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13
2型糖尿病高胰岛素血症与胆石症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高胰岛素血症与胆石症的关系。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观察45例伴胆石症及45例不伴胆石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清胰岛素,C肽,血脂的变化,并对其有关的危险因素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 表明糖尿病合并胆石症组空腹血清胰岛素,C肽,胆固醇,甘油三酯明显升高(P<0.05),高密度脂蛋白显著低于不伴胆结石组((P<0.05)。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的高胰岛素血症及由此导致的相关脂质代谢异常是胆石症形成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关键词 糖尿病 胆石症 胰岛素 血脂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53-02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ype2diabetes mellitus

    with gallstone and hyperinsulinemia
, 百拇医药
    Tang Ying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First People’s Hospital Changzhou City,Changzhou213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ype2diabetes mellitus with gallstone and hyperinˉsulinemia.Methods A case matched study was carried out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insulin,C-peptide,serum lipids in type2diabetic patiens with gallstone and without gallstone.Results The rate of insulin、C-peptide、TG、TC were much higher(P<0.05),HDL-C was much lower in patients with gallstone as compared with that in patients without gallstone(P<0.05).Conclusion The result indicate that highinsulinemia,dyslipoidosis might be an indeˉpendence risk factor for the development of gallstone in type2diabeti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gallstone insulin lipide

    糖尿病是内分泌系统的常见疾病。而糖尿病患者胆囊疾病发病率较正常人群增高 [1] 。本文对我科收治的90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分析,以探讨高胰岛素血症及由此导致的相关脂质代谢异常对糖尿病并发胆石症(GT)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为我院2002年1月~2003年5月内分泌科住院病人,2型糖尿病伴胆石症者45例(男19例,女26例),不伴胆石症者45例(男17例,女28例),均符合1997年ADA诊断标准,去除肥胖(体重指数BMI≥26)及消瘦(BMI≤18),且患者无心脏、肺部疾病、原发性高血压,无急性代谢紊乱,胆石症病例均为胆囊B超检查,发现胆囊或胆管内有强回声团伴声影,诊断为糖尿病伴胆石症。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空腹采血测定血糖、糖化血红蛋 白、胆固醇(TG)、甘油三酯(TC)、高密度脂蛋白(HDL-C)、C肽、胰岛素。血糖测定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血脂测定用MEG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胰岛素、C肽测定用放免法;糖化血红蛋白测定用终点法。

    1.3 统计学分析 两组均数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 见表1,2型糖尿病伴胆石症组与不伴胆石症组之间,在年龄、BMI、病程、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表明两组间有良好的可比性。

    2.2 两组生化指标比较 见表2,胆石症组的空腹血清胰岛素、C肽、胆固醇、甘油三酯明显升高(P<0.05)。而高密度脂蛋白显著低于不伴胆结石组((P<0.05)。

    表1 两组一般情况的比较 (略)表2 两组生化指标比较注:组间比较, Δ P<0.05, ΔΔ 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胆石症的发病率显著增高。而目前认为胰岛素抵抗是导致2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本研究表明糖尿病伴胆石症患者空腹血清胰岛素、C肽水平显著高于无胆石症患者。而胰岛素敏感指数显著降低,与Constance E.的研究一致 [2] 。高胰岛素血症能刺激小肠对食物胆固醇的吸收,提高肝中胆固醇生物合成限速酶的活性,促进乙酰CoA羟化酶,磷酸甘油酰基转移合成加快,继而造成肝内脂肪、胆固醇的合成增加,结石形成增加 [3] 。Caroli [4] 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中发现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较未使用胰岛素有较多胆结石的发病率。

    同时高胰岛素血症可使肝脏产生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增加,促进脂肪合成。胰岛素抵抗使胰岛素抑制脂肪分解能力减弱,进一步使肝脏极低密度脂蛋白增加,而HDL-C可抑制胆固醇的合成,HDL-C尤其是HDL2-C能将周围组织包括动脉壁的胆固醇运送至肝脏进行代谢,所以认为HDL-C可能为预防结石形成的因素。另外,高胰岛素血症时脂肪细胞脂蛋白脂酶活性受损,甘油三酯合成减少,使胆固醇进入胆汁增加,胆汁合成降低,导致胆汁呈 过饱和状态而形成结石 [5]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结果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及由此导致的相关脂质异常是胆石症形成的一个危险因素。故积极改善胰岛素抵抗及脂质代谢紊乱可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胆石症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Ikard RW Gallstones,cholecystitis and diabetes.Surg Gynecol Obestet,1990,171:528-532.

    2 Constance E,Ruhl James E.Everhart Association of Diabetes.Serum Insulin,and C-Peptide With Gallbladder Disease Hepatology,2000,31(2):299.

    3 李晓星.糖尿病与胆囊疾病.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4,4(2):19.
, 百拇医药
    4 Caroli A.Lipids pattern and plasma insulin in diabetis with gallstones.Gut,1991,32:339.

    5 Lakkso M,Suhouen M,Jalkuneu R,et al.Plasma insuin,serum lipids and lipoproteins in gall stone disease in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ˉic.Gut,1990,31:344-347.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唐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