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8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并发症的超声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56-02

    我院自1996年5月~2003年10月共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2824例,术前均经B型超声检查确诊。术后发生并发症27例(占0.96%),全部经B超复查或再次手术证实。我们对本组27例病人的术前超声图像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中男15例,女12例,年龄29~73岁,平均41岁。其中,胆漏3例,术中出血2例,胆道残留结石2例,术中转为经腹胆囊切除20例。术前均诊断为胆囊结石合并急、慢性炎症或胆囊结石合并胆囊萎缩。

    1.2 仪器 使用美国GE LOGIQ400PRO诊断仪,频率为3.5MHz的电子凸阵探头。

, 百拇医药     1.3 方法:受检者禁食8h以上,平卧位及左侧卧位于右上腹作纵切、横切、斜切扫查,仔细观察胆囊及肝内外胆管声像图,并记录测量结果。

    2 结果

    3例胆漏病人术前B超均提示急性胆囊炎并结石,胆囊壁明显增厚、水肿,厚度0.5~1.0cm不等,4例伴有胆囊旁低回声带,胆囊颈部结石嵌顿合并胆囊积脓1例。术后病人均有发热、腹痛,引流管引流出胆汁,B超检查示胆囊床、肝肾间隙及肝右叶下角均见无回声区。其中2例再次开腹,1例术后第2天出现胆漏,经抗感染保守治疗,胆汁量减少,1周后停止,2周拔管痊愈。

    胆道残留结石2例,1例术前B超示胆囊多发性结石并慢性萎缩性胆囊炎,胆总管内径0.7cm,其内透声差;另1例为胆囊管结石,胆总管内径正常。术后B超检查胆总管扩张,内可见强回声光团后方伴声影。

    2例术中出血病例,术前B超检查均提示急性胆囊炎并结石,胆囊壁增厚(≥6mm)。均再次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术中转剖腹手术20例(中转率为0.7%),因技术原因而选择性中转开腹18例,占0.64%;其中,胆囊三角炎症重、紧密粘连、解剖关系不清等14例,术中发现胆总管明显增宽4例。因LC术中意外损伤胆总管而被迫中转开腹2例,占0.07%。20例中术前B超检查提示急性胆囊炎并结石5例,慢性萎缩性胆囊炎并结石15例。

    3 讨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以其安全、创伤小、术后恢复快、高危患者能耐受等优点,成为治疗胆囊良性疾患的首选方法 [1] 。本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例并发症的发生率为0.96%,与文献报道相近(0.82%)。虽其并发症发生率低,但术前仍需通过B超检查观察胆囊壁厚度、结石大小及分布,胆囊与周围关系以及胆管情况,以预防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引起术后并发症的常见原因有:(1)手术时,胆囊处于急性炎症期:3例胆漏病人及2例术中出血病例,术前超声检查均提示胆囊明显增大,壁厚超过0.5cm以上,有的胆囊壁水肿呈双层,4例伴有胆囊旁渗液。作者认为由于手术时胆囊处于急性炎症期,胆囊壁水肿增厚,胆囊管增粗,致使钛夹夹闭不全或钛夹切割致胆囊管损伤是引起胆漏的主要原因。分析2例术中出血病例,作者认为可能是胆囊三角炎症粘连致使胆道血管炎性扩张,分离过程中造成损伤而引起术中出血。另外,有5例中转开腹病人,术前超声检查亦提示急性胆囊炎并结石。其中2例因炎症重,解剖不清在LC术中意外损伤胆总管而中转开腹。由此可见,胆囊处于急性炎症期时,由于胆囊三角充血、水肿、粘连,导致解剖不清,解剖胆囊三角时容易出血或造成胆管和胆囊动脉的意外损伤,也是中转开腹的主要原因之一。(2)胆囊或Calot三角致密粘连、解剖困难。文献报道,萎缩性 胆囊炎并结石构成了中转开腹手术的最主要原因。本组总结的20例中转开腹病例,15例为慢性萎缩性胆囊炎并结石,术前B超均提示胆囊轮廓不清,形态失常,胆囊壁毛糙,厚度约0.3~0.5cm,胆囊腔内透声差,内见强回声光团后方伴声影。术中见胆囊与肝脏、结肠均致密粘连,分离困难或胆囊与十二指肠形成内瘘而术中中转;另有4例术中发现胆总管明显增宽,不能行术中腹腔镜胆总管取石术而选择中转开腹。由此可见术前声像图所见的胆囊轮廓模糊,内部液性暗区消失,就提示胆囊与周围脏器有粘连,对于这样的病例易选用开腹手术。(3)胆道残留结石。本组2例发生胆道残留结石病例,首先是由于术前B超检查示胆总管内径正常(0.7cm),但管腔内透声差,肝内胆管并不扩张,而未作其他检查;其次是由于胆囊内结石位置特别(颈部或胆囊管),术中操作不当所致。由此可见对于胆总管内径≥0.7cm,且腔内透声差的病例,LC手术应慎重而行。术前必须通过其它检查进一步确诊,以便于选择正确的手术方式。

    总之,术前超声检查能较早地对胆囊病变情况作出全面判断,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可以预防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保红平,方登华,高瑞岚,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胆漏的原因及处理.肝胆外科杂志,2001,9(6):432-433.

    作者单位:245041安徽黄山解放军第532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0)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