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93
中专学生血清HBsAg测定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24-02

    我国是乙型病毒性肝炎高发区,近年来,我国社会人群HBsAg检出率约为10% [1] 。无症状的HBsAg携带者,在人群中数量较多,也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一种传染源。学校一直以来对入校新生进行HBsAg检测。以发现患者并对HBsAg携带者进行妥善处理,以防乙型病毒性肝炎在校园内流行。现对我校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作出报道。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3年10月在校学生进行体检,共2577份标本。

    1.2 试剂与方法 空腹抽取2ml静脉血,检测HBsAg及乙 肝五项。均采用ELISA法(试剂由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以样品OD值/阴性对照。平均OD值大于或等于2.1者为阳性,否则为阴性。按试剂盒说明严格操作。

    2 结果

    2577份标本中,HBsAg阳性者137份,阳性率5.31%。随机调查50名HBsAg(+)学生,其中65%来自农村。并有6名学生,其父母双方至少有1例是HBV感染者。

    3 讨论

    虽然我国HBV感染率较高,但是,随着国家对乙肝的广泛关注,随着计划免疫的实施,在青少年中HBV感染有所下降。结果与黄兆能等 [2] 研究结果相一致。

    学校是个集体场所,学生们生活、学习在一起,生活艰苦,学习任务重,自我保护能力差,易发生感染。为了广大学生的安全,保护易感学生,防止乙肝流行,我校采取以下措施:(1)让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休学治疗;(2)让HBsAg携带者集中住宿,并定期观察,以防乙肝流行;(3)对HBsAg阴性且从未注射乙肝疫苗者,给予注射疫苗,提高免疫力;(4)利用校广播、黑板报、卫生宣教课等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宣教工作。积极指导采用一次性注射器和一次性针头。

    总之,乙型病毒性肝炎对人群的感染性及预防问题已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社会应重视全民健康教育,加 强社会对乙型病毒性肝炎知识的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农村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普及,对疾病的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贲志娟.口腔科门诊预防乙型肝炎感染的措施.中国学校卫生,2001,22(2):178.

    2 黄兆能,李荣成,陈修荣,等.隆安县新生儿大规模乙肝疫苗免疫10年的流行病学效果评价.中国公共卫生,1998,14(9):537-538.

    作者单位:236000安徽省阜阳卫生学校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尚)