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732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护理及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20-01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以下简称妊高征)防治是妇女围产前保健和产科护理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提高对妊高征的围产期保健和临床护理效果,我院对在围产期保健中筛选出的18例妊高征患者,实施了护理及干预措施,现将做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1 妊高征的诊断标准

    轻度:血压≥18.7/12kPa或孕妇基础血压升高4/2kPa,可伴轻度蛋白尿及水肿。中度:血压超过轻度范围,但<21.3/14kPa,尿蛋白(+)或伴有水肿,但无头晕等自觉症状。重度:血压≥21.34/14.6kPa或尿蛋白(++)~(+++),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并有头痛等自觉症状。

    2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18例,年龄在22~34岁之间,平均年龄26.5岁;中期妊娠4例,晚期妊娠14例;轻度11例,中度7例;初产妇15例,经产妇3例;职业分布:农民8例,工人6例,机关及其它单位4例。临床症状:所有患者均有符合轻度诊断标准及其以上的高血压症状,11例伴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全部患者程度不同的存在焦虑和依赖等心理问题。18例患者住院分娩13例,家庭和门诊形式生产5例。
, 百拇医药
    3 护理及干预措施

    3.1 保健指导 指导患者每天摄入足够的水、蔬菜水果和蛋白质,根据是否有水肿及水肿程度决定食盐的摄入量。指导患者每天监测体重、数胎动并做记录,及时向健康指导人员沟通病情。

    3.2 限制活动及卧床休息 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活动量的大小,避免重体力劳动。症状较重者卧床休息,在卧床休息时进行四肢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并发症。

    3.3 焦虑孤独情绪的消除 指导人员和家属多与患者交流,鼓励患者阅读、听音乐,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分散注意力,消除焦虑和孤独情绪。

    3.4 依赖倾向的克服 部分患者特别是高龄孕妇对生育非常渴望,担心的问题比较多,依赖情绪也比较严重。对此类孕妇要耐心讲解孕产期保健知识,针对个体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增强主动意识,开展积极的保健活动,减轻或消除对保健人员、家属的依赖心理。
, 百拇医药
    另外,还应做好产前、产时及产后相应的临床护理工作。

    4 效果

    18例妊高征患者通过积极的护理及干预,11例轻度患者中6例治愈,4例得到有效控制,仅有1例转至中度。7例中度妊高征患者中,5例转至轻度,2例得到有效控制。患者全部顺利生产,未出现向重度发展的病例,母子平安,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5 体会

    妊高征的基本病理机制是全身小动脉痉挛,由此造成周围血管阻力增大,表现为血压升高,肾脏因此而发生病变出现水肿、蛋白尿。

    根据现代医学模式,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不仅与生物因素有关,而且与心理和社会因素也有密切的关系。妊高征患者可因心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而加重病情,影响转归效果。对此类患者实施有效的护理和干预,使其心理与社会环境达到统一,保健指导、健康教育、心理护理与常规医疗相结合而达到心理宽松与环境宽松相一致,最终达到心理稳定与躯体内环境相对稳定,实现顺利生产,不失为提高妊高征保健与产科护理质量的一种有效方法。

    作者单位:474750河南省桐柏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1-10)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郭承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