固醇血症的疗效优于烟酸甘油酯。用法:口服每次0.4~0.6g,每日3次。

    参考文献

    1 袁敬.浅谈几种老药的新用途.中国医药荟萃(上册),1997,102.

    2 高洋.甲硝唑在治疗口腔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中国药房,1999,10:32.

    3 段开健.灭滴灵的新用途.中国医药萃萃(下册).1997,138.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第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8)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高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