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33
肝癌的电化学治疗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87-02

    电化学治疗恶性肿瘤是最近几年在我国兴起的一门技术,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恶性肿瘤普查中,其发病率居男性第3位,仅次于胃癌及食管癌,居女性第4位,由于其发病隐匿,患者就诊时,多处于中晚期,而且合并肝硬化率高及手术复发率高等多种因素,临床治疗困难,手术切除率低,因此,绝大部分患者仅能采用非手术治疗,研究表明,采用电化学治疗肝癌为首选方法,我院自1996年3月以来,采用电化学治疗肝癌20例,取得一定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肝癌患者,男12例,年龄52~78岁,平均64.5±7.8岁,女8例,年龄56~70岁,平均62±6.8岁,病前患乙型肝炎11例,病程6.8±2.4年,丙型肝炎2例,病程8~18年。合并症:冠心病8例,高血压病12例,糖尿病5例,胆囊炎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随机分组,电化疗组10例,均经本人同意,对照组10例,两组病人在相同治疗条件下,电化疗组采用北京思迈公司计算机公司研制的BK9/A电化学治疗仪,治疗前所有病人均经肝增强CT或MRI检查,治疗前后所有病人均经肝彩超检查。

    1.3 操作 病人平卧于床,术前按电化学治疗肝癌常规准备,皮肤常规消毒,在彩色多普勒超声监视下定位进针,以肿块为中心进针,电极位于癌块中心,治疗仪电压调至6V~8V,电流40mA~100mA,电量300C~450C,接通电极做电化学治疗,半月1次,根据肿块大小最多做3次,无中途退出。

    1.4 该治疗很少有并发症,术后微感肝区相当于肿瘤部位无不适,轻度疼痛,系肿瘤组织坏死所致,一般对上述症状无需特殊治疗,如电极放置不当及电量过高导致正常的肝细胞损伤,操作时应当高度注意。

    2 结果

    经半月的观察治疗,治疗组病人腹胀明显缓解,进食量增加,彩超示肿块大小对照组明显缩小,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后肝彩超肿瘤面积

    3 讨论

    1983年瑞典放射学家诺登斯强姆博士首次报导了电化学治疗20例肺癌,癌块有12例消失,继之日本有10例报道,其他国家尚有报道。该技术因其直接将电极插入癌瘤体内,杀伤癌细胞疗效显著,无明显副作用,是其他疗法所无法比拟的。

    3.1 电化学治疗原理 根据诺登斯强姆博士的生物闭合电路概念,电化学治癌仪为直流电通过电极进入瘤体内,通过电离,电泳作用,瘤体内阳离子如钾、钠、钙、镁离子移向阴极,致阴极周围的pH达14左右。带负电荷的蛋白质及磷酸根离子向阳极,阳极周围的pH值达1左右,由于电荷的移动使肿瘤细胞破坏,并由于酸碱度的改变使肿瘤细胞无法生存而死亡。病理切片见阳极周围呈凝固性坏死,阴极周围呈液化性坏死。

    3.2 电化学治疗的适应证及疗效 电化学治疗适用于各种体表肿瘤及部分脏器,如舌癌、腮腺癌、鼻咽癌、甲状腺癌、直肠癌、子宫颈癌、肺癌、肝癌、皮肤、皮下及肌肉的转移癌等。尤其适用于各段食管癌的治疗。中晚期食管癌因身体状况不适合手术或已失去了手术时机,而只能以静脉补充营养维持生命,用电化学治疗能很快解决病人进食问题, 为其他办法所不可替代。

    3.3 晚期肝癌病人,电化学治疗安全、简便,能明显延长病人的存活时间,并可重复多次实施,根据以上统计分析,经电化学治疗肝癌有效,治疗前后超声显示,肿瘤明显缩小,临床症状改善,而对照组肿瘤未见缩小,有增大趋势,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说明电化学治疗有效,因病例样本较少,尚不能进一步证实疗效,有待不断积累加以总结。

    作者单位:130051吉林省长春市中心医院肿瘤科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蔡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