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902
以低血钾症为主发症状的甲亢20例观察分析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2964-01

    1999~2002年,我们在门诊治疗工作中注意观察以低血钾症为主发症状的甲亢患者2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均为青壮年,男16例,女4例;年龄25~35岁,其中工人5例,农民11例,个体户4例;少数病例起病前有劳累、饱餐受凉,曾在卫生室静滴葡萄糖液等治疗,大多数无明显的诱因,起病时感到双下肢乏力,行走困难,继后出现双下肢瘫痪,严重表现为四肢对称性瘫痪,并伴有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尿潴留,有14例患者夜间发病,晨醒时发现肢体瘫痪。体检瘫痪肢肌张力腱反射减低,深浅感觉无异常,双下肢病理反射阴性。甲状腺Ⅰ~Ⅱ度肿大者5例,同时伴有心动过速,怕热多汗,轻度突眼等症状。全部病例均有血T 3和(或)T 4 增高,其中T 3 >3.5mmol/L(放射免疫分析法)8例,T 4 200mmol/L5例,两者均高7例。与此同时,16例患者TG、TM增高,sTSH下降。血清钾在1.9~2.60mmol/L之间。
, 百拇医药
    心电图检查有ST段下移,T波倒置、异常,U波,TU融合,Q-T间期延长,窦性心动过速,心律不齐,房室传导阻滞等改变的有10例,伴有血钙降低者6例,有家族史者3例。

    1.2 治疗与结果 对肢体瘫痪者住院观察时,给10%氯化钾液口服,30ml/h,至好转为止,对严重病例除口服外同时用10%氯化钾,30ml加入5%葡萄糖盐水静滴,每分钟50~60滴左右,至症状好转后放慢滴速,对有甲亢症状者不等甲状腺功能测定报告都给他巴唑片10~20mg,每日3次口服。经上述治疗后全部患者在2h~2天内症状缓解,肢体活动,血清钾、心电图等恢复正常,3例因未服抗甲状腺素于在3~5个月后复发,确诊为甲亢后,持续服用他巴唑片等治疗1年以上均未再复发,也没有一例发展危重甲亢或需作手术治疗。与此相对照的是,在同期因患中重度甲亢需作手术治疗的8例青壮年患者,其甲状腺肿大、突眼及甲亢症状均比低血钾组严重,却没有1例发现有低血钾表现,化验血钾亦无降低。

    2 讨论
, 百拇医药
    甲亢伴周期性麻痹多见于东方国家,包括我国年轻男性占显著优势,发作时常呈低钾血症,症状和家族性周期性麻痹相似,麻痹的发生机制不明,可能与过多的甲状腺激素促进Na + -K + -ATP酶的活性,引起钾向细胞内转移有关,另外有学者等提出Ca 2+ 异常比血钾对甲亢周期性麻痹发作更重要,发现周期性麻痹发作时,Ca 2+ 进入肌肉组织被抑制,发作后恢复正常。甲亢病人尿钾和钙的排出都增加,因此甲亢病人因甲状腺激素引起的这些改变,可能是甲亢周期性麻痹发作的基础。本组患者发病大都无明显诱因,说明甲亢本身是低血钾性周期麻痹的发病因素。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约占甲亢病人总数的2%左右。麻痹与甲亢的病程和严重性无关,本组20例以肌麻痹为主发症状,经过进一步检查,才发现低血钾同时患有甲亢,因此认为“对周期性麻痹患者应常规检查甲状腺功能,以免延误对甲亢的诊断”。

    甲亢并发周期性麻痹的治疗主要是控制甲亢发作时可口服溶解后的氯化钾片5~15g,或每小时服10%氯化钾溶液30ml,至开始好转为止。除非必要,避免静脉补钾。对个别严重发作可能造成呼吸肌麻痹及心律失常而威胁生命者,应采用高浓度快速静脉补钾,但要在严密心电图监护及做好临时心脏起搏准备下才能给予0.9%氯化钠500ml加入10%氯化钾30ml静滴,60滴/min(约为氯化钾1.0g/h),否则不能快速点滴10%氯化钾,必须严格控制,防止医疗差错事故发生。

    作者单位:432800湖北省大悟县卫生学校附属医院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陈在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