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43
严重爆竹性眼外伤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分析严重爆竹性眼外伤的临床特点与对眼视功能损害之关系。方法总结分析3年间本组48例严重爆竹性眼外伤眼组织损伤程度与治疗效果。结果 48例严重爆竹性眼外伤由于眼球破裂严重之特点,所以视功能丧失严重,无光感者34例,光感与眼前手动者5例,眼前指数者3例,0.02~0.1者4例,0.2者1例,0.4者1例。结论 严重爆竹性眼外伤对眼组织复合性损伤严重,多预后不良。

    关键词 爆竹 眼外伤 眼球破裂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97-02

    眼球爆竹损伤在我国欢庆节日,尤其是春节期间农村 基层医院最常见的眼外伤,且致盲率高。现将我院自2000年1月~2002年12月间所收治的严重爆竹性眼外伤48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全部为单眼患者,男42例,女6例,男女之比为7∶1;年龄最大65岁,最小6岁,6~10岁22例,11~20岁11例,21~30岁7例,31~40岁5例,41岁以上3例;儿童25例,学生14例,农民9例;就诊时间在24h以内者27例,24~48h15例,>48h以上6例。

    1.2 眼部致伤情况 48例患者均有眼睑挫裂及皮下淤血等,多数病例具有两种以上眼组织损伤或并发症;视力无光感者25例,眼前光感者14例,眼前辈30cm指数者6例,0.02者3例;眼球未破裂的前房及玻璃体积血者16例,角膜破裂伤伴眼内容物脱出17例,巩膜破裂伤伴眼内容物脱出者10例,角、巩膜破裂伤伴眼内容物脱出同时前房或(及)玻璃体异物者5例。

    1.3 方法 凡爆竹性眼外伤者均属眼科急诊,入院检查后见仅单纯眼球爆震性前房及眼内积血者,按眼内科治疗,常规给予止血、高渗剂等对症处理;凡有眼睑及眼球破裂伤者,行紧急裂伤清创缝合术,根据不同的伤情进行不同的处理,如单纯角膜或巩膜裂伤行单纯裂口清创缝合,对有眼内容物脱出者,根据受伤时间及感染程度采取眼内容物脱出的还纳或切除,还要根据有异物的可见性1次或分次取出等具体对待,术后常规的抗生素、激素等应用;玻璃体内积血或非磁性异物者适时地行玻切术。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根据治疗出院后3~9个月的随访结果,无光感者34例,其中眼球摘除者8例,眼球趋向萎缩者9例,严重的角膜变形粘连性白斑及眼内结构紊乱者10例,严重葡萄膜炎瞳孔变形、粘连闭锁紊乱者6例,视网膜全脱离机化者1例;眼前光感或手动者5例,其中严重的葡萄膜炎3例,视网膜全脱离2例;眼前指数者3例;0.02~0.1者4例;0.2者1例;0.4者1例。

    3 讨论

    爆竹性眼外伤是一种严重的眼组织损伤,可致眼球严重爆震挫裂及眼内容物脱出,尤其是一种在制作时用三渣泥块充填的爆竹,爆炸后击中眼球使泥块一同进入眼内,易造成严重的化脓感染;且多数伤情复杂,眼球组织损伤严重而广泛,严重危害视功能,导致失明的发生率极高。本组48例患者中低于0.02者42例,占本组的致盲率达87.5%,其中无光感者34例,有因眼球严重破裂塌陷,眼内容物大部分脱出,当即行眼球摘除术4例,眼球严重破裂,延误就诊而眼内化脓感染行眼内容物剜出术4例,眼球破裂虽经清创缝合处理,但因眼内容物脱出过多很快萎缩者9例,眼前节结构紊乱瞳孔闭锁者16例,严重的视网膜脱离及眼内机化1例。因此,从本组病例来看,眼球破损之严重,视功能丧失发生率高为其特点之一。
, 百拇医药
    本组另一特点是学龄期儿童发生率高,48例中有25例为学龄儿童,占本组的52.08%,且大部分是男性(男女之比为7∶1)自伤。从病史中可以看出很多患儿遇上“哑炮”,急于上前窥视,“哑炮”突然在眼前爆炸,近距离对眼球的组织损伤更严重,所以预后往往不佳。因此,家长及老师应加强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必要的预防措施。

    48例爆竹性眼外伤中,眼球摘除(包括眼内容物剜除术)18例,占本组的16.67%,化脓性感染者多因就诊大于48h甚至多达7天,且多因经济困难等原因延误就诊时间,或在小诊所治疗未能为患者作必要的相关专科检查,造成眼内感染而摘除眼球也是其原因之一。爆竹性眼外伤的预防,应加强宣传,引起社会各界重视。眼科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向社会发出倡议和呼吁,进一步加强对爆竹花炮安全生产和使用的管理,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这对预防爆竹性眼外伤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415200湖南省临澧县人民医院

    415003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