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722
小儿急性中毒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07-01

    小儿急性中毒是儿科急症中常见的疾病,起病急,病情进展快,临床症状酷似急性感染中毒综合征、急腹症、中毒性脑病等,易被误诊。及时而准确的诊断,合理而有效的综合急救,对预后关系密切。为了提高对小儿急性中毒认识、预防和治疗,现将我院收治的40例小儿急性中毒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2例,女18例,年龄<4岁21例(52.5%),4~6岁7例(17.5%),6岁以上9例(22.5%)。

    药物中毒25例(62.5%),其中:灭鼠药中毒8例;氨茶碱中 毒3例;有机磷农药中毒3例;五氟利多中毒3例;氯氮平中毒1例;白霉素中毒1例;非那根中毒1例;咳必清中毒1例;地高辛中毒1例;感冒通中毒1例;心痛定中毒1例;曼陀罗中毒1例。误食19例,医源性4例。食物中毒15例(37.5%)。其中:亚硝酸盐中毒4例;霉变甘蔗中毒3例;食死猪肉中毒3例;牛奶中毒1例;桔子灌头中毒1例;剩菜中毒1例;野果中毒1例;饮料中毒1例;集体进餐中毒7例。

    1.2 临床表现 见表1。

    表1 40例小儿急性中毒临床表现

    1.3 治疗与转归 本组40例中毒患儿,根据中毒种类及途径的不同,给予及时相应的抢救措施。鉴定毒剂、消除、中和、逆转毒性。维持生命体征,促进排泄,是抢救急性中毒的关键。对35例消化道中毒的患儿,立即洗胃、导泻;29例危重患儿立即吸氧,1例作了气管切开,补液、护肝、护脑、能量合剂、纠酸、维持酸碱平衡、预防感染、防止并发症发生。及时对症治疗:脱水、镇静,注意电解质紊乱。针对毒物不同,给予局部拮抗剂和特异性解毒剂。如:亚硝酸盐中毒给予美兰,有机磷农药中毒给予阿托品、解磷定等。治愈39例,死亡1例,治愈率97.5%。

    2 讨论

    本组40例小儿急性中毒,以婴幼儿多见,占60%。年龄、生活环境的不同与中毒类别关系密切。药物中毒,以婴幼儿多见,而食物中毒以学龄儿童多见。发生中毒主要原因是由于小儿年幼无知,而误食药物或其它毒物而致。25例药物中毒中,误食19例(76%),医源性4例(16%)。食物中毒15例中,集体进餐中毒7例(46.6%)。40例中毒中,农村儿童多见占80%,说明与农村药物、农药管理不善及不洁饮食有直接关系。中毒途径以消化道为主(87.5%)。

    对本文报告的急性中毒病例,我们根据中毒种类及途径不同,采取综合处理的急救原则。消除、中和毒素,逆转毒性。鉴定毒剂,给予拮抗剂和解毒剂,维持生命体征,促进排泄,及时对症治疗,保护心、脑、肝、肾功能,防止并发症发生,是抢救急性中毒的最关键的应急措施。

    本文认为应在全社会普及医学知识,提高儿童及家长们对小儿急性中毒的认识,加强药物、农药的妥善管理,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餐馆卫生,减少或避免急性中毒的发生。而临床医生,特别是乡村医生,要提高医疗质量,严格掌握小儿药物剂量,杜绝医源性中毒的发生。

    作者单位:441200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11-22)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李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