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103
安徽马钢11229名职工血压与甘油三酯、胆固醇、血糖、体质指数灰关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89-03

    血压是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以及它们错综复杂的交互作用共同影响的。为了分析血压与甘油三酯、胆固醇、血糖及体重指数之间存在的相互关联关系,本研究采用灰色关联方法,分别以收缩压(SBP)、舒张压(DBP)为参考序列,以甘油三酯(TG)、胆固醇(CHO)、血糖(GLU)、体重指数(BMI)为被比较序列,通过比较其关联度大小,来推断TG、CHO、GLU、BMI变化趋势与血压变化趋势的相关程度,为血压相关因素的量化分析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安徽马钢职工11229名,男8930名,女2299名;年龄18~60岁。

    1.2 测量方法 抽取早晨空腹静脉血3ml,分离血清,测GLU、TG、CHO;身高采用灵敏度到1cm的标尺测量,体重采用弹簧秤测量,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 2 );经校正的标准水银柱式血压计坐位上臂测量血压,以Korotkoff 第Ⅰ期音为SBP,第Ⅴ期音为DBP,统一以mmHg为单位,取2次测量的均值;以酶氧化法测定血清葡萄糖(GLU),比色法测定血清甘油三酯(TG)、胆固醇(CHO);原始数据录入用Foxpro自行编制的《安徽马钢职工体检系统》数据库,经整理分类原始数据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 灰关联分析原理及方法

    血压影响因素可以看成是一个部分信息已知、部分信息未知的灰色系统。如果用一个朦胧集合来表示收缩压影响因素,则为X 0 ={X 1 =DBP,X 2 =TG,X 3 =CHO,X 4 =GLU,X 5=BMI}。该集合诸多因素中,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采用灰关联度分析方法可对此进行量化排序。以SBP序列为参考序列X 0 为例,DBP等5类血压影响因素序列分别作为被比较序列X 1 ~X 5 。通过分析各被比较序列与参考序列的几何趋势,即可推断GLU、TG、CHO、BMI变化趋势与血压变化趋势的相关程度。

    3 关联度计算步骤 [1~3]

    3.1 根据公式(1)计算关联系数 首先,对原始数据表1采用均值化处理(即一序列的每个数据除以该序列的均数),再计算各比较序列与参考序列差的绝对值△i(k),找出两级最大绝对值差max和最小绝对值差min,取ρ=0.7, 根据公式(1)计算关联系数,计算结果见表2、表3。
, 百拇医药
    表1 11229名职工SBP及DBP参考序列对应TG、CH、GLU、BMI各比较序列均值

    表2 SBP参考序列、各被比较序列均值化值、两极差及最大最小值、关联系数及关联度

    表3 DBP参考序列、各被比较序列均值化值、两极差及最大最小值、关联系数及关联度

    3.2 根据公式(2)计算关联度 X i 相于X 0 的关联度为:Ri=1n ∑ n k=1 ξi(K) (2)

    以表1SBP为参考序列为例,i=1,2…5;k=1,2…8。则各被比较序列关联系数及关联度计算结果见表2。

    同理,以表2DBP为参考序列,i=1,2…5;k=1,2…7。则被比较序列SBP、TG、CHO、GLU、BMI的关联度Ri值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血压影响因素分析常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一般用标准回归系数的大小表示各因素对自变量的影响程度。本研究采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将血压(SBP、DBP)各范围序列 值分别作为标准参考序列X0 ,将TG等血压影响因素对应范围内的序列值分别作为被比较序列Xi,分析TG等被比较序列线性几何趋势与参考序列的关联程度。如果某影响因素关联度越大,说明该因素线性变化趋势越接近参考序列,即是影响参考序列变化趋势的主要因素,以此类推。以表2SBP为参考序列显示:除DBP与之最接近外(Ri=0.9546),BMI(Ri=0.7280)和CHO(Ri=0.7273)依次是影响SBP的主要因素;以表3DBP为参考序列显示:除SBP与之接近外(Ri=0.8565),CHO(Ri=0.7084)和BMI(0.6993)依次是影响DBP的主要因素。从中不难看出,SBP变化对DBP的影响相对小些,而DBP的变化对SBP的变化趋势影响最大,说明DBP的变化更具有临床意义;无论SBP还是DBP参考序列,CHO和BMI对血压变化趋势的影响是最大的,本研究提示BMI和CHO是心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其次为GLU和TG;在血脂两个被比较序列中,CHO对血压变化趋势的影响大于TG。(本研究得到安徽马钢职工体检办公室齐业和等同志的大力协助,在此一并致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闵祥云.马鞍山市20年传染病流行趋势灰色关联分析.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1997,14(1):22.

    2 闵祥云.新灰关联分析在马钢集体食堂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中的应用.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2,18(4):325.

    3 刘思峰.灰色系统研究新进展.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311-337.

    作者单位:243003安徽马钢集团公司劳动卫生研究所

    243000安徽马钢集团公司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李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