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912
烧伤净治疗冻伤35例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3035-01

    低温寒冷侵袭所引起的损伤称冻伤。冻伤可为局部或全身(冻僵),是东北地区冬季常见病之一,除全身治疗外,冻伤创面处理一直是医生束手无策的问题。烧伤净具有镇痛、抗感染、促进上皮细胞的迅速生长作用,是一种治疗冻伤良好的外用药物。

    我科1998年6月~2001年1月应用专利产品烧伤净治疗不同部位冻伤35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并与同期用冻伤膏治疗27例为对照组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烧伤净治疗组35例,男22例,女13例,最小年龄3岁,最大年龄68岁,冻伤程度为Ⅰ°~Ⅱ°,面积为2%~19%,冻伤膏治疗组治疗27例,其中男16例,女11例,年龄2.5~71岁,冻伤面积及深度与烧伤净组大致相同。所有病例均在24h内就诊,就诊时均未发生严重创面感染及休克征象,冻伤部位为手、足、指、趾、耳、鼻等处。
, 百拇医药
    1.2 治疗及护理方法 首先应尽快使病人脱离寒冷环境,搬入室内,迅速脱去寒冷潮湿或紧缩的衣服鞋袜,进行保暖,复温要迅速,用40℃~42℃恒温热水浸泡15~30min,体温迅速提高至接近正常。复温后,迅速静点低分子右旋糖酐、罂粟碱防止血栓,同时静滴扩张血管等药物,加维生素C、白蛋白等改善局部循环、减少水肿和组织坏死,促进损伤细胞修复。必要时给破伤风血清。

    复温后创面开始起水泡或血泡,泡皮无论大小,均不剪破,伤后48h,将泡皮用1‰新洁尔灭消毒后,低位剪破,泡皮复位,已分离的污染腐皮应去除,用无菌纱布将创面的液体沾净。创面清洁后用烧伤净纱条单层平整地铺在创面上,外加敷料包扎,一日一换或视渗出多少隔日一换。患肢抬高位,并用红外线烤灯局部进行照射治疗。局部经常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

    对照组经清创后外涂冻伤膏,创面涂药后暴露,外用烤灯照射。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本组35例患者通过临床疗效观察,创面5~7天愈合,愈合后除表皮脱落外,不留瘢痕,Ⅱ°创面2周左右达到皮化愈合,愈合后创面早期红润,1个月后有轻度色泽改变,皮肤弹性恢复良好,无瘢痕,皮肤无挛缩,无畸形,无功能障碍发生。而冻伤膏治疗组,创面需6.5~8.5天愈合,愈合部分患者创面有湿疹。创面3周左右才能愈合,有些创面感染,肉芽陈旧水肿,创面污秽积脓,同时,伴有肢端麻木疼痛等症状,这样的创面愈合后留有瘢痕,严重者功能障碍。

    3 讨论

    冻伤早期,由于受冻局部组织所产生的某些化学递质,如组胺、激肽和蛋白酶等刺激表皮内皮和真皮浅层的游离神经末梢而引起痒痛,再加上恐惧等原因,常使患者难以安宁。烧伤净含有大黄素、树脂、红花黄色素、软脂酸蜂脂等物,具有良好的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功效,可解除局部微循环功能障碍,改善神经末梢的缺血、缺氧状态、抑制化学递质产生,从而达到迅速而长久止痛效果;另外,麻油形成一个屏障,具有保护创面,隔绝空气对创面直接刺激作用。冻伤创面是由于寒冷刺激使局部组织血运障碍、缺氧而发生的变性坏死,机体抵抗力弱致病菌趁机而入,容易造成创面或全身性感染,乃至危及病人的生命。本组病例无明显创面加深等现象发生,说明烧伤净有抗感染能力,它由多种中药组成。对金葡菌、绿脓杆菌等细菌及病毒、真菌均具有强力杀灭作用。同时,可去腐生肌,促进血液循环,可使创面的坏死组织尽快排出,从而加强了局部抗感染能力。烧伤净含有活血化瘀的植物成分,可明显改善局部微循环,减轻局部组织的瘀滞损伤,可使瘀滞变性的组织细胞转向正常,加速创面修复,减少瘢痕形成。

    烧伤净治疗冻伤疗效显著,操作简单,不受条件限制,适合基层医疗单位使用,也是家庭的常备药品,其经济、方便、疗效可靠,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15400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整型烧伤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