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53
用中医论点论述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11-02

    疾病的产生不是一蹴而就的,疾病和健康的中间状态就是亚健康状态。研究表明,多种因素对于亚健康状态的产生均有密切关系,注重调摄是防治亚健康的重要手段。

    1 亚健康的含义及表现

    健康是一个抽象的、相对的概念,人们对健康概念的认识是不断发展的,其概念的规定越来越趋向于严格。在当前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健康的含义“不仅是指体强无病,而且要有健全的身心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1984年WHO宪章),因此,严格来讲,健康是从躯体、心理、社会三方面均正常的“理想健康”。而疾病则是指机体在一定病因作用下,一定部位、一定层次的结构、功能、代谢发生异常改变的生命活动过程,表现为躯体或心理上的异常 [1]

    但是疾病的产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健康→疾病→死亡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疾病和健康的中间阶段即是亚健康状态,这时的机体既非“理想健康”,又非严格意义上的疾病,机体既有可能向疾病转变,也有可能恢复健康。WHO提出一系列亚健康状态的临床症状,特征是体虚困乏、易疲劳、失眠、休息质量不高、注意力不易集中,甚至不能正常生活、工作,情绪不稳定、抵抗力差等,但在医院进行全面系统检查往往还找不到肯定的病因所在。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已经正式命名为慢性疲劳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据WHO统计,大约有60%的人程度不同的生活在亚健康状态中,越是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亚健康状态的人数越多。有专家预言,疲劳是21世纪人类健康的头号大敌。过度紧张、过强压力、反复挫折、过分疲劳、环境污染等等都是形成亚健康的重要原因 [2]

    2 亚健康病因的现代医学研究

    近年有学者从应激反应方面研究亚健康,发现其产生机理与神经内分泌调节作用密切相关。研究表明,各种环境及心理因素刺激人体时,很大程度是通过调节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来改变机体各种机能和代谢。下丘脑通过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经垂体门脉系统进入垂体前叶,刺激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作用于肾上腺皮质,促进皮质醇(酮)的分泌,而皮质醇(酮)的分泌反过来又抑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实验表明,悲观、失望等消极情绪多与糖皮质激素有关 [3] 。当刺激因素强烈或者持久刺激人体时,会导致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导致一系列的机体功能和代谢异常。
, 百拇医药
    3 中医对亚健康的认识

    中医虽然没有亚健康这一个称谓,但其可以是内伤杂病范畴中许多证候表现。中医认为健康是人与自然环境及社会之间的一种动态平衡,“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而亚健康和疾病都属于人体的阴阳失衡。亚健康的主要病因病机是七情内伤,劳倦饮食,生活不节等导致体内阴阳平衡失 调,气血津液、脏腑经络功能紊乱,或内生五邪,或耗伤正气,从而致病 [4]

    中医认为七情过极或持久作用,致使脏腑气血功能失常,称为七情内伤。《灵枢·百病始生》曰:“喜怒不节则伤脏。”临床尤其以心、肝、脾三脏失调多见。如思虑劳神过度,常损伤心脾,出现心脾气血两虚。郁怒伤肝,怒则气上,血随气逆,可出现肝郁气滞、气滞血瘀等症。

    4 肝与亚健康的产生密切相关

    笔者认为,肝是引起亚健康状态产生的一个最重要的脏腑,其中肝气郁结尤为重要。情志活动分属五脏,虽为心神所统摄,但离不开肝气之疏泄。因为七情内伤发病的基本病机是气机郁滞,而气机郁滞的形成多为肝气疏泄不及,失于条达所致。肝性喜条达而主疏泄,《类证治裁》曰:“凡上升之气,皆从肝出。”《医碥》又曰:“诸郁源于肝。”说明肝气易于郁结的特点。临床表现有抑郁、烦躁、沮丧等情绪改变的患者,多数有肝经所经过部位之不适症状,如胁肋胀满或疼痛、少腹胀痛、乳房胀痛不适,善太息等等。
, http://www.100md.com
    在现代医学的研究中发现,肝阳上亢的症状与交感神经兴奋有很大关系。肝阳上亢的病人会出现心烦易怒,头痛眩晕,口苦咽干,心悸不寐,两目干涩。而人在愤怒或受刺激的时候,交感神经兴奋,脑血管强烈舒张,血量增多,血压上升,从而情绪更加不稳,更易发怒。同时,交感神经兴奋可以引起腺体分泌减少,唾液分泌减少,唾液量少因而粘稠,口腔自我清洁能力减弱,细菌繁殖发酵活跃,因此产生咽干口苦,而泪腺分泌减少可以引起两目干涩。交感神经亢奋还会抑制睡眠,使心率加快 [5]

    中医的一个重要的研究方法就是“以方测证”,从一些临床报道中可显示,中药方剂如四逆散、柴胡疏肝散、逍遥散等疏肝解郁的方剂对于一些亚健康系列的症状有比较好的作用[6] 。尤其是逍遥散,据临床观察报道,其加减对失眠、应激性胃十二指肠溃疡、神经性头痛、肠易激综合征、应激性抑郁症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治疗效果 [7] 。药理实验表明,逍遥散可提高机体的皮质醇水平,对不良情绪的调节具有一定的作用 [3]
, 百拇医药
    5 注重调理是防治亚健康的最重要方法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里,人们承受着巨大的负担,中年人要工作还要顾家,年轻人要不停地学习和努力工作,连中小学生都要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在竞争压力的驱使下,人们不自觉的加快自己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无论精神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变得分外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情绪容易失控,愤怒、悲观、担忧、沮丧充斥心灵。长此以往,得不到调节的机体逐渐失去平衡,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亚健康状态。因此,笔者认为,防治亚健康的最重要措施在于调理。中医强调的“上工治未病”,就是防患于未然。《素问·上古天真论》云:“……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其中主张的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情志条畅、劳逸适度等养生之术就是中医防治精神的高度概括。在现代生活中,人们应当培养健康的生活、起居、工作习惯以提高生命质量,要学会拓宽视野、自我开导、自我释放,保持精神安定,创造良好的心理状态。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机体保持平衡,健康得以保证。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武维屏,边永君.亚健康状态的中医治疗.中医杂志,2000,41(4):251-252.

    2 何以蓓,寿芳,张秀峰.亚健康的中医认识及防治措施,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1,25(6):13-14.

    3 唐己婷,陈家旭.三种中药复方对慢性束缚应激大鼠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调节.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25(3):23 -26;126-127.

    4 姜芝,武凤翔.从中医药角度研究亚健康状态.云南中医中药杂志,1996,17(4):68-69.

    5 陈秀杉,蔡普旺.肝病与植物神经机能紊乱及亚健康状态相关性初探.实用中医药杂志,1998,14(1):34.

    6 王平.中医药对心理应激亚健康状态的调节.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0,13(9):1800.

    7 余静.中医药在“亚健康状态”治疗中的应用.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99,23(5):6.

    作者单位:510120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99七年制

    510120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林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