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632
临床护士的自我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92-02

    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健全,广大病人法律意识的不断强化,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已成为共识。然而我们的护理人员尤其是临床护士由于长期接受以往的组织管理和处于被动从属地位,法律意识薄弱,法律知识缺乏,在护理纠纷及缺陷时,不能有效地得到法律的保护。在非典战役中,医护人员的高感染率。所有这些都给我们护理人员新的启示,为了保证护士不再受到身心的伤害,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我们必须加强自我防护,采取以下措施。

    1 增强临床护士的法律意识,防止法律问题的发生

    护理管理者应有计划地组织临床护士进行相关医疗护理法律知识及法规的学习,严格考核,并对临床上经常产生的纠纷进行分析。如:因为护士操作时,无视病人身体,使之暴露时间过长,面积过大;或因护士不经意地言谈,泄露了病员的隐私;再因护士碍于人情,违背操作程序执行医嘱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护士的法律观念淡薄、法律知识不足所引起的纠纷。加强法制教育,必须让每一位护士都明确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任而致严重过失时,就会触犯刑律;每个护理人员都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时刻牢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1] 。在管理上提倡“双胜导则”,要求护士既要尊重病人的各项权利,又必须将护理程序措施等信息如实地告知病人,使病人进一步了解和支持,同时更好地督促护士工作,从而达到既保护病人又保护护士,使病人和护士都成为赢家。
, 百拇医药
    2 加强业务学习,端正行为规范,严格操作标准

    护士言语随便是病员产生怀疑的一个主要因素,再加上护理记录不及时,涂改过多,以及护理措施不到位、或病员要求未得到满足等,都是临床护士经常被投诉的原因。所以,临床护士应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医德教育,提高业务技能,提高应急事件的能力,防患于未然。同时端正态度,不耻下问,明确自己的优势及劣势,尽量扬长避短。如护士认为自己计算药物剂量的能力稍差,应请其他护士帮忙核对剂量后再应用。技术操作上,严格执行标准,牢记“三查七对”,保证每一项操作都能准确到位。

    3 保持和发展良好的护患关系,提高病员满意度

    要给病员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并经常与病员保持良好地沟通,一切为病员着想,以诚恳的态度和娴熟的技 术操作赢得病员的理解和支持,以减少护理纠纷。

    4 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在护理技术操作中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 百拇医药
    护士在进行静脉输液拔针或抽血时,都有被刺伤的可能,首先要提高护士防止意外发生的意识,操作过程中注意力集中,对待污染针头应象无菌针头一样小心保护。正确处理污染针头是防止刺伤的关键之一 [2] 。如果刺伤后应及时挤出污血,置流水下冲洗,并用3%的双氧水擦洗,必要时注射疫苗。在操作中有接触病员分泌物,引流液或其他污染的物品时都应佩戴口罩和手套,必要时穿隔离衣。在配置有腐蚀皮肤的药物或放射性药物时,也应戴手套,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穿铅制防护服。

    5 参加职业保险

    参加职业保险是护士保护自己从业及切身利益的措施之一 [3] 。虽然这不能完全消除护士在护理纠纷或事故中的责任,但帮助护士减轻了为此应付的代价。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护士都参加了类似的职业保险,随着我国保险事业的完善及护理事业的不断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护理职业保险在我国一定能成为现实。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琴晓.强化法律意识,减少护理投诉.现代护理,2002,8:638-639.

    2 唐晓英.护生被污血针头刺伤原因分析及对策.现代护理,2002,10:815.

    3 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1,221.

    作者单位:833200新疆伊犁州奎屯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3-07-31)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郑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