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183
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的预防及观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87-02

    所谓反跳是指有机磷农药大量经口中毒,急救后临床症状明显好转,中毒征象缓解或基本控制后,再次出现中毒症状。有机磷中毒是内科急症抢救的主要病种之一,反跳是其常见并发症,也是死亡的第二高峰期。所以,加强反跳的预防及观察护理至关重要。

    1 反跳原因

    (1)农药种类;(2)中毒程度;(3)阿托品及胆碱酯酶复能剂停用减量过快;(4)洗胃不彻底,胃肠道内毒物继续吸收。

    2 预防及观察护理

    (1)及时彻底洗胃:洗胃必须及时,洗胃液多采用清水,因其取用方便、足量,可争取抢救时间,不拖延病情。洗胃管直径为0.5~0.7cm,患者采用左侧卧头后位。洗胃时轻轻按摩胃区,促进毒物排出。插入胃管时动作要轻柔,避免刺伤食道粘膜,造成消化道出血。胃管入胃后应及时将胃内毒物抽吸干净,可避免直接灌洗引起胃扩张充血及加快毒物吸收。灌洗时若洗胃液能顺利进入但不能排出,应考虑胃管被食物残渣堵塞或胃管头紧贴胃壁。前者用100ml空针用力抽吸,后者轻转胃管稍向外牵拉。洗胃液入出必须平衡。灌入洗胃液每次400~500ml,若超过500ml可将胃内毒物赶入十二指肠,造成重复吸收。同时要快入快出,洗至排出液无农药味。服毒量大的患者应保留胃管、持续胃肠减压,因为十二指肠内的毒物可反流入胃再吸收致反跳。洗胃过程中毒物污染衣物要及时更换。污染头发、皮肤要及时清洗同时注意保暖。(2)早期足量使用阿托品特效解毒剂以及维持阿托品化是使抢救成功防止早跳的要点。阿托品化的准确判断很重要,临床常用指征:①皮肤干燥、颜面潮红;②唾液分泌减少;③瞳孔散大;④肺部罗音显著减少或消失;⑤心率加快90~110次/min;⑥意识障碍减轻或昏迷开始苏醒,轻度躁动不安。(3)大多数患者在反跳前有先兆症状及体征。症状为:①精神萎糜、胸闷、肺部湿罗音;②瞳孔再度缩小;③唾液增多及皮肤湿冷;④腹痛呕吐。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报告医生并积极配合抢救。(4)静脉输液时严格控制滴数40~60滴/min。因毒物对心肌直接作用诱发心律失常,患者感觉心慌胸闷,如果滴速过快,会加重肺水 肿,同时血中阿托品浓度降低可诱发早跳。(5)保持呼吸道畅通,防止呼吸道分泌物及呕吐物堵塞,随时做好吸痰准备。对突发呼吸困难者,应立即将头偏向一侧,昏迷者可用开口器,舌钳固定舌部,防止舌后坠引起窒息,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人工机械通气。(6)纠正呼吸困难,预防肺水肿,中毒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立即给氧气吸入,氧流量根据缺氧程度而定。轻度缺氧1~2L/min,中度缺氧2~4L/min,重度缺氧4~6L/min。湿化瓶内置30%~75%酒精纠正预防水肿。(7)防止脑水肿,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引起昏迷,多发生脑水肿,是毒物对脑细胞直接作用及脑缺氧所致。护士应按医嘱正确有效地应用脱水剂,同时头部放置冰袋或冰帽,可降低脑组织代谢,提高脑组织对毒物和缺氧的耐受性,有利于脑水肿的纠正。(8)保持静脉通路畅通,以确保各种抢救药物能及时准确进入体内。昏迷患者留置导尿管,准确记录出入量,防止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9)加强心理护理及基础护理。如主动与患者交谈,消除其紧张情绪,使患者主动配合治疗;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床单位整齐注意保暖等。

    (收稿日期:2003-02-28) (编辑 林森), 百拇医药(杨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