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812
卵巢妊娠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61-01

    卵巢妊娠是一种少见的异位妊娠,因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术前很难确诊,均因出现急腹症,部分伴休克症状而行剖腹探查术,根据术中所见和病理检查后才能得到明确诊断。本文对我院6例卵巢妊娠的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3年8月~2003年8月间,我院收治卵巢妊娠6例,平均年龄31岁(21~39岁),其中4例有宫腔操作史,1例有慢性盆腔炎史,2例有腹部手术史。避孕方式:4例宫内置节育器,1例行绝育术,1例无措施。

    1.2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有停经史的为4例,占66.67%。2例行妇科内诊触及包块。全部病例行阴道后穹窿穿刺全部为阳性。

    1.3 辅助检查 6例均行尿HCG检查,4例为阳性,1例为弱阳性,1例为阴性。B超检查:5例提示盆腔包块,6例均提示盆腔积液。

    1.4 治疗 6例全部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卵巢仅稍增大,全部发生破裂,其中右卵巢妊娠4例,左侧卵巢妊娠2例,均有腹腔内出血,出血量为300~1800ml。伴有输卵管炎及慢性盆腔炎2例。6例病例全部行卵巢部分切除术,后病理检查均证实为卵巢妊娠。

    2 讨论

    卵巢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卵巢内着床和发育,是异位妊娠的一种少见形式,目前,国内报道卵巢妊娠占异位妊娠的0.17%~2.74%,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1] 。本院10年间共发生卵巢妊娠6例。同期本院收治异位妊娠520例,占1.15%。

    卵巢妊娠术前明确诊断有一定难度,临床症状中停经史仅占10%左右,也有腹痛发生在月经同期第20~22天 [2] 。盆腔检查可扪及一侧卵巢形成包块,部分病人不能触及异常,B超检查虽然对卵巢妊娠诊断价值不大,但对异位妊娠诊断有帮助,腹腔镜可早期准确诊断,但常在手术时取出标本,送病理检查后才能确诊。

    卵巢妊娠的治疗以手术为主,因为卵巢组织血管丰富,含血量多,故极易破裂,又由于卵巢组织缺乏肌性组织,一旦出血不易止住,手术时尽量保留正常卵巢组织和输卵管,根据病灶范围可施行病灶挖出后卵巢修补术,或行卵巢楔形切除术或部分切除术。

    对于卵巢妊娠未破裂在术前诊断者,还可在B超指导下行羊膜腔穿刺注射杀胚胎药物,如MTX、5-Fu、PGF 2α 等行保守治疗。如保守治疗效果不确切在保守治疗期间HCG持续升高或发生内出血,仍需行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 黄荷凤,徐毓萍,石一复,等.卵巢妊娠的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10):588.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329.

    作者单位:065200河北省三河市医院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赵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